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我心成魔 <二>

是的……我更这篇了(催更的妹子们可以轻点打我了。

不要问我为啥是二,因为下一次写不完,可能要分两次到三次才能写完23333

其实剧情还是有点小纠结的,一些到这种志怪的文,我就开始神叨叨。

没看过的我提醒一下,现代志怪,前世今生(shenmegui。反正就是两只鬼的故事,换个符合我的风格的名字就是开心鬼撞鬼啦(喂
嗯,那么问题来了,成魔的到底是谁(

前文:【周黄】我心成魔 

(七)

 

“道友来得不比过去那般频繁了,是因为知道兵刃即将铸成,反而近乡情怯了吗?”那人还是面目模糊,悠悠的朝他道。

周泽楷感觉到自己的慌张,但出口的声音仍是冰冷而不动声色的

“修行须专注,自无法常来”

“哈哈,也是,我看道友身带清气,想必是道术又精进了一层了吧,真是令人羡慕啊”对方带着笑意的凑了过来“像在下这样恐怕天生就不适合修道,修了这么久,虚得了个剑圣的名头,从此修为便停滞不前……不过”

那人话锋一转,无所谓似的笑了笑,好听得很。

“欢喜之人在身边,道术修为,倒也没什么好在意的”

周泽楷听到自己心跳的飞快,几百年了,这种心鼓如雷的感觉让他觉得又生涩又惊讶。

“不得胡言”他的声音似乎没有了先前的冰冷

“昆仑有百万大山,待兵刃铸成,你伴我踏遍它们,如何?”那人无视了周泽楷的话,靠得更近了些。

周泽楷感觉自己似乎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点了点头。

做梦对于周泽楷而言是个非常稀奇的经历,自从变作一缕游魂之后,他甚至连睡都没睡过,更遑论梦了。

周泽楷不免有些兴奋,他赶忙从床上起来——画骨所得到的身体难免不如肉身,以至于他起身的时候身体都十分的僵硬,一不小心还险些撞上一旁的柜子。他急于告诉黄少天关于‘剑圣’这个名讳的新发现,都顾不上敲门——就进了对方的房间。

黄少天此时正靠在床头小憩,午间的阳光照进屋子里,斑驳的影子印在了对方身上,周泽楷有种错觉,他险些以为对方要和那阳光融为一体。

有些人或许生来就是可以融冰化雪的,那人是,眼前这人也是。

周泽楷心一动,本应该拉上门离开的他鬼使神差的向前走了几步,几乎轻不可闻。

他站在了床边,有些近乎痴状的看着眼前的人,对方睡得沉沉,毛绒绒的脑袋时不时还往旁边晃。

手伸出来,穿过窗外照进来的阳光,触碰到对方被晒得有些温热的头发。

触碰的瞬间,周泽楷猛然抽回了手。

刚才他的动作那样的流畅自然,像是已演练了千百遍。

周泽楷这般伴随着梦境,在接下来几天时常冒出的记忆碎片让他们两人都觉得有些蛋疼,当然,周泽楷不知道蛋疼这个词的由来,否则断然是说不出口的。

周泽楷蛋疼的是这些记忆实在零散得可以,不管怎么拼凑,都无法找寻出那人更多的踪迹。

黄少天蛋疼的是对方回忆起的大多都是这两人浓情蜜意(黄少天看来)的片段,实在让他这个百年小处男老脸羞红牙酸不已。

顺便,还有点小羡慕。

不过好歹是知道了那人有个剑圣的名号。

黄少天抽了抽嘴角,暗自腹诽道,这名号实在是中二破了天际。

 

周末的一大早,黄少天便驱车离开了S市,一路东绕西绕,在郊区田边的泥土地上留下了两排直溜溜的车轮印,然后又是一通乱窜,终于停在了一片林子边,此时他距离现代文明社会已经有了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似乎是还嫌不够似的,他默默的套上了外套,将裤腿扎住,转身朝丛林深处走去。

对于一个死宅来说,登山越野丛林冒险那都是谁爱去谁去反正他不去的事,可为了查出这位‘剑圣’是谁,黄少天可真是拼了。

现代图书馆是断然不会收集什么‘六百年前昆仑山道士们的日常’之类的书的,即便是查道教典籍,那也必须是来源正统的书籍,黄少天要找的,那都是稗官野史。

既然是野史,那还真只能在野外找了。

当黄少天一身狼狈,头上挂着树叶,脸上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包,整个人都散发着快要驾鹤西去的气场时,他终于到了他的目的地。

坐落在丛林深处的一个道观。

竹林斜掩,曲径通幽,脚步踏过那条流向山下的清溪,便可看见那座不太显眼的旧道观了。道观门口侍立着两个正打着瞌睡的小道童,直到黄少天站到门口的时候,那俩看着不过十来岁的小道童才猛地从周公那回神。

“咦,黄公子!?”那小道童像是见到了什么稀罕人物一般惊呼出声,眼睛瞪得跟个铜铃似的。

“您上回不是说道观不搬到山下你就绝对再也不会来了吗?”另一个道童眨了眨眼,也是一脸惊讶。

“两百多年前的事了,你怎么还记得”黄少天有点窘迫的摸了摸鼻尖,眼睛一瞪“你们俩刚才是在打瞌睡吧,你们师父要你们背的书背完了吗,整天就知道打瞌睡,万一这里结界被凡人给误撞进来了,你们俩就等着被削吧!”

“黄公子,您这转移话题的技巧还是这么拙劣啊”小道童小声嘟囔着,末了还跟另一个小道童眼神交流了一发,两人相视一笑。

“咳,我今天是来借你们观中的书籍一观的,你们观主呢?”黄少天无视了两个小道童对他的揶揄,径直往观里走。

“师父今早说今日有客人要来,若来了就直接把客人带到藏书阁去便是,我们还道师父是糊涂了,这已经有好几十年没来过什么客人了”搭话的小道童眨着眼,一脸崇拜“没想到真来客人了……咱们师父可真厉害!”

“……”黄少天被这张稚嫩脸上的痴汉笑给雷得不轻。

黄少天算是熟悉这里的结构,也没花什么时间,便绕到了藏书阁。

阁中并没有那位观主的身影,推门进去,只见青烟袅袅,入门对面坐榻上的红木案几上,放着一杯还冒着热气的茶,和一摞古籍,放在最上面的那一本便是《昆仑山志》。

“几百年不见,这家伙越发是要成精了”黄少天见此情此景不由得打了个冷战。

黄少天看书是非常有技巧的,他的眼尖,因此挑关键字的能力一等一的强,几柱香的时间,桌上的书籍已被了翻完了大半,越翻他的眉头便是皱的越紧,眼见着桌上的书籍只剩下两三本了,那杯茶也见了底,黄少天是终于受不了的合上了手里的书,深深的叹了口气。

“倒是难得见你叹一次气”房中不知何时出现了个人,那人一身白色衬衣,高挺的鼻梁上驾着一副丝边眼镜,那双明亮的眼里带着笑意,虽然是现代人的打扮,却总能让人活生生的在他的眉眼间看出‘仙风道骨’这四个字。

“哟,肖大观主,终于肯出来了啊”黄少天捏了捏鼻梁,脸上一扫方才的愁云。

“再不出来,你的茶就要喝完了”肖时钦说着便帮他添满了茶,坐在了他的对面。

“来吧,有什么问题问吧”

“六百年前,昆仑山真有一场浩劫?”黄少天有些困惑的看向了对方“方才我看了五六本书,几乎都有提到,但有些说是天灾,有的说是人祸,说天灾的那本看上去就神叨叨不可信,另外几本倒是有描写详细看上去挺可信的……但是”

“但是什么?”肖时钦看着对方欲言又止的样子,笑了笑问道“是因为其中牵涉到的人吗”

传言六百年前,昆仑山上曾有一位修为极高的道士堕入魔道,自剑圣手中骗取神兵利刃,后又为将生魂入剑,一夜之间,斩杀了山上的千百人,昆仑山上修道的几大门派受到重创,至此之后,便谁也没能逃出没落的宿命。

据说,聚魂于剑上的亡灵被释放而出的时候,万鬼同哭,昆仑万年不化的雪山崩落数十日,几乎撼动了整座山脉的根基。

而对这位犯下大错的道士的形容仅有只言片语,气度非凡,修为极高。

名讳因为禁忌而无从考究,只知其俗家姓,周。

黄少天手指触摸过那个‘周’字,他震撼不已,昆仑,生魂入剑,万鬼同哭,这些字眼所描绘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

他心下一冷,直觉的便否决了书中的话。

“这不可能,他?杀人?他跟爬到他床头的蜘蛛都能和谐共处……杀几百上千个人?我还不如相信母猪会上树”黄少天看着肖时钦摇了摇头。“再说了,这里有一本书说道那把融了生魂的剑是出自剑圣之手,是这道士骗来的?据我对他们俩关系的了解,这剑只要道士开口要,剑圣估计双手就给他奉上了,哪里需要骗?”

这不可能

从看到这些书籍中相关的记载时起,黄少天心下不知为何是越来越沉重。

他想起周泽楷时常坐在窗前发呆的身影,身形笔直得好似林中翠竹,那双眼更是干净的清澈见底,他见过生前杀过人的恶鬼,人手中若沾染过人命,魂魄便不可能完整如初,只会是满身戾气,周泽楷行事作风都端正得无可挑剔,整个人干净的就像一张白纸。

“你可知何谓魔?”肖时钦并没有回答黄少天,也没有理会他列出来的理由“万卷佛经的解释各有不同,但左不过一字‘念’贪念,欲念,爱念,恶念,痴念。何谓入魔?出离人性,罔顾人命,哪怕是行大善之人,入了魔道,也就不再是原来那人了”

“不然,又怎说是入魔呢?”

黄少天张了张嘴,哪怕是他这般舌灿莲花之人,竟也是无话可说。

“不……你不了解”黄少天自顾自的低语,并没有注意到对方看向自己越发微妙的眼神:“你这些书先借我几日。”

 “书你若用得着,拿去便是”

黄少天垂眼喝了口茶,余光瞥到眼前徐徐袅袅的青烟,忽然出声道。

“对了,门口的道童今天跟我说起你的卜算之术又上一层楼,不如帮我卜算一卦?”

肖时钦嗔着笑看着他,仿佛要看穿他的灵魂似的,片刻过后,对方轻轻的摇了摇头。

“虽然快了,但还不是时候,这一卦我暂时还不能帮你卜”

“又是这句话……”黄少天低声嘀咕着,脸侧过去像是真在抱怨什么,一双眼全盯着书架上的书打转,突然他咧开嘴笑了,转过头看向对方“那你帮我朋友算一卦如何?”

“周泽楷?”肖时钦抿了口茶,不紧不慢继续道“若是他,我也不能算,命理之中有禁忌,我碰不得”

黄少天:“那剑圣呢,他的也不能说是吧——”

剑圣这两字从黄少天口中说出的一瞬间,肖时钦的便不着痕迹的皱了皱眉头,随即便转瞬而逝,他淡淡的笑了笑。

“不可说”

“有意思”黄少天挑了挑眉,伸手便取走了肖时钦手里的茶杯“当初我问你我的过去,你也是这三字回的我,一字不多,一字不少。”

这世上能让他说出‘不可说’三字的人并不算少,可是让他只说这三个字而不解释任何原因的,却是扳着手指头两只手大概就能数完,不提起黄少天还不这么觉得,反而是对方这么一说,他不由自主的把自己跟这位剑圣联系在了一起,比了一下。

思想就像是火苗,一旦燃起便会飞快的扩散,然后便是一发不可收拾。

同样是被消去了前尘过往的痕迹,周泽楷和剑圣当年都曾与昆仑修道,而他——作为一个游魂苏醒时也是五六百年前,昆仑山山脚下的一个无人村落里。

用一个很时髦的形容,黄少天觉得自己脑洞奇大,可这神一般的展开仔细一想又是具有合理性的。

“怎么?”肖时钦皱了皱眉,有些困惑的看了看黄少天。

短暂的迟疑,黄少天便收起了自己的思绪。

“没什么”

(八)

“人有三魂七魄,剑自然也有,剑魂溶于钢铁,成于烈火。你的性子乖张,日后若是碰上除了铸剑练剑之外有兴致的事,顺利得之倒好,若求而不得,只怕你胸中之火,将烧遍这三重天”

“开什么玩笑。除了剑我也没什么东西会感兴趣,再说了,我胸口正常得很,没有火更不会烧出来。老头子你最近可真是越发无聊了,整天说着这些乱七八杂的事,没事我就去练剑了。”

剑?

这是黄少天同志在作为游魂的无数个年头,做的一个梦,惊醒时他在自己的车上,大概是离开道观太累,以至于一上车便睡了。他瞪着眼看着车窗外快要西沉的斜阳,半晌才意识到自己还在荒郊野外,脚下蹬了蹬油门,指头上针扎般的麻痹感过电般涌来,让他一下便僵住了动作。

我靠,就一破假身体居然还会发麻。

黄少天揉了揉自己的腿,夕阳即将西沉,天际仿佛被烈火灼伤,一片通红的霞光。

难道自己真跟那个剑圣有什么关系?

黄少天对于剑,从他有记忆以来就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一般的刀剑对于他也没什么帮助,毕竟他要对付的都不是实心玩意。

然而却在他猜测自己与那位剑圣的关系时——他就做了个与剑有关的梦。

梦中那满腔的热忱,哪怕是隔着虚幻都能清楚的感觉到。

 

“肖时钦跟我说你到他这来了”

身边突然出现的温柔声音着实吓了一大跳——

“我靠!?大晚上的文州你这是要吓死人啊!”黄少天差点喷出一口血,此刻天色完全暗了,荒郊野岭的副驾驶座突然出现一个不知名物体——就算是鬼也会怕的好吗?

“对啊,我是在吓,死人”喻文州笑眯眯的盯着黄少天,一本正经的讲冷笑话。

“死人也能被你这么吓活”黄少天简短的翻了个白眼“你怎么现在来了,对了之前你说去找叶修和魏琛,问出什么了吗?”

“嗯,问出了点”车里的小灯十分灰暗,以至于喻文州半张脸都隐没在阴暗处,这人皮肤白皙如纸,虽然神色温柔却又毫无生气,不由得看的人心里发毛。

“不过不能说”喻文州浅浅一笑,不知是不是黄少天的幻觉,这笑容竟然和魏琛那没脸没皮的笑有异曲同工之处。

“……靠”黄少天忍不住比出了中指。“叛徒”

“我只能说,我不能主动告诉你周泽楷的事”喻文州有意无意的看向窗外。

“哦~明白了,那我问你,你只要答是,或不是,行吗?”黄少天瞬间了然了对方的意思,咧开嘴笑了,伸出手拍了拍对方的肩膀。

喻文州点了点头,抬起手比出了个‘三’

“六百年前昆仑山上的那一场灾劫,与他有关吗?”黄少天撑着下巴,斟酌着这三个问题该怎么问。

喻文州点了点头。

“看来我还真没猜错……那跟剑圣有关吗?”

喻文州神色一顿,有些惊讶的扭过头看向对方“你行啊,都查到剑圣了?”

“你就说是不是”黄少天果断不让喻文州有任何岔开话题的机会。

“是”喻文州挑了挑眉。

黄少天侧头想了好一会,这才想好最后一个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周泽楷,跟我,我是说生前的我,有关系吗?”

喻文州神色一闪而过的僵硬

“这天下没有什么人之间是完全没有关系的,因果因果,果有一,因却有万千……谁知道你今天出门踩到的狗屎是哪个人导致的……”

“停——能不绕弯子吗,还有我今天出门没踩狗屎,我要是踩了狗屎用得着一天连着碰上你跟肖时钦俩坑货?”黄少天一听便知道喻文州这是要跟他打太极了,赶忙做了个停的手势。“有,还是没有”

喻文州原本眼睛就很好看,以前常被人夸,深邃又干净,谁也想不到这样一双眼早已看过世间的疾苦和凶恶,直到此时对上,黄少天心头一震,他可以从这双看似年轻的眼里看出绵延岁月所带来的沉重,他看他的眼神意味深长,似乎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想提及太多,眼里又是遮掩又是矛盾,可他最终还是点了头。

“有”

 

(九)

六百年前。

昆仑山上大大小小八个门派,皆是修道,底下又有若干个小散教,有的或许从属于大门派,有的则是散修之人,零零散散的,昆仑山上也聚集了好几千人。其中道术小成的不少,大概有三四成,能够将道术运用的不错的就只有一二成了,道术大成的,不过寥寥几十人,大多都是大门派叫得出名字的人物。

真正能在名号后加个圣字的,那便是两只手能数过来的,那些基本都是大门的掌门了。

唯独一人例外。

昆仑有一剑圣,不同于其他的修道之人,他所修的是剑道,铸的是不世利刃,据闻当年是他斩了东海闹事的蛟龙,于是便得了个大名,因战成圣,所以戾气未除,性子更是不羁,虽然隐居在昆仑山,却不屑任何门派的拉拢,一心呆在了昆仑一处隐蔽的小山峰上,长剑一舞,落下一‘剑’字,算是占了坑。

剑圣在昆仑一呆,便是两百年有余,许多想向他求一把神兵的人慕名而来,却大多迷失在了昆仑连绵不断的雪山间,这位剑圣也懒得管,外人是死是活,从来不是他的事。

直到一个道士,解开了他布置的奇门遁甲,踏进了这座久无他人踏入的山峰。

昆仑千年来的平静,终结于此。

 

TBC

评论 ( 10 )
热度 ( 156 )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