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朋友,我们离婚吧 二十五 正文完

正文写到这里完结,至于标记什么的,等番外开车的时候来发现吧。

想看什么番外也可以说啊_(:з」∠)_

前章:【周黄】朋友,我们离婚吧 二十四



51

黄少天在家里没过两天安生日子,便被经纪人塞了好几个通告,影帝头衔还没到他身上,他的身价倒是看着看着就跟着涨了上去,舆论的效应有时候真是令人瞠目结舌,然而除了上节目,黄少天平时几乎见不到人,偶尔见到面也是行色匆匆。

由于黄少天打定主意不再请什么助理,经纪人这边也纯粹是出于朋友的角度帮他揽下了不少的工作,这天,刚进他家门,那位风韵不减的经纪人便飞扑到黄少天身上一阵哼哼。

“哎哟黄少啊你可要对人家负责啊!最近兼任你的助理,我可是连个好觉都没睡上,一个多月下来我都老了快十岁了——公司那边都把我手里其他艺人调走了,让我专心辅佐你登基大业。你要是不要我了我可就连饭都吃不上,小鲜肉也泡不起了……”

黄少天默默扒开了自己身上的牛皮糖:“正忙着呢,别闹。”

经纪人扫了眼黄少天正聚精会神看着的文件。

“财产核算?你怎么突然做这个了,你跟周泽楷打算移民还是投资啊。”

黄少天头也不抬的看着文件,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其实他近视不算严重,几乎不怎么影响生活,但最近要看的东西太多,他不得不拿出自己压箱底的眼睛给戴上,经纪人注意到他这造型的改变,突然发出一声惊呼。

黄少天莫名其妙的看向旁边的人,却见对方拿起手机对着他的脸就拍了起来。

“……”

经纪人:“妈呀你戴眼镜的样子好禁欲哦,今天这衣服也穿得好,西装衬衣最合适了,拍个照片帮你发微博,让你的粉流流口水。”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懒得理这个人,他的微博以前是助理和他一起打理,现在变成他跟经纪人一起在管,最近他自己也没什么时间理都是经纪人看着发点东西。

助理拿着那台手机,跟捧着什么宝贝似的念念有词。

“……AT一下周泽楷,配字,配字写点什么呢……据说认真工作的人看来都很好吃,老公你说是吗。”

“噗——”

黄少天刚送进嘴里的茶水全喷了出来,一张脸顿时涨的通红,好似熟透了的苹果,好在他手上反应快,文件没跟着遭殃,他来不及擦桌上的水,便朝经纪人扑了过去。

“你他妈发什么鬼!”

“啊啊啊!”经纪人眼看着画风突然凶神恶煞的黄少天便叫了起来:“——我开玩笑的我开玩笑的!”

黄少天才不管他的狡辩,暴力镇压可怜的经纪人,从他手里抢过了手机翻看一看——

经纪人发的是一张他低头看文件的照片,白衬衣黑框眼镜看起来就像是个学生,还好微博只是AT了周泽楷,其他的什么都没说。

经纪人委屈的瘪了瘪嘴:“都说了是开玩笑的啊。”

黄少天懒得接话,他翻了翻这条微博,转眼间评论已经几百条了,删也没必要删了,他将屏幕锁上手机扔回给助理,扭过头抽出纸巾擦桌子。

“以后没事别AT他。”

“这不是帮你们秀秀恩爱吗。”

黄少天整理文件的手一顿,咬了咬牙道。

“很快就不需要了。”

 

周泽楷人还没从外地回来,金鸡奖颁奖典礼如期而至,黄少天作为话题人物从典礼还没开始便有专门的媒体跟拍,一路上盯什么似的,直到会场走上红毯,黄少天都没抽出空隙给周泽楷打个电话。

“黄少——”

闪光灯大作,一身西装革履的高挑背影闻声回过了头,几乎是瞬间,所有的视线集中在了他身上——黄少天,这个俊朗年轻的男人,脸上带着他招牌的微笑,终于回到了银幕前。

“你好。”

黄少天停下了脚步,伸手扶住了身姿略微不稳的主持人。

“真是久违了,黄少。”

黄少天扬眉笑道:“的确是久违了,上次来金鸡奖的颁奖典礼好像还是我十四岁的时候?或者更小?”

周围一阵低笑,另一旁的男主持人接过了话头。

“据我所知,自从你接拍了《山河旧梦》这部片,之后便在西北一待就是近两年的时间,这期间其实你和张佳乐先生,同时被提名为金鸡奖最佳男主——”

黄少天笑着打了个岔:“据我所知,我跟张佳乐都没获奖。”

主持人笑了笑:“想必各位媒体朋友都知道,半个月前,这部电影还未上映,就已经斩获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其中你的表演也大受赞誉,这次参加金鸡奖颁奖典礼,同时也是最佳男主的候选人,请问你有信心吗?”

黄少天笑了笑:“如你所说,我对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很有信心。”

主持人的圈套就这么被黄少天打马虎眼给打了回去,女主持又接着抛出了下一个问题。

“听说这一次组委会将所有颁奖嘉宾的名单都做了保密的处理,那么请问黄少——假如你拿奖,希望谁来为你颁这个奖项呢?”

黄少天还是那副油盐不进的样子,满脸笑容道。

“拿得到再说吧。”

 

辞别主持人,黄少天便沿着红毯进到了会场里面,金鸡奖的会场年年都在这个地方,黄少天凭着记忆里的印象,一路穿过人群找自己的座位。

当走到第三排的时候,黄少天的脚步便徒然停滞了,典礼还没开始,会场下面的坐席上灯光晦暗,他只能依稀看到一个身影。

那个人坐在座位上,周围还没有什么人入座,阴影落满了他的周围,那人低着头正看着手机,微弱的灯光映出他的侧脸。

黄少天在看到那个影子的时候,心跳便莫名其妙的加快了,原本清晰冷静的思绪一下子化作一团棉花,堵住了他的口鼻,一下子让他呼吸都变得不顺畅了起来。可眯起眼仔细打量,那股剧烈的心跳便缓缓归于平静。

不是周泽楷。

黄少天松开咬住的唇,轻不可闻的叹了口气。

这个影帝虽然还没到他手上,但几乎人人心里都有数,八九不离十就是黄少天了。这部片前阵子揽了两个相当有分量的奖项回来,虽然男主没有获奖,但黄少天在国外电影那样激烈的竞争中都获得了提名和一定的赞誉,足可见他的实力。

张新杰的创作态度加上黄少天积年累月所磨练出的演技,放在国内电影圈早就碾压了大半的电影人。

黄少天也明白,拿奖是没问题了,可他心里依然缺了点什么。

三年前那个冬天,周泽楷曾经邀请黄少天去参加颁奖典礼,然而他因为一些当时尚未解开的心结,一些如今看起来幼稚的念头,拒绝了对方。

当时的周泽楷是什么滋味呢?

黄少天看着台上已经调试准备好的灯光,舞台效果绚烂奢华,站在这种台上——感觉应该跟以往出镜还是不同的。

虽然此时的黄少天彼时的周泽楷并没有在同一个会场,时间也已经过去了许久,然而黄少天却突然醍醐灌顶领会到了当时周泽楷的感受。

 

颁奖典礼拉开帷幕,《山河旧梦》这部电影的预览时不时出现在各个奖项单元里,而在最佳场景里特意选播的片段更是令所有人哗然,这一段拍摄的是程舒毅独自走进沙漠的背影,长河落日,无垠荒漠,合上配乐之后的无尽苍凉,给那枯瘦的背影添足了寂寥。

坐在旁边的张佳乐有些感叹。

“你倒是敬业,挺舍得折腾自己,光看这片段谁认得出这是你啊,瘦得只剩骨头了吧。”

黄少天笑了起来:“不是我舍得折腾自己,你去那种地方呆呆,每天拍戏就是吃沙,还有张新杰张大导演的高压统治,你就是想胖都不可能。”

张佳乐一听张新杰的名字便直摇脑袋:“求别提,上次张新杰接了个旅游宣传片,我去给他折腾了几天,感觉自己要窒息了。”

对于电影拍摄这段往事黄少天一言难尽,由于拍摄周期比一般的片子都要长上很多,以至于一度黄少天深入电影剧情和角色的情境难以抽身,恰好他又遇上了对角色理解的瓶颈期,那段时间情绪起伏,就像个一点就炸的炸药,大半个剧组都遭了他跟张新杰各执己见冷战的罪。

剧组险些在主演和导演之间的矛盾逐渐升级的情况下散伙,或者说,如果黄少天少那么一丁点的职业精神,都会直接在那种严苛的环境中选择放弃——毕竟好的剧本虽然不易,但演戏归根结底不是找罪受,如果始终无法突破,谁都会选择不再耽误时间。

他是如何度过了那段极其煎熬的日子,黄少天自己甚至都不想回想,张新杰也曾在他杀青的时候坦言——黄少天是他迄今为止见过最难搞定的演员,有自己的主张和个性,但这个磨合的过程也是他自己向演员学习的过程。

张新杰说话说得滴水不漏,听不出什么滋味,然而结合他的风格和个人习惯便知道——这已经是个相当不错的评价了。


现场又是一阵惊呼打断了黄少天的思绪,他朝所有人目光的中心看过去,果然——台上是又出现了以为令人意料不到的颁奖嘉宾。

如那位主持人所说,这一次典礼的设计与平时不同,颁奖和表演嘉宾全保密,光看走红毯的明星也不好辨认谁是来拿奖的,谁又是来表演或者颁奖的。从开始到现在,一连几个奖项过去,每出现一个嘉宾现场便配合的显得很惊喜,黄少天听这反应都嫌累。

他划开手机屏幕看了看,几个微信群里的消息跳个不停,黄爸爸每日推送微信软文如期而至,黄妈妈倒是知道自家儿子正在某颁奖典礼上,不过这会儿估计在打麻将没空看直播,提前发了个祝福给他,其他倒也有不少提前祝福他的,黄少天拉了一圈下去,某个人的对话框还留着前几天黄少天主动搭话过后的一个简单的“嗯”。

黄少天指节一紧,顿时有点让手机跟着自己越发沉重的心情陪葬的冲动。

 

其实这些天,黄少天不可自抑的想过一个他从不太敢想的可能。

周泽楷是不是喜欢他。

这种思考的过程极其耐人寻味,过去黄少天几乎没有这么想过,因为他直觉认为不可能。原因很多,黄少天自小不喜欢给人添麻烦,因而他很少把自己脆弱或者痛苦的一面暴露在别人面前,哪怕当初入戏障碍,被导演指责被人议论,他也只会道歉,不会解释什么原因。

如果从一开始,他就把当初那段经历告诉所有人,或许谁都会对他在演戏上无法突破表示谅解,原谅他的短板,并且吃同情饭也饿不死自己。但他也知道,他需要的并不是别人的谅解或者同情,如果周泽楷不出现,不执著于替他解开心结,他一点也不介意背着这身沉重的驱壳,永远把真相隐藏下去。

可周泽楷偏偏在他最狼狈的时候出现了,让他根本无从躲藏,也来不及竖起伪装。

在黄少天看来,周泽楷所看到的黄少天,跟他自己想要保持的形象差太远了。第一次见面就因为发情随便跟一个Alpha发生了关系,琢磨演戏的时候迟钝得不像话……哦,还有那段往事,暴露了他脆弱又可怜的一面,还有他阴晴不定的脾气——黄少天想都不敢接着想下去。

黄少天希望呈现给世人的他是什么样子他自己无法定论,但绝对不是这么个稀里糊涂的模样。

再回首这些年的点滴,黄少天彻底陷入了一个死一样的循环。

喜欢吗?抛却他自己固有的认知,这些年周泽楷对他几乎不计回报的帮助,还有些被他曾经忽略的细节,都随着那被对方刻意保持的房子的模样浮出水面——陪他演戏,总把写好的歌第一个给他听,其实他还记得周泽楷把歌拿给他的时候,那副期待又刻意压抑的模样,仿佛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但是他们之间有过的冷漠,拒绝和疏远却同样无法忽视,这些他们之间未解决的问题和矛盾,就像一根刺,扎在心里,无从逃避。

周泽楷喜欢黄少天吗?

如果只看回忆的表面,他无所得知。

就像是一杯酒,握在手里冰凉彻骨,喝进嘴里是辛辣之极,趟过胸腔的时候火烧一般的痛,融进骨血化成了让人失去理智的暖,酒醒后留下空落落的愁。冰与火,寒与暖,虚情还是真心,只看你选择相信哪一个。

事到如今,黄少天哪个都不敢信。

 

黄少天恍惚的看完了大半个颁奖典礼,屁股坐的都有些麻了,期间坐在另一头的张新杰都不知道上去拿了多少次奖,自己拿的替别人拿的——哪怕是换做黄少天,连获奖感言都没办法说出不重样的了。

最佳女演员这个单元的时候,张佳乐发了个微信过来。

“你说一会给你颁奖的是谁。”

黄少天飞快回了过去:“我怎么知道。”

“肯定得有点渊源,别是周泽楷吧23333”

“不可能,他明天在W市有个唱,回不来的。”

“他要是回来了怎么办?”

黄少天嘴角微微一勾,回道。

“那我就豁出去了。”

 

“接下来是我们最期待,也是据网友所说最没有悬念的一个奖项,但答案没有揭晓之前,很多事都是说不准的,我们就先一步步来,首先,先欢迎我们最佳男主角这个奖项的颁奖嘉宾——”

主持人顿了顿,看向舞台旁边,观众屏息,就连黄少天都跟着莫名紧张了起来,他遁着主持人的视线看过去,只能看到一片阴影。

会是谁呢。

主持人大喘气,话锋一转。

“——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面孔。”

观众席全是绷不住这么卖关子的笑骂声,主持人面色不改,冲着观众席道。

“……大家掌声欢迎,周泽楷。”

卧槽。

黄少天听到周围笑声掌声齐响,他猜想应该所有的目光都朝他这里集中了过来,然而黄少天却无暇顾及,他这会儿心脏正狂跳着,他甚至控制不住嘴角的弧度,不是因为周围的人朝他报以的关注,而是台上这个人。

周泽楷身材修长,穿西装再合适不过,他领口没有打领结,而是搭了一条宝石蓝的方巾,平添了几分贵气,镁光灯下,那副穿着简直就让人无法挪开视线,周泽楷从台边走到舞台中央,每一步仿佛都踩在了黄少天的心口上,他的呼吸跟随着他的节奏,周泽楷脚步微顿——他便呼吸一滞。

台上的那人礼貌的朝台下欢呼的观众打了个招呼。

黄少天脑子很快就被抽空了,他有些难以置信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是的,前一秒他还在抱怨周泽楷不给他发信息,毕竟连他妈的牌友都知道的颁奖典礼,周泽楷愣是一声祝福或者一句话都没给他。

结果这一刻他就拿着信封出现在了台上。

黄少天胸口差点被心跳给撞破,他都分不清楚究竟这是因为要拿奖了还是因为看到了这个人。

主持人可没有放过这么个难得的能调侃周泽楷的机会。

“等一下,听说周先生刚从飞机下来就直接往会场过来了,错过了红毯,不过还是赶上了这个奖项,可以请问一下你对你手里这个信封,有什么期待吗?”

现场笑声一片,黄少天却一点表情都不知道怎么做,就这么愣愣的看着台上的人。

“有的。”周泽楷点点头。

“那是什么样期待呢?”

周泽楷的视线穿过现场交错的灯光,朝黄少天看了过来,或许是错觉又或许不是,黄少天感觉他朝他笑了笑。

“大家都知道的。”

台下都是:“哦——”

主持人笑道:“那如果不是他呢?”

“在我心里。”周泽楷语气笃定:“他一直都是。”

主持人满意的点点头:“明白了。”

 

黄少天被那个放大了无数倍的声音叫到名字的时候,脑子还沉浸在“在我心里他一直都是。”这句话的冲击中,他被人推搡起身,又被各种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拉进怀里,耳边噪音过载,倒什么也听不到了。

明明是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的奖项,他的表现却出乎意料的狼狈,好像真的跟没想到似的。

黄少天走上舞台,铺天盖地的镁光灯传递着高热,莫名的让他焦躁了起来,他抬起眼对上了舞台中央那人投过来的视线,那人眸色如墨,深邃好看,平静中含着一丝笑意,几乎是瞬间就抹平了他心里的那一丝不安,快要靠近的时候,黄少天全凭直觉一般的朝他伸出了手。

他感觉他被回握住了,下一秒,便贴上了一个温暖的身体。

周泽楷抱了抱他,又松开,将早就准备好的奖杯递给了他,附在他耳边轻声道。

“祝贺你,影帝。”

黄少天等了这么久的这句祝贺,其实无非是他想借这一句话跟周泽楷分享这一瞬间的喜悦,任何的快乐都需要分享,他知道,旁人是无法理解他此刻的感受的,唯独周泽楷——这个跟他一路过来,见过他狼狈的模样,知道他心里隐秘的过去的人,会明白这样的一个奖项有着怎样的意义。

之前没见到周泽楷,他便也就一直闷闷不乐,然而他没料到,周泽楷给他的惊喜居然更大。

——这个人不只出现了,跟他分享了这一瞬间,他还跟他一起站在这个舞台上,迎接了这一刻。

 

“等一下……”黄少天看向台下,有些绷不住脸上的笑意:“你们让我冷静一下,组委会也太厉害了,让他给我颁奖……我现在已经忘记获奖感言要怎么说了,你们稍微等等。”

舞台下面有个声音笑道:“允许你看一秒钟稿子。”

“不不不,我准备的稿子看一秒钟怎么够。”

黄少天笑着反驳道,灯光下,他脸色微红,一只手拿着奖杯,另一只手还攥着周泽楷的手不放。

主持人敏锐的发现了这一点,在舞台一旁打趣道。

“我们黄少这是打算把颁奖嘉宾都留在台上吗?”

“不可以吗?”

黄少天扬眉轻笑,拽了拽打算退开的周泽楷的手,周泽楷愣住了,没明白他的用意,却还是停下了步子,留在了他身边。

“我试图回想了一下,发现之前准备的获奖感言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干脆现在就临场发挥一段,有点长,麻烦大家体谅一下我。”

掌心温度炽热,烧的两个人都有些措手不及,黄少天回过头看了他一眼,深深地吸了口气。

“一直以来,我要感谢的人就太多了,除了生养我的父母,还有我一路过来支持我帮助我的人,以及这部电影的导演——制片,一个个说下来要说很久,但是毕竟我留了这个人在台上,今天就主要说说他吧,希望我那些朋友们不要见怪。”

周泽楷眨了眨眼,看向了这个背对着他的身影,巨大而灼目的光影投下,俨然眼前这人已经成为此刻最耀眼的存在。

他听到黄少天的声音没有停止。

“咳,可以这么说,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更没有这些成就——别笑,我是认真的。大家都知道啊,我不太会演戏,至少以前有段时间是真的不会,原因很复杂,不过所幸遇见了周泽楷这个人,虽然说我跟他认识的这几年,糟心的事层出不穷,这些想必也都有所耳闻,其中有别人的错,也有我们自己自作自受,现在看来,虽然过去很多事或许都是错的,但我确定一件事一定是对的——那就是认识他。”

回握着他的手似乎微微发抖,不过这种关头,黄少天也顾不上了,如同他自己所说的——他现在正在豁出去一股脑的把话都说出来。

“是他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对我施以援手,我才走出来,很多戏也是他跟我一句句台词给对出来的,表情,动作,情绪,都是他在引导着我。很长一段时间,没他我基本演不了戏。”

“在这个台上,我已经不仅仅是需要感谢他,这个奖,没有他是绝不可能在今天到我的手上的,或许它会晚上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所以,我想这个奖,应该让他跟我一起拿。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要把周泽楷留在台上。”

黄少天话音落下,他回过头,避开了周泽楷的视线,将奖杯递了过去。

被舞台光线镀上了一层白光的手指近乎透明,黄少天看到那平素里用来弹琴的手好像在微微的颤抖着,接过了他递过去的东西。

他抬起头看向台下,一时间都是起哄的,场面简直热闹非凡。

主持人打趣道:“这可是个惊喜啊,咱们颁奖嘉宾倒成了领奖的了,看来一会我们得要刻字的在上面刻上两个名字——不管怎样,恭喜你们,恭喜我们的新晋影帝。”

 

在最佳男主之后还有一个奖项,不过黄少天已经没有心思关注了,下了舞台之后便不再是他拽着周泽楷,而是对方拽着他在走,后台工作人员冗杂,黄少天被挤来挤去,很不好受,走在前面的周泽楷似乎也察觉到了他的不适,用力一拽把黄少天给半拽进了怀里,搂着他的肩膀往外走。

旁边不乏有两人粉丝,黄少天一边尴尬的朝那些年轻的女孩挥手,勉强的跟上了对方的步子。

周泽楷搂着他躲开了人潮,绕来绕去终于找到了一个僻静处——他拧开一间休息室的门,将黄少天推了进去。

白光乍亮,黄少天这才看清楚了周泽楷的表情。

那张俊美的脸上眉头紧皱,眼里像是压抑着一股暗流,翻滚浮动形成难以看穿的阴霾,周泽楷看着他,努力将呼吸平息下去,才开口说话。

“刚才的话是什么意思。”

黄少天心跳剧烈,头皮仿佛都要炸开,可他回答的口吻还是足够的平静。

“什么什么意思?”

周泽楷眼圈微微发红,薄唇轻颤,像是极力克制才不让自己显得过于失态。

“作秀吗?为了明天的消息更引人注目?”

“两个人拿奖。”周泽楷嗤的一声笑了起来:“你还真是推陈出新。”

他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其实从黄少天开始发表他那一番言论的时候,周泽楷就已经失去了平时的理智和冷静了,他发现他几乎没办法判断黄少天在所有人面前这番话,究竟是真情实感还是虚情假意,他的话就像他们之前每一次在镜头前秀恩爱时候会干的事一样,看似充满感情,实则心知肚明的假。

但他也不应该这么愤怒,毕竟他该习惯的。

他只是压抑到了极致,心里那股情感终于冲破了界限,猝不及防的就这么爆发了,他的内心有个声音在责怪,甚至怨恨黄少天这个人的恶劣,明明当时亲口否认他们之间存在感情的人是他,厌倦这种关系的人也是他,不想在人前作秀的人还是他,眼下黄少天还要说出这样一番话,让人误解,让人再次沦陷。

周泽楷想问他,好玩吗?

这样捉弄他,好玩吗?

黄少天垂下眼没有开口,休息室里可以听到周泽楷再次变得不再平稳的呼吸,如同一只受伤了的困兽。

“果然。”黄少天突然抬起头:“你果然这么问我了。”

他的眼里映着些许亮光,看着周泽楷的表情很怪异,欲言又止,最后竟然笑了起来。

“你看,我们之间已经到这种地步了,不管你或者我说什么话,我们都没办法真正相信对方,为什么会这样,我真的不懂。”

“还有……刚才在台上,我只是实话实说”

黄少天声音微微一哽,他飞快的垂下了眼。

“信不信随你。”

周泽楷怔了怔,炙烤着他的怒火,好像被迎头泼了盆冷水,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化作了一缕青烟,只不过愤怒过后,剩下的滋味却是无尽的苦涩。

是啊,为什么他连想都没有想,就对对方的示好下了一个那样糟糕的定义。

他怅然的移开了视线,内心涌起一股莫大的悲伤——不,或许不只是这一次,其实从头到尾,在他和黄少天之间,永远都是怀疑和否认主导。

为什么会这样。

 

52

一个礼拜之前。

黄少天抹掉了一点窗户上的灰尘,看着玻璃上映出的自己的眼睛,又看向楼下川流不息的车流。

“晚上的婚礼周泽楷应该会去参加,我打算去见见他,找机会跟他谈谈。”

张佳乐奇怪的斜了他一眼:“回来这么久,这还是你第一次主动去找周泽楷,我没听错吧,你打算谈什么。”

黄少天胡乱的揉了揉头发,摸到的都是定型液。

“谈什么我还没真正想好,不过大概是离婚吧。”

“卧槽,这是终于打算放手了?”张佳乐瞪大了眼:“就这么离婚——你甘心?”

“当然不甘心。”黄少天飞快道:“但是离婚可能是我跟他可以走的唯一一条出路了,我想靠这条路,扭转现在的局面。”

黄少天看着张佳乐那副“不是很懂你们年轻人”的表情,耐着性子开始解释。

“你听我说,我跟周泽楷的问题很复杂,并不仅仅是我喜欢他,他喜不喜欢我这种情感上的事了。我觉得我们俩好像从头到尾都没办法相信对方的示好,我之前隐晦的示好全都招致了他的怀疑和误解,而他……我想了想吧,其实也不是完全感觉不到他好像对我有点感情,但大多数我都不敢相信那是真的。”

“所以……我早就说过啊,我一直不是很懂你为什么打死不信周泽楷有可能喜欢你啊。”

黄少天苦笑:“不是我打死不信,而是前提有问题——我跟他从结婚开始就是假的,我们也一直强调这些都是假的,于是‘恩爱都是秀给别人看’的认知根深蒂固,在这样的认识里,就连我自己都没办法走出这个怪圈,抛开一些固有的认知去审视我和他的关系。”

黄少天有些郁闷的补上了一句:“对了,况且我还喜欢他,越喜欢越自卑。”

张佳乐愣了愣,有些莫名的看着他。

“你的意思是说,哪怕他现在站在你面前跟你说他喜欢你,你第一反应也不是高兴,而是感觉这句话应该只是作秀或者是另有目的,从而表示怀疑?”

黄少天嘴角的笑容泛着苦涩。

“没错,就算我知道他不是这种人,我也没办法不去这样怀疑,因为只要我还跟他保持这种不近不远的关系,这都已经是一种习惯了你明白吗?”

“那你怎么知道他也是这样。”张佳乐愣了愣。

黄少天隔着蒙着灰的窗户看向远处,淡淡道。

“我现在还不知道,但我总有办法知道。”

 

周泽楷在颁奖典礼后的第二天又往机场赶,而黄少天则在他出门前提出了离婚。

周泽楷当时的反应很平淡,他没有对于这个提议做出任何的表态,只是带着自己的东西离开了这间房子。

说出口的瞬间,黄少天有一种终于解脱的释然,他站在窗前看着对方上了接他的车,然后那辆车绝尘而去。

不管是结束,还是重新开始,都比现在这种状况要好上太多。

 

心里虽然这样说,但实际上,等待周泽楷巡演结束,回来正式谈离婚的过程却是极其煎熬的,这可能是他状态最为恍惚的几天,恰好这几天又是一家接着一家的媒体上门来采访这位新晋影帝。

黄少天想办法推掉了不少,但他依旧很难受,让他煎熬的也不是工作,而是他要跟他的律师喻文州——再回忆一次,从他们认识,到今天,所有他们之间愉快或者不愉快的过去。

他得把他们之间的纠葛梳理出一个清晰的脉络,再由喻文州来判断,这脉络延伸的尽头,所指向的究竟是什么。

虽说当事人应该要相信自己的律师,不过黄少天却对喻文州隐瞒了很多事,并不是因为不信任他,而是他需要一个旁观者,通过一个不带太多主观情感的还原,替他来审视这段过去。


等了近一个礼拜,黄少天终于收到了周泽楷回来的消息,对方的律师很快联系到了他们,约了个时间见面谈话。

喻文州在临近会面前的一天,终于跟黄少天谈了一下自己听到最后的感受。

“感情是不是破裂,或者是不是存在,我不好下定论,因为从头到尾你都拒绝表达你的主观情感,但是光从这个婚该不该离来说,我认为离婚至少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黄少天有些好奇:“你为什么会这样想。”

喻文州:“在思考或者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化繁为简,究其本质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你跟周泽楷这个婚啊,恕我直言,牵扯的无关因素太多,反而干扰了你们的判断,影响了对整件事本质的认识。离婚,快刀斩乱麻,从这种复杂的利益牵扯中摆脱出来,的确高效又实际——不过,这也有风险。”

黄少天询问似的看着他,等着他的下文。

“假如,我是说假如,你不是因为想要分开而离婚,而是有别的目的,然而你并不知道他的想法,如果他不愿意,你就面临着不得不结束的结局,感情这种事,如果五年都没有喜欢上一个人,再怎么死皮赖脸,恐怕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黄少天垂下眼笑了,给喻文州鼓了鼓掌。

 

所以我才说,这是一场赌局。

 

会议室。

秋日阳光正盛,会议室的白墙上映着斑驳的树影,合起来的窗户隔绝了大多数的噪音,室内气氛有些凝重,坐在另一边的两位律师一声不吭,而会议桌上,两个男人正无声的对峙着。

“那么你呢,跟我结婚,你不后悔吗?”

黄少天声线干净,问问题的时候尾音微微上扬,好听又很撩人。

周泽楷几乎没怎么犹豫。

“我不后悔。”

黄少天笑意一怔,他背对着窗外的阳光,看着坐在会议桌对面的人,声音轻飘飘的,好像不太在意。

“可你亲口说过你后悔啊。”

周泽楷眉头就没有松开过:“……什么时候……”

他微微顿了顿,抬眼看向那个几乎快要融入阳光里的身影,忽然恍然道。

“——你听到了。”

他只跟人说过一次‘后悔’,说起的原因他也记忆犹新,那段日子是他跟黄少天相处得最融洽的日子,人心本质皆为贪,他自然而然也会妄想——如果他们之间结婚的理由不是这么荒诞,或者说他们只是普通的恋人,而不是这么尴尬的伴侣,就不用面临这么多不得不压抑,不得不收敛的情形了。

他可以肆无忌惮的给黄少天表白,想拥抱他也不用找什么借口。

所以他才说后悔。

但这种后悔仍旧是气话多过真心,毕竟如果不结这个婚,他们可能共处一室的机会都没有。于是当时这话说过,转眼周泽楷便不再放在心上了。

谁知道这样一句话,被黄少天听了过去,一记便记了这么久。

黄少天强撑起笑容看着他。

“很抱歉,偷听了你讲电话——后不后悔这个问题如今再追究也没什么必要了,离婚是你当时先提出来的,现在你事业有成,不需要通过炒作也能够获得相当不错的销量成绩,而我也得到了现阶段想要取得的成就,我想这应该算是已经到了可以离婚的时候了。”

说着,黄少天从文件夹里抽出了一张纸,起身走到了他身边递给了对方。

“这是我拟定的离婚协议,既然你不提要求,那我就先提出我的要求。按照婚姻法规定,婚后收入都是共同财产,但是这种分配还是不合理,毕竟我出去拍电影这两年,你的收入远高于我,所以分配上,各自拿各自的,房产的话,咱们俩半斤八两,我有的你都有,平分还是各自拿自己原有的都那么回事。但是现在这套房子我想要,出钱也没关系,给我就好了。”黄少天把笔也一起推了过去:“没意见就签字吧。”

黄少天语速飞快,态度之果决显而易见。

周泽楷拿起离婚协议看了两眼,放回了桌上。

 

黄少天在跟他说出离婚两个字的时候,他并不觉得奇怪,甚至说,在对方回来B市之后,他时刻都在等待着对方出现在家门口,然后跟他说出这两个字。

离婚。

毕竟这个提议是他自己提出的,自己种下的苦果,怎么也得吃下去。

当初一门之隔,他听到了黄少天歇斯底里的爆发,痛苦这种感觉是会传染的,时至今日,黄少天一字一句,连同颤抖的尾音都还深刻在他脑海里。

原来你已经这么痛苦,这么厌倦。

面对那强烈的感情,相形之下,周泽楷觉得自己像是个小丑,那点试图用婚姻牵绊住对方的私心,实在是低劣又卑鄙。

爱一个人为他付出,想要留在他身边,难道是为了给他带去痛苦吗?显然不是的。

于是周泽楷一股脑便那么说了,说出离婚那句话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做好了今天的准备。

其实周泽楷爱人的方式跟他这个人表现出来的模样差太远了,他爱一个人是一种近乎为其献祭一样的态度,他喜欢黄少天所以付出全部去帮他,对于黄少天,他几乎没有保留,唯独保留的只有三个字而已。

带着这样一份强烈的情感,足以抹煞原则和自己的感情,他当然不能容忍自己给对方带去一丝一毫的困扰。

但是,他会就此放手吗?

 

“我不同意这个协议。”

周泽楷突然打破了游走在会议室的沉默,似乎是安静太久,整间会议室都笼罩在一种昏昏欲睡的气氛中,靠在一旁桌沿的黄少天奇怪的抬起头,四目相接——这一次终于没有人躲开。

周泽楷嘴唇动了动。

“那天颁奖,你的话是真心的?”

黄少天扬起眉:“当然。”

周泽楷重复道:“没有我就没有你现在的成就?”

“难道不是吗?戏是你带着我一点点演出来的,我陷入瓶颈和过去的时候也是你拉我出来的,没有你哪来的现在的成就。”

周泽楷点点头,还是面无表情的看着他。

“我同意,我有今天也是有赖于你。”

黄少天在周泽楷创作中所给予的支持,曾经是他最大的动力,周泽楷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假,黄少天闻言却忽然撤开了眼,脸颊浮上一丝怪异的红。

坐在旁边围观了一阵子的两位律师互相对视了一样,认真的考虑自己是不是应该撤退让这俩夫妻自己谈。

“然后呢?”

“所以。”周泽楷从旁边抽了张A4纸,旋开笔盖写了起来:“这份协议应该这样写。”

“……啥?”

黄少天目瞪口呆的看着他的动作,有些不明所以的支起身子看着他面前的纸上写出的字。

喻文州皱起眉头看向方明华,对方耸了耸肩,表示他也不知道周泽楷这是什么打算。

“我对财产分配不满。”

周泽楷一边写一边说,声音不急不缓,低沉又温柔。

“既然没有我就没有今天的你。”

“那么……”周泽楷写得很快,一点停顿犹豫都没有:“今天的你,包括你的所有,都该归我。”

“……”

喻文州&方明华:“……”

黄少天有点懵逼:“等一下这个……”

“同理,我也是。”

“我的所有,也归你。”

周泽楷在写完的离婚协议书下端,飞快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合上笔盖放在了黄少天面前。

那双漆黑的眼里带着室内温和的阳光,他嘴角甚至没有笑意,这么平静的,却又不容抗拒的看着他。

“我同意离婚。”整间会议室,只有周泽楷的声音:“只要你签这个协议。”

 

黄少天很懵逼。

他设想过很多种可能,或者被周泽楷拒绝离婚,或者两人成功离婚,甚至他连离婚后怎么追周泽楷都想好了,偏偏没想到周泽楷居然来了这么一出。

他把选择丢给周泽楷,周泽楷却把选择又给了他。

而且还是一个根本没办法选的选择。

 

微信上,喻文州已经跟方明华聊了起来。

喻文州:这协议有点厉害。

方明华: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签离婚协议签的跟结婚证言一样的人,真是长见识了……

喻文州:民政局那边看到这份协议会让离吗。。。

方明华:没事我有熟人……

 

“你要签吗?”

周泽楷的掌心生着汗,被他不着痕迹的抹掉了。

“签了就不能后悔了。”

黄少天看着那双眼睛,平静无波,带着金秋灼目的阳光,从踏入会议室,翻滚浮躁的情绪终于平静了下来。他嘴角微微动了动,像是想笑。

他已经得到他想要的答案了。

“我是来离婚的,当然签。”

 

今天民政局迎来了两位大名鼎鼎的人物,这两位从进到民政局开始就一声不吭坐在那,楼上楼下不少年轻姑娘都跑过来围观,还有不少的甚至拿出了相机拍了这个一手八卦。

轮到周泽楷跟黄少天的时候,两人同时起身,差点撞在一起,两人有些尴尬的分开,各自拿着手里准备好的文件走到了办理离婚的那里。

接待他俩的是一位大妈,她喝了口茶,熟稔的开始清点起文件,一边点还一边隔着老花镜片数落了起来。

“现在这些年轻人啊,一言不合就要离婚,还一口一个不适合,当初头脑发热冲动的时候怎么不想想会不会有今天呢?特别是你这样的Alpha!”

周泽楷被这么声色俱厉的一指,瞬间愣住了。

“见得最多的就是你这种年轻有成的Alpha了,一有钱就抛妻弃子……”

大妈继续碎碎念。

黄少天插了句嘴:“其实不是他的问题,离婚是我提的。”

“你这样的Omega我见得也不少!仗着年轻不尊重婚姻的严肃性,你们啊……”

大妈说着话音一顿,她取下眼镜仔细打量了一下压在最下面的离婚协议书,半晌之后抬起头来。

“你们俩这是认真的吗?”

周泽楷和黄少天不约而同的点了点头。

这份离婚协议是经过了律师润色后的版本,显得稍微专业一点,还贴心的附带了两人财产的情况,表面上看起来还真是没什么大问题,然而看起来却还是哪里怪怪的。

“你们俩这是把自己都送给对方了啊,除了这个自己这个人。”

恕大妈见识浅薄,她压根想都没想到这协议上的所有,其实是包括了“自己这个人”的。

大妈一脸莫名其妙的摇了摇头。

“这样也要离婚,行吧,你们俩喜欢给咱们局送钱,那我也不拦着了。”

啪的一下,公章便盖在了申请表上。

 

两人从会议室出来接着就去了民政局,领完离婚证后才有时间静下来跟对方说上一句话,然而身份变了,气氛变了,怎么开口好像都有些别扭。

于是两人上了车,一路无话的回到了家里。

周泽楷习惯的就往楼上,脚还没踏出去,便被黄少天拦住了去路。

浅色的眸子不容抗拒的盯着他,黄少天扬眉吩咐道。

“楼上现在是我的,你应该住楼下。”

周泽楷点点头,打算转身离开,却被黄少天叫住了。

“协议我也签了,婚也离了,你不打算说点什么吗?”

周泽楷步子一顿,回过头看着他。

黄少天站在台阶上,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看上去十分陈旧的纸页,上头的折痕很是熟悉——那是当初他们俩结婚的时候签下的一份协议。

“既然都签了离婚协议了,这个东西也差不多可以作废了,但是作废以前,我得问一下,你为什么要写那样一份离婚协议?”

周泽楷看着黄少天手里的两样东西,那张曾经横在他们之间如同天堑一般的协议,如今已经只是一张废纸,而取而代之的,是那份他亲手写下的离婚协议书。

周泽楷的视线顺着往上落在了黄少天的脸上,这副面孔,仍是当初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那样俊朗,嘴角挂着笑容。

周泽楷听到自己的心跳如同一头小鹿,咚咚咚的敲击着自己的胸口,黄少天站在楼梯口的阴影处,一言不发,就这么看着他,等着他的答案。

房间里静的只有时钟走动的声音。

“因为我爱你。”

万籁无声。


黄少天的表情有一瞬间的失措,他倒抽了口气,像是以为自己听错了什么——是不是听漏了个“不”字,还是说他出现了幻听,周泽楷其实压根什么都没说?

他真没有料到这句话就这么从周泽楷嘴里出来了,毕竟严格来说,他曾经以为,他永远不可能在这个人嘴里听到这句话。就算通过那份离婚协议,他已经可以猜测到对方的情感,但没有真正说出口,他一点也不敢定论。

如今他说了。

黄少天头脑近乎空白,视线甚至不敢看向对方的眼睛,只能看着周泽楷的脚步扭转了方向,踩在地板上发出一阵熟悉轻响,停在了自己的面前。

“我也想问你。”周泽楷一动不动的看着他。

“你为什么在上面签字。”

黄少天差不多快要失去言语的能力,他艰难的组织语言,习惯性想要长篇大论编织一个合适的借口出来,掩饰他这一刻的失态,可当他抬起眼对上对方的视线的瞬间,那些平时信手拈来的借口全数躲了起来。

他听到他声音在颤抖。

“太巧了……”

他的声音意外的低哑,像是压抑了许久。

“……因为我也爱你。”

 

 

后话


黄少天说出这句话之后,周泽楷一直没吭声,这句两个人都等了太久,也忍了太久的告白,真正说出口,比他们想象中要容易,听起来也比他们所能想象的,要震撼。

他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来消化这句话。

半晌之后,周泽楷抱了上去,怀里这个比之当年要瘦许多的身体,抱起来却仍旧让他生出一丝归属感。

是这个人,还是这个人。

周泽楷将他抱得更紧了些。

闷了许久的黄少天终于开口了,他的声音里纠杂着太多,太复杂的情感。

周泽楷听他在耳边吸了吸鼻子,声音好像变得厚重了一点。

“虽然告白这种事很肉麻,但是你能不能多说几遍。”黄少天笑了起来:“听着有点爽……”

“……”

周泽楷忍不住牵动嘴角笑了起来。

“好。”

 

他低头附到黄少天的耳边,热气全数洒在了那小巧的耳朵上,痒痒的。

黄少天微微一缩,还是由着他凑到了自己耳边。

“我爱你。”

我爱你,我爱你。

只要你想听,多少次我都会说。

 

 

正文完。


评论 ( 147 )
热度 ( 2064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