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朋友,我们离婚吧 十六

解决完黄少的小问题,可以好好谈感情了(叼烟

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也就是虐个狗。

【周黄】朋友,我们离婚吧 十五


31

黄少天刚到片场的时候,并不是很想理周泽楷。原因无他,只不过是因为对方用一个让黄少天相当吃瘪的理由,拒绝了黄少天要送他上天飞回B市的要求。

时间倒回几十分钟前。

“周泽楷——”

“我拒绝。”周泽楷坐上房车,话都没让黄少天说完就表明了立场,像是为了让黄少天放心似的,他补上一句——“我最近工作不多。”

“我还什么都没说呢。”

周泽楷一脸你不说我也知道你想说什么,他从包里拿出之前问黄少天助理借的小黑本和笔,唰唰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黄少天这才察觉到哪里不对。

“你把我助理给弄哪去了?怎么现在还没来?”

“他休息几天。”周泽楷接上话,又从包里抽出一沓剧本:“工作暂时我来做。”

“………………”黄少天有点想把周泽楷一脚踹下车,但是他忍住了,他选择直接打开手机翻出结婚证的照片,默记下了身份证号码,然后——给周泽楷订飞机票。

“黄少天。”周泽楷看着他的举动,没有什么过激的反应,而是平静的看着他。

“如果位置对调,你会不管我吗?”

“……”


“拍第六十二场。”周泽楷嘱咐了一声,坐在了已经化完妆的黄少天身边:“熟悉一下。”

黄少天放下剧本:“你真打算这么跟我在这拍戏?”

周泽楷把自己手里的剧本翻到那一页:“嗯,就当学点东西吧。”

“……”黄少天一脸匪夷所思:“你一个大明星学这些怎么当人助理的技能干嘛。”

“哪天歌唱不下去……”周泽楷顿了顿,看着他笑道:“总得能谋生吧。”

“别逗了。你这嗓子还能再唱好几十年呢,再说了,你唱不下去来找我啊,我养你。”

黄少天话出口便觉得哪里不对,感觉脸上一热,便拢着手指抵在嘴边咳了咳。

“放心,我们好歹朋友一场,是不会放你流落街头的。”

听到这话,周泽楷似乎有些开心——他微微笑了笑,眉眼都弯出了几分不一样的色彩,看得黄少天一个失神,险些漏听了他的话。

“嗯,来对戏吧。”


黄少天接的小王爷的角色跟他哥哥宁王,也就是张佳乐的那个角色,最初是关系很好的一对兄弟,小王爷打小受宁王照顾保护,后来他顺理成章成为宁王一党,对宁王的感情比普通皇室兄弟多了点仰慕和信赖。

然而就在小王爷一头热着的时候,宁王察觉到了小王爷的威胁——于是便将其作为弃子,做了个局,把他整得险些连王位都没保住。

这一场——拍的就是从宁王的计策下死里逃生的小王爷前往宁王府质问。他先是被其拒之门外,避而不见,在王府外苦等过后,小王爷直冲王府内院,拔剑连发三问,捅破窗户纸的宁王也不做回避,坦然自己早就将他当做一枚棋子,该弃时不会手软了。

黄少天台词念着念着,像是想起了什么,突然走了神。

“怎么了?”

黄少天回过神来,他耸了耸肩膀笑道:“没什么,只是觉得宁王这角色太欠了,我担心一会演着演着,我会想直接上去打张佳乐一顿。”

“……”周泽楷看着对方故作轻松的笑容,手指动了一下,握住了对方搁在扶栏上的手。

然而黄少天揉了揉眉心,好像没察觉到周泽楷的动作似的,看着腿上的剧本出神。

“有什么问题。”周泽楷抬高了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记得说出来。”

黄少天‘啊’的一声,他抬起头眼神茫然的看了看周泽楷,半晌之后才意识到周泽楷这是在担心他受之前的负面情绪影响。

黄少天轻声解释道:“也不算问题吧,我只是……有点担心接下来的拍摄,所以思维不太集中。”

“没必要担心。”周泽楷想了想:“比这更难演的,不都过来了吗。”

黄少天一怔,心中有些恍然——是啊,当初他对如何演绎一个角色丝毫头绪都没有的时候,还不要命的接了个心理变态的反派,那会不觉得,之后次次想起,都觉得自己当时胆量实在是惊人,一点底都没有就把角色给揣手上了,也不管演不演的了。

而当时那种惶惶不安的日子,他都已经过来了,现在只不过是经历了几次不顺利的拍摄,怎么就还怕了起来?

这不像他。

黄少天摇了摇头,将心底那些毫无意义的担忧给驱赶了出去,他抬起视线看向眼前的人。

“周泽楷。”

“我在。”

“继续?”

“好。”


“进五号位,好的,脚下快一点。”

镜头前,宽袍广袖的黄少天提着手中的长剑,脚下飞快的穿过王府的走廊,直向内院走去。

这一段导演直接使用长镜头衔接,没有转场,因此其实对于导演和演员都是一个挑战,周泽楷跟在导演身后,看着镜头里黄少天衣摆飘扬的背影,扫了眼接下来的台词。

宁王受人通报,不慌不忙的从内院的房间里出来,他拍了拍身上刚换上的袍子,一抬眼,颈间便被抵上了一把剑。

宁王神色淡然,他看着小王爷都快被气得通红的眼睛,微微的朝他笑了笑。

“这是怎么了,长风。”

靳羽是小王爷的名号,长风是小字,小王爷一听这人此时还能如此淡定的这样叫他,怒气自然更甚——他抬起眼,腕上发力,剑尖贴着宁王的颈脖往后进了几分。

“……哥。”

黄少天顿了顿,接下来是他的台词。

黄少天对上了张佳乐的视线——不得不说,张佳乐的演技绝对是同辈中的佼佼者,一般来说,只要跟着他的节奏,就算是个没拍过戏的新人,也不会演的太差。

黄少天轻轻吸了口气,酝酿于胸腔的台词和愤怒呼之欲出,可到了嘴边——却又僵住了。

情绪的抽离来的猝不及防,等他想要张口说话——浑身的热血徒然凉了下来,黄少天茫然的抬起头看向眼前正等着他开口的张佳乐,嘴角抽了抽。

“……抱歉。”

黄少天在一片哗然生中,默默的把剑收了起来,垂下脑袋冲旁边的导演鞠躬道歉。

“不好意思——我忘词了。”


黄少天下场便闷头朝旁边走了过去,他也没心情再理会周围人朝他投来的视线,耳边隐约的议论声让他几乎身心俱疲——黄少天将手里的佩剑放下,抬起眼便对上了周泽楷的视线。

周泽楷这个人的存在感几乎是不容忽视的,撇去黄少天对他不一样的感情,就他本身而言,高挑的个头,俊美的相貌,丢在人群里哪怕是不加修饰,也足够引人注目。

而黄少天在他的视线被周泽楷夺取过后,心头焦躁的情绪居然莫名的平缓了些许——他盯着周泽楷,忽然松了口气。

“他在那里”,这个认知似乎是有魔力的,让黄少天不由自主的牵动嘴角,觉得心安,甚至找到了之前那股无所谓别人如何谈论自己的勇气。

周泽楷从台阶上下来,侧身穿过挤在一起的工作人员,脚步停在了他的面前,他不言不语,甚至没有问他怎么了。两人相对而立,各自陷入沉思,黄少天盯着周泽楷的衣领出神,就在他的视线捕捉到周泽楷预备说话的趋势时——他抬手止住了对方的话头。

“别说话,让我想想。”

黄少天究竟在想些什么周泽楷无从所知,但他此刻也不打算过问,每个演员都有自己处理问题的办法,他帮助黄少天,却并不打算干涉他,如果他自己能够应对,他自然不会插手,反之如果这次仍旧像之前那样,那他也不会任由对方再往死胡同里钻。

半晌后,黄少天忽然抬起头看向周泽楷,那双琥珀般的眼睛像是透进了些许亮光,异常的动人——他嘴角微微勾起,冲周泽楷笑了。

“我没事。再来一条应该就好了。”

“嗯?”

黄少天深吸了口气,他的视线飞快的扫了一周,冲不远处的导演点头示意,转而对周泽楷道:“我想清楚了一些……哎回头再跟你细说,我先继续了。”


“事到如今,我只有几个问题想问你——问完我就走。”

小王爷声色颤抖不已,握着剑的手却十分平稳,他红这一双眼看着眼前的人。

“我母妃当娘被人陷害,引颈自缢,是不是出自你的手笔?”

宁王抬了抬眉梢,没有说话。

握剑的手爆出一条条狰狞的青筋,小王爷像是从喉咙里挤出了一个音节。

“……好。”他艰难的吞咽了一下:“百日前,我同长孙先生自北疆葛昂可汗属地回京,路遇数名刺客,后先生负伤——而我也险些丢掉性命,这……也是你一手谋划的?”

宁王悠然道:“那场刺杀针对的是长孙景那个老狐狸,你只不过是被误伤了。”

“误伤!?”小王爷哼笑出声:“我同长孙先生出使北疆,朝廷何人不知,你派人杀他——难道就不知道我也会在吗!”

“刀剑无眼,我知与不知有何区别?你武功自小便是由父皇和白将军亲自传授的,那几个刺客你都对付不了吗?”

宁王言外之意大概是,若你连这几个小刺客都对付不了,那你这条命,留与不留——其实也没多大区别。

小王爷听出来了,他冷笑一声,不再争执与此。

“最后一个问题……从小到大,你对我照顾有加,我也时刻铭记于心,那些——都是假的吗?”

小王爷大概此生都没有如此卑微过,就连问这种问题,都有一种与其身份姿态极其不符的违和。

宁王轻轻拨开了剑尖,朝他走了两步,脚步声落进他的耳朵里——他感觉肩头被人不轻不重的拍了一下。

“重要吗?”

握剑的手微颤,小王爷连退了好几步,脚步踉跄。

“……兄长说得是。”


“CUT——!”导演终于出声,黄少天那都快僵了的脖子终于松了下来,他朝场边看去,撞上了某个视线,他和周泽楷视线交汇,点了点头。

“不错不错。”大概是被前阵子黄少天梦游一般的状态给虐的,导演一连夸了黄少天好几句:“保持这个状态演下去,就是我要的效果了。”

黄少天连忙点头,他嗯嗯啊啊听完导演的夸奖和提醒之后,错开步子朝后面站着的某个人走了过去。

他脚步停在周泽楷面前,黄少天感觉周围场工朝他们投来的视线——然而他并不在意,没等周泽楷开口给他祝贺,黄少天便突然伸手把人给抱住了。

他感觉臂弯间的某个人浑身僵了一下,黄少天跟着一顿却没有松开,而是将手臂收紧,把人往怀里抱得更深了些。

身体相贴,他好像都可以感觉到周泽楷胸口的心跳。

黄少天侧过脸凑到了周泽楷的耳边。

“谢谢。”

“……嗯?”周泽楷含糊的应了一声,他好像也是刚回过神来的模样,支支吾吾的好一会,才回道:“怎么又谢?”

“因为你又帮了我啊。”


32

换下了戏服准备收工的张佳乐,趁着周泽楷正跟导演交流明天的戏份的间隙,溜到了黄少天身边。

“这是爱的力量帮你打通任督二脉了?”

黄少天对张佳乐揶揄不太在意,他一边整理包里的东西,抬眼朝某个地方看去。

周泽楷站在导演面前,面色认真的在听着什么——不用偷听也知道,大概就是一些演戏的技巧,他们这位导演好为人师,碰巧也挺赏识这位新生代歌手的,于是东西也教的巨细无遗,令黄少天不由得都有些羡慕。

夕阳的余晖落满了那人的肩头,镀上了一层浅浅的金色,应该非常的温暖。

黄少天收回视线,这才回答张佳乐的问题。

“没什么,其实就是放下了一些事情,真正的放下了。”


十年前,黄少天被救出来后,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在家休养,那段日子他没有去念书,也没有接戏——甚至跟人联系得都很少。

黄爸爸请了医生给他做定期检查,身体,精神,兼而有之,黄少天也很配合,表现得相当想要从过去的事情里走出来。

然而一年过去,心理医生跟黄父例行聊了聊关于黄少天的状态,当时医生是这么说的。

“其实他已经不太需要我来给他进行疏导了。”

黄爸爸不解:“你的意思是他已经好了?”

“精神层面的问题,其实很难说是‘好了’还是‘没好’,这么说吧——其实这一年以来,黄少天从来没有跟我谈过那八天他是怎么过的。”

“什么?他没有说过一个字——?可是他在家里的表现确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啊,我的意思是,他比当时要开朗很多了,我还以为是你的原因……”

医生摇了摇头,端起了小瓷杯喝了口茶。

“他的确比过去好多了,但我的作用其实不大,要说他变得开朗,大概是得益于他的自我调节……这么说吧,人的内心世界很复杂,因此解决这里的问题,并不像做数学题那样——一个问题对应一个解,当然,倾诉然后放下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不是唯一,更多的时候,如果能在内心找到一个跟矛盾和平共处的办法,其实人也是可以开心的活着的。”

黄爸爸跟听哑谜似的听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医生的意思。

“你的意思是,我知道这个矛盾的存在,可我不想说出来也不想直接对他下手清除,只要我能找到把这个问题隔离在安全距离之外就行了?”黄爸爸顿了顿:“这么说的话,我要怎么保证以后它不会再来影响我呢?”

“老生常谈。”医生放下杯子:“这一点你儿子比你还懂,那就是——当个乐观的人。”

“……”

“你知道这一年他问我问得最多的是什么问题吗?”

“这我怎么会知道,治疗过程次次都保密,问你你也不说。”黄爸爸说到这个就非常郁闷。

“他最喜欢问我怎么才能开心起来,我跟他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好了,于是又一次他又问我,如果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不能让我觉得快乐了,那怎么办?”

“我说,没有什么事能让你时刻都能感受到积极的情绪,但做喜欢的事和不喜欢的事的区别在于——前者做好了你会开心,后者做了就做了,对于你而言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你知道你儿子怎么回答的我吗?”

“……当然不知道。”

“他说,所以要开心是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啊。”医生煞有介事道:“他没有说‘原来做喜欢的事也不一定能够一直开心’而是直接得出了一个——我这样做才会觉得快乐的结论。这足以说明你儿子是个聪明的孩子,更重要的是——他对生活的态度很积极。同样,每一个聪明人,对自己的问题都很有主见,解决起来也很有一套,所以他现在不肯把那些事告诉我们,逼他说出来是没有意义的。”

黄爸爸皱起眉头:“话是这么说,可人怎么可能一直乐观积极呢?他还是个孩子,社会很多阴暗面还没有见过,许多困难也都没有经历过,今天他可以把问题藏在心里自己解决,那一年以后呢?十年以后呢?那个时候他觉得痛苦,觉得没有办法自己解决了——而这些问题在他心里已经扎根,谁来帮他呢?他跟谁说?”

医生呛了口水,有些狼狈的抬起头看向眼前这位年轻的父亲。

“老黄啊,人活着不是只有困难和阴暗的,未来一年也好,十年也好,必然是有笑有泪的,你怎么就对你儿子这么没信心,就算某天他乐观不下去了,到时候他自然能找到某个对象把这些事说出来——让这些矛盾真正过去。”


张佳乐看向正跟导演聊着的周泽楷,突然开口打破了沉默。

“你还没跟我说完呢,你那任督二脉是他给你打通的?”

“差不多吧,其实就是把一些事跟他聊了一下,以前这些事我没跟别人说过,是因为觉得别人解决不了我的问题,还给人徒增烦恼,前些天他来找我,我也没抱什么希望,只不过他让我说那我就说吧——聊完之后发现……说出来好像好多了,刚才演戏的时候又正好看到他,很多事情突然就在那瞬间翻篇了,变得不重要了。”

张佳乐一脸茫然:“……作为一个不清楚事情原委的人,我觉得你的叙述有点抽象。”

黄少天笑了起来,他站起身冲不远处的周泽楷招了招手。

“简单说就是,因为觉得有他在,所以感觉很轻松也很开心,突然一下就释然了以前很纠结的事情,觉得那些困扰都是狗屎,我为什么要藏着一坨狗屎还没事就去闻两下味道呢——”黄少天做了个按按钮的手势:“所以刚才我就决定把它们都冲掉了。”

“……”

道理我都明白,为什么有点恶心。

张佳乐觉得自己不是很懂这个黄少天。


周泽楷跟导演作别,收起了写满了笔记的小本子,刚转身就看到了近在咫尺的黄少天。

这人双手插在口袋里,满目笑意的看着他,张嘴就是有些调笑的调子。

“周大明星这是打算以后转型当演员了?记这么多笔记,比我学吉他还认真——要不咱俩下次换换,我出个专辑,你来给我演MV?”

周泽楷闻言笑出声来,他想象了一下这个画面,居然有点期待。

黄少天忽然出手从他手里抢过本子,打开翻了几页,看着看着就把本子合上插口袋里了。一副不打算再还给他的样子。

“?”周泽楷莫名其妙的看着他的动作。

“导演也太偏心了,表演的精髓都告诉你了,你真打算进化成演员然后达成十项全能成就吗?”黄少天佯怒:“那我岂不是要被抢饭碗了?”

“我没这个天赋。”周泽楷的手穿过黄少天的腰侧,从他口袋里拿回了本子:“只是了解一下。”

“了解?了解这么多干嘛,我了解就可以了啊——”

周泽楷淡笑不语,转身便往片场外走。

黄少天跟上他的脚步,一路开启了喋喋不休模式。

“算了算了,你要了解就了解吧,有什么不懂也可以问我——对了去吃什么啊?”

“随便。”

“想吃肉。”黄少天简单粗暴:“很多很多肉。”

“好。”

“然后我们再去找个地方按个摩泡个脚洗个澡——”干个爽。

黄少天简直要在内心大呼完美了,然而他个怂人还是没敢把后三个字给憋出来。

“行。”

两人并肩,你一言我一语的走出了错落的宫殿楼阁,血红的晚霞落满了两人身后的路。



tbc


评论 ( 47 )
热度 ( 88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