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十六号,四月十六号。
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我明天会再来。

——
今天这个日子,推一部《东邪西毒》以外,我最喜欢的哥哥演的片子。《阿飞正传》。

还是王家卫,还是张国荣,其实我一直觉得王家卫是个挺能发挥演员特点的导演,但他又能在每个演员身上带上一点自己的印记。

作为三部曲,《阿飞正传》,《花样年华》,《2046》讲述了几个不同的故事,相互关联,隐隐能找到线索,光论故事,其实最喜欢花样年华,讲了个纯粹的爱情,而不是着力在某个人身上。但阿飞正传不同,如电影题目所示,他所讲的就是阿飞的故事。

张国荣本身很适合演阿飞这种游戏人间,放荡不羁的角色,眉目含情,任何勾人的台词在他嘴里说起来也毫无违和感,就像,这文章开篇的一分钟朋友理论,换一个人说观者可能要替张曼玉报警,但由他来说,恰到好处。

比之他,我另一个男神梁朝伟可能就适合垂目低笑,温柔又小声的说上一句“别哭”了。

话说回来。

阿飞的放荡源自于他对母爱的缺失,也是因为对于母亲的遗弃,阿飞始终耿耿于怀,将自己比作没有脚的鸟,只能飞,不能停。时刻提醒自己是个没有退路的人。一个没有退路的人,不能轻许任何诺言。

影片里阿飞抛弃了一个又一个女人,如同他生母曾那样对待他。虽说我始终认为任何自己曾经受过的伤害,不能成为伤害他人的理由,但现实往往每个人所做的决定,以及对每件事抱持的态度,都在受到自己的经历所影响。在当时看完这部电影,曾经看过一个影评,里面摘取的王尔德的一句话。

“可怕的并不是心碎,人心生来就是要碎的,而是在于这令一颗心变成了石头。”

阿飞给苏丽珍,给咪咪造成的伤害无从遮盖,但看他在濒死之际,忽然提到跟苏丽珍的“一分钟”,这才恍然,感情上,他是认真过的。

纵观三部电影,作为整个故事的开篇,阿飞这个角色让所有人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朝着一个未知的轨迹行去,片尾一闪而过的周慕云,或许会在若干年后再遇见已结婚的苏丽珍,当周慕云持着一张船票,去往新加坡,他又会遇见曾经在这条路上相逢过的故人。

当进度看到最后,我觉得将阿飞这样一个人物作为开篇十分应景,阿飞是个一直不停在追逐的人,最后也符合他的性格设定,死在了追逐的途中。

而三部电影里,不论何种身份,男男女女,皆在追寻某种东西,然后沿着这条路走到自己的重点,或者生生死死,或者醉生梦死。

不论是有脚的鸟还是没有脚的鸟,不到死,都不会停。

——
说起来其实有点惊喜感,因为我是初中先看了花样年华,大学补的阿飞正传,当时很惊喜的发现苏丽珍这个名字的重合,然后重新审视这三部电影,找到了隐藏其中延伸至未来的脉络。

印象很深的是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后来在阿飞里面对刘嘉玲饰演的咪咪说的一番话。

        刘:其实我不应该来的,我不应该给你一个痛快的机会。不过我始终觉得他爱我多一点,说到底他是因为我而离开你的。
  
        张:这种事,早点知道比晚点知道要好。现在哭的是你又不是我。我已经没事很久了。

我已经没事很久了。

这句话,再想到后来在花样年华里面对着梁朝伟泣不成声的张曼玉。哪怕是心成了石头,在感情里还是会碎的。

——

最后,其实说到阿飞,总让我想到欧阳锋说过的一句话,

“从小我就懂得保护自己,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拒绝别人。”

这种共性几乎显见于张国荣和王家卫的合作,有时候看他俩的合作,总觉得王家卫在为一个演员塑造了一个相当特别的形象,并且刻画到了栩栩如生的极致。

——

比起安利这更像一篇杂感,在这个日子发出来,算是聊表我对哥哥的怀念吧。

评论
热度 ( 47 )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