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猫瑞克瑞思猫思

猫文的一个番外,算是圣诞节贺文吧。

大家节日快乐> <

 

 

1

“老板,节日快乐!”助理捧上一个红色的布袋,“这是大家准备的节日礼物!”

黄少天从办公桌前抬起眼:“节日快乐?什么节?”

助理:“圣诞节啊!后天是平安夜,大后天就是圣诞节,因为礼物提前准备好了,加上后天又是周末,所以提前奉上。请笑纳!”

黄少天瞥了两眼那红袋子:“这里面都有啥?”

助理揉揉头发,笑道:“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苹果是平安夜传统,还有圣诞帽和小铃铛以及围巾就是装饰物了——以及每个非单身的员工还有两个,那什么。”

黄少天抽抽嘴角:“那什么?”

助理迷之微笑:“就是那什么。”

黄少天奇怪:“什么那什么?”

“哎!老板你不要装傻嘛,那什么就是那什么!”助理笑眯眯道,“我选过了!草莓味螺纹的!老板不用谢我,您喜欢就好!”

“……”黄少天算是听懂那是什么玩意了,“谁说我喜欢……阿不,你们是不是还不够忙啊,整天都在想些什么?”

助理姐姐:“没有啊我们都是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关心老板您的性福啊!”

“我谢谢你啊,”黄少天翻了翻眼皮,摆摆手:“行了我知道了,回头我跟财务说声让他们给大家发红包——”

助理妹子眉开眼笑:“老板万岁!”

黄少天又补充说:“你把这个东西拿走。”

助理妹子看着那个圣诞福袋:“为什么?”

黄少天眼神可以说是非常的拽了:“你老板我不过洋节。”

 

“我是一只田园猫,过什么洋节,”黄少天翘着二郎腿坐在汽车后座,看向旁边的喻文州,“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猫,这是我的原则。”

喻文州取下眼镜:“大家也就是找个由头玩玩,然后顺便提醒你后天周末是平安夜,没事别找他们加班。”

黄少天:“我知道他们是想提醒我啊,所以我给他们发了红包,所有收了红包的人就相应的失去了不加班的权利。毕竟我已经用钱抚慰了他们劳累的心灵。”

喻文州想了想:“有想法,这倒是不失为一个加班的理由。”

黄少天斜眼:“对了,文州,有个事儿我很好奇,”他说着提起了那个红色布袋,“我跟周泽楷的事是不是你给泄露出去的,为什么他们都知道我在谈恋爱了?”

喻文州顺手打开了车内灯,一本正经的看着他。

“少天,有些事情,不用人说,长眼睛的人都能发现。”

黄少天眨眨眼:“有这么夸张吗?”

喻文州:“你完全可以当做没这么夸张。不过我还是建议你们不要下班后在办公室干某些不可告人的事,毕竟隔墙有耳,上回有个新来的看到周泽楷衣衫不整的从你办公室出来,还以为轮回总裁上你那偷什么资料,差点报警。”

“……”黄少天瞪大眼,“还有这事?我怎么不知道?是哪一次啊!?”

喻文州那张波澜不惊的脸也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

“哪一次?”他问道,“难道还有好几次?”

黄少天心虚的移开了眼:“emmmmm……”

喻文州表情复杂:“……我真是小看你们了。”

 

2

当晚,黄少天到家后便把那袋子助理硬塞给他的圣诞礼物扔到了一边。然后开始帮二毛铲完屎,顺手摧残了一把二毛,让他缩在客厅的角落乖乖当只招财猫,自己则哼着歌上浴室洗澡去了。

洗完澡出来的时候,周泽楷已经回到家,正在厨房做饭。黄少天调整了一下面部表情,也进了厨房。

“男朋友,我跟你说个事,”黄少天一把扭过正在炒小炒肉的周泽楷的肩膀,表情严肃:“他们知道我们的事了。”

周泽楷没跟上这人的节奏,好奇的眨眨眼:“……谁们?”

“所有人。”

“哦。”

黄少天:“你就‘哦’?”

周泽楷:“不然我还‘啊’?”

黄少天:“你难道不惊讶吗?”

“呃……”周泽楷想了想,“我应该惊讶吗?”

黄少天:“难道不应该吗?我们俩都没有公开,他们到底是怎么看出来的?”

“有些事,”周泽楷说,“不用说,也知道。”

黄少天:“比如?”

周泽楷想想,侧过头朝他翘起嘴角:“我喜欢你。”

黄少天脸一热:“……怎么画风突变。”

周泽楷爽朗的笑出声:“事实。大家都知道。”

黄少天满脸不信:“扯淡吧他们怎么可能都知道,有那么几个人知道我信,但其他人是怎么看出来的?”

“不信?”

黄少天摇头:“不信。”

“那我试试。”

说着,周泽楷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朋友圈,打了一行字,点发送。

黄少天狐疑的也拿出手机,刷朋友圈——第一条就是:

“我是周泽楷,我喜欢黄少天。”

黄少天:………………

周泽楷面不改色关了火:“你可以看回复。”

 

黄少天变成人以来,体验过人类各种新奇的事物,但独独没体验过“秀恩爱”。

虽然他跟周泽楷谈恋爱都谈了一年多了,可秀恩爱这事他的确从没有意识的干过,有时流露出某些恋爱的蛛丝马迹,那也只是他无心为之。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的确不能理解秀恩爱的乐趣在哪,把自己的私事拿出来展览,除了让他觉得隐私被侵犯,好像没有更多的益处,但今天,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某个人惊世骇俗的举动——他的确对某些事改观了。

周泽楷已经第十次抬起眼看着面前这个抱着手机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的大猫猫,忍不住开口提醒道:

“菜快凉了。”

黄少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知道那个老方,就那个被叶修找过去转行做药材生意的方锐说什么吗?他说:我在东北的雪地里堆雪人,你们却在别墅里喝着小酒秀着恩爱。”

周泽楷面无表情的吃了口饭:“心疼他。”

黄少天大笑:“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也是,来来来你手机给我,我要把他们的评论全都回复一遍。”

周泽楷交出手机,忍不住再次提醒:“那个饭……”他看着黄少天兴致勃勃的模样,“算了。”

 

当晚,周泽楷倚在床头,手里拿着个PAD正看着这期的财经杂志。

黄少天靠在他身上,还拿着周泽楷的手机在那哒哒哒,时不时冒出一句:“翻页翻页,这页我看完了。”

周泽楷斜了眼那个正在朋友圈各种回复评论花式秀恩爱的家伙,把手里的PAD翻了一页。

“你还睡不睡了?”

黄少天挤挤他肩膀,换了姿势:“睡睡睡,明后天还要加班,年底了要出东西,下周三之前全都要到位,可真是忙死我了。”

“过节加班,”周泽楷关上PAD:“员工没抱怨?”

“抱怨,当然抱怨,沙发上还有他们贿赂我的圣诞礼物。”黄少天起身看着他,“不过圣诞节算什么节,这也能成为不加班的理由吗?再说了,我收了礼还是发了红包的,虽然我是挺不想收的,不过收都收了……反正就一条,事情做完的不想加班就不加,没做完的管他什么节,都跟我过来。”

周泽楷眨眨眼:“你不喜欢圣诞?”

黄少天:“我是国产猫,对洋节没兴趣。”

周泽楷笑笑:“好吧。那睡觉。”

黄少天抱着手机:“你等我再回几条评论,那个方锐还在谴责我来着,说我故意拿你手机回复,这个行为本身就是虐狗的行为,我就不懂了——你发的朋友圈,我当然要拿你的手机回复啊,再说了,我是猫,虐狗不是天经地义吗!?”

“……”

周泽楷滑进被子里,翻了个身,表情平静道:“玩的开心。”

黄少天拍拍被子:“晚安男朋友。”

 

3

隔天清早,黄少天便起床了。周泽楷还在床上躺着,轮回的今年的各种报表和文件都已经在周五之前到位,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他而言,今年最忙碌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他本想好好地在家待两天,陪某只猫过个平安夜——毕竟他俩好久没在家过周末了。然而谁知道这家伙这么拖延,居然把Deadline订在那么晚的时候。

周泽楷翻了个身,心道可惜,这周又吃不到猫猫了。

 

就在他抱着被子眼皮打架昏昏欲睡的时候,卧室的门却突然打开了,一个风一般的身影从外头跑了进来,纵身一跃压在了他身上——差点把昨夜的晚饭都给周泽楷压出来。

周泽楷惊魂甫定,瞪着身上面色通红的黄少天。

黄少天眼神急切,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却没发出声来,挤了好久,才挤出几个字。

“喵、喵喵!”

周泽楷:“………………”

黄少天欲哭无泪:“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客厅里,周泽楷和黄少天面对面坐着,两个人的视线全集中在他俩中间的那个手机上。

手机里,google娘正不带任何感情字正腔圆的播报着黄少天想说的话。

google:“我突然不能说人话了。”

周泽楷:“发现了。”

黄少天又打上一串字:怎么办怎么办怎么会这样我现在只会喵喵喵一句人话都不会说,我该不会要变回猫了吧?

google:“怎么办,怎么办,怎么会这样,我现在只会喵,喵,喵,一句人话都不会说,我,该不会要变回猫了吧。”

“……”周泽楷有点受不了这个交流方式,扶额道:“冷静。”

黄少天打字:冷静!?我怎么冷静我冷静不下来啊啊啊啊啊万一我要变回猫了怎么办!

google:“冷静,我怎么冷静,我,冷静不下来啊,啊,啊,啊,啊,万一,我要变回猫了,怎么办。”

“………………”周泽楷脑子里全是那个“啊”,他摇摇脑袋,试图把那个极具洗脑功效的声音晃出去,“要不,去医院?”

google黄:“医院,管这个吗?”

周泽楷不知道该看着手机说话还是该看着黄少天。

“我想办法。”

黄少天眨了眨眼,飞快的打下一行字。

google黄机械转述道:“你真好,男朋友。”

周泽楷有点吐血:“……应该的。”

黄少天吸吸鼻子,颓丧的低下了头。

周泽楷觉得黄少天这模样着实可怜,伸手摸了摸他的脸颊。

google黄毫无波动的复述着黄少天刚打下的一行字。

“如果我,变成猫了,你还喜欢我吗。”

周泽楷嘴角抽搐,看看那让他又爱又恨的手机,视线转向黄少天:“……喜欢。”

 

周泽楷在他的同学圈里找了圈,终于找到个看上去比较靠谱的医生,把黄少天的情况跟对方简单的说了下。

医生同学:“最近好像很多妖怪都突然不能说人话了,检查也没检查出什么问题来,有的可能过两天自动好了,有的可能需要的时间长一点,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你身边哪来的妖怪啊?”

周泽楷:“我男朋友。”

医生同学:“就是你朋友圈那个黄少天?”

周泽楷:“嗯。”

医生同学:“没多大事,让他好好休息,最近别太奔波劳累了,吃好喝好心情好,自然就好了。”

周泽楷看了眼旁边焦虑得快要原地转圈的黄少天。

“谢谢。”

挂了电话,黄少天便扑了上来。

google黄:“怎么样了。”

周泽楷:“要你好好休息。”

google黄:“就这样。”

周泽楷:“就这样。”

google黄:“有说多久可以好吗。”

周泽楷:“可长可短。”

黄少天抬起眼,苦恼的皱起眉,google黄高声朗读道:“那怎么办,我,总不能,一直这样,跟你说话吧。”

周泽楷也不想这样跟黄少天说话,他深吸了口气。

“忍几天。”

黄少天摊在沙发上,看着周泽楷:“喵。”

 

由于突然失去说话的能力,黄少天只好摊在家里,不去加班。周泽楷陪着他坐了一会儿,见他情绪不高,安慰了几句后,干脆让他独自先冷静冷静,自己去收拾房间。

黄少天郁闷的躺在沙发上,对着手机刷刷刷,又想到周泽楷刚才的表情——自己要是这辈子都不能开口说话了,难道真要靠这玩意跟对方聊天吗?

平时说话倒还好,但特殊时候,比如上床什么,也要google代劳?

黄少天一个没忍住,脑补了一下用google叫床的画面。

啊,啊,啊,啊,好爽,啊。

嗯,啊,哈,太深,了。

黄少天捂住眼,赶紧把这一幕从脑子里赶出去——不然以后上床就想起来,他肯定会笑场的。

不行,要想想办法,不能总是这样子,要换个生动点的,富有感情一点的东西,来当自己的翻译。

黄少天从沙发上坐起来,看着手机,表情严肃而认真。

 

黄少天苦心研究了一上午。中午吃饭的时候,周泽楷把饭菜放上桌,为了安抚对方手上的心灵,还特意让人送了海蟹来,拆好了递给黄少天。

黄少天也算是享受了一把超级贵宾待遇,愉快的吃起了现成的蟹腿。

周泽楷见他嘴角带着笑,便问他:“喜欢吃吗?”

黄少天赶紧点头,然后掏出手机,准备找翻译。

周泽楷见状想拦住他,谁知道那手机已经先一步发声——

“嗨弗内!那桑眼动言!秀僧更麦言!”

周泽楷:“???”

黄少天举起手机,上头一个音乐播放器,正播放着经典老歌beyond-喜欢你。

周泽楷:“………………”

周泽楷看着正吃螃蟹的黄少天,张了张嘴。

“你就打算这么说话?”

播放器上音乐一切,上头的歌名是硕大的两个字——《聪明》

周泽楷:“……”

黄少天见他表情,憋笑都快憋不住了,越来越觉得用歌代替自己说话真是个好办法。

周泽楷感觉自己需要吃点秋葵冷静一下,他夹起一块清炒秋葵本想放进自己碗里,然而谁知道手一滑,那秋葵居然掉进了黄少天的碗里。

黄少天不喜欢秋葵,应该说是对这种食物深恶痛绝。

他抬起眼瞪向周泽楷,手机音乐又是一切——

“Ooh look what you made me do,look what you made me do,Look what you just made me do……”

“……”

周泽楷面无表情的把桌上的秋葵全倒进了垃圾桶。

 

那个下午,黄少天已经彻底放弃了google,全程用各种歌曲跟周泽楷交流。

周泽楷说:“要不咱们出去散步?”

黄少天的手机就唱起歌:“我一路看过千山和万水,我的脚踏遍天南和地北……”

周泽楷:“你好好休息。”

周泽楷又说:“要不别放歌了。”

黄少天手机又响了:“Listen,To the song here in my heart……”

周泽楷:“你开心就好。”

黄少天看了他一眼,笑眯眯的靠了过来,手机切了首歌。

“你快乐吗!嗨!我很快乐!只要大家和我们一起唱!”

“……”

周泽楷无奈的侧过眼,望着肩膀上冲他笑着的人。其实黄少天这会儿也说不上多高兴。跟他在一起这么久,周泽楷不会不知道,此时此刻,对方比谁都害怕他真的从此没办法开口说话,可他却不把这些情绪表露的太多,相反,他还会显得格外积极。

黄少天总是这样,他心里或许有很多话,但他总是把无关紧要的百分之八十说给别人听,最重要的,也是最真实的百分之二十藏起来,不让身边的人知道,为他担心。

就像眼前,他表现的如此乐观,甚至在用这种方式逗周泽楷,让他也能跟着笑起来——虽然多数时候是哭笑不得的那种笑。

他的心意,是如此的温柔和细腻,周泽楷怎么会感受不到。

周泽楷伸手揽过这只大猫,亲了亲那柔软的发。

“你在,就很快乐。”周泽楷说,“别担心。”

黄少天愣了愣,朝着他扬起一个笑容。

手机里又放起歌,优雅的女声,婉转动听的旋律。

“天晓得既然说,你快乐于是我快乐,玫瑰都开了,我还想怎么了……”

周泽楷笑起来,抱着这个人亲了亲他的鼻尖,黄少天闭上眼,捧着他的脸颊微微抬头——吻住了他。

那首歌还在继续。

 

求之不得,求不得

天造地设一样的难得

喜怒和哀乐,让我来重蹈你覆辙

 

4

黄少天虽然对圣诞节平安夜之类的毫无兴趣,但这不代表他身边的人对这个也没有兴趣——至少从他的朋友圈,还有手机短信来看,还是有不少人喜欢这个节日的。

黄少天从周日起床开始,便保持着一张非常嫌弃的脸,每回一条祝福信息,就要往旁边看看周泽楷,传递给他一个生无可恋的眼神。可以想象,如果这会儿他要是能说话,早就开口把这些过洋节的人挨个吐槽了个遍了。

周泽楷一方面是不明所以,同时又好像有话想对黄少天说,来来回回好几次,就是没说出口。

直到平安夜晚上,两人吃过晚餐,待在客厅里一边撸猫一边看电视剧,偶尔说说话,虽然说话是指——周泽楷说话,黄少天打字。

周泽楷忍不住问:“为什么不喜欢圣诞节?”

黄少天抬起头,又低下头在备忘录里打了一行字。

周泽楷还没看就说:“别说你是田园猫。”

黄少天斜眼过来,又哒哒哒删掉了这行字。补上了一句。

“因为我跟圣诞节八字不合。”

周泽楷回过头:“怎么说。”

黄少天想了想,打字道:“圣诞节很冷,准确的说,冬天的节日都很冷,但圣诞节尤其,因为我在圣诞节就没碰上什么好事过。”

周泽楷看了看他,黄少天侧着头,这人轮廓分明,骨架子不大,不管怎么胖都看不太出来,以至于周泽楷总想给他吃东西,其实这人衣服底下的身板已经够结实了,可看起来总不是那个味。

“我记忆中第一个圣诞节,那会儿我才六个月大,那年下了雪,街上人很多,地上全是雪和融掉的脏水,我的毛都打湿了,到了夜里结成冰,冻得我都快没什么知觉。还好我比较机智,躲在别人汽车底下,那个地方比较温暖,但我躲的那辆车震了一个晚上,可把我震得,脑浆都要晃出来了。”

周泽楷:“……”

黄少天叹了口气,又继续打字道:“第二个圣诞节好点,没下雪,我躲在日料店后面,有吃有喝,本来挺好,结果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被一只傻逼流浪狗抢了食物,气的我追着那条狗跑了几条街。”他手指顿了顿,“然后我就迷路了,找了很久都没找到路回日料店。”

“第三个圣诞节,我变成人了,当时我还在给人打工,顺便学些技能啊什么的,刚拿了十二月的工资,结果上街被偷了。”黄少天打字道,“反正年年圣诞节基本没啥好事,你看今年,无缘无故连话都不能说了,除了八字不合,我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了。”

周泽楷怔忪着,视线落在备忘录的那几行字上。

其实黄少天偶尔会跟他说以前当流浪猫的事,比如他告诉过他身上的伤是怎么来的,当猫当了多久,当人当了多久,又是怎么走到现在的……种种,种种。让他总以为自己已经足够了解,但每一次——又会听到更多,让他意料不到,同时也更加难受的回忆。

 

黄少天抬起眼,注意到他的表情,也是一愣,随即笑了笑。

他低下头,打了行字:“别难过呀,今年虽然不能说话,但我还是很开心。”

周泽楷没说话,只看着他。

黄少天打字道:“今年是个很幸运的圣诞节了,有你在身边陪我。”

周泽楷闻言扯起嘴角:“可是……”

黄少天飞快的打了行字:“没有可是,都过去了,我现在什么都有啦,最重要的是有你。”

周泽楷仿佛从这行字里听到对方洒脱的口吻。

其实有个念头,总是会在周泽楷脑海里出现,时不时地、没有任何征兆的出现。

如果可以早一点——再早一点遇见这个人就好了。

在他还没有吃过苦之前,遇见他,帮他抵挡一切。

周泽楷从来没把这些念头倾诉给任何人,黄少天却好像已经看出来,于是,他也曾不止一次听黄少天说——如果没有那些过去,就没有现在的黄少天。

是啊。周泽楷又何尝不懂,如果没有过去的机缘巧合,没有的又何止是黄少天,还有他、还有现在他所拥有的一切,都将不同。

过去终将过去,也只是过去。值得珍惜的,应当抱紧的、好好把握的,只有眼下、眼前的这个人。

 

“对了,”周泽楷抬眼看着黄少天道,“有个东西给你。”

黄少天不解的看着他。

周泽楷起身去了书房,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两个本子似的东西。

黄少天从他手里结果那俩东西,发现是个基金会登记证书。

翻开一看,他也愣住了。

周泽楷居然以他的名义,成立了一个流浪猫保护基金会。

“已经投入使用,”周泽楷想想说,“暂时是本地。”

黄少天抓着他的胳膊,眸色微微发红,看了他一会儿,眼神里仿佛又说不完的话——却不能宣之于口,只能这样沉默的看着他。

“别说谢谢。”周泽楷看着他轻声道,“我能做的很少。”

黄少天摇摇头:

“你已经为了我做了很多了。”

“也不只是为你。”周泽楷揉揉他头发,指着另一个小本本上记录的基金会的标语——“给流浪猫一个家。”

黄少天抬起眼,笑了起来:

“……就像给我一个家?”

周泽楷却摇头,从他手里接过了手机,打了行字。

“是你给我一个家。”

黄少天看着手机揉了揉眼,没有说话。

周泽楷继续道:“当是圣诞礼物。”

黄少天抬起眼,敲着手机键盘道:“可是我没有给你准备礼物。”

周泽楷刚想说没关系——却见面前的人忽然挺直了背,好像想到了什么。

黄少天飞快的打了两个字:“等等。”

周泽楷:“?”

黄少天把手机丢给周泽楷,自己从沙发上起身,又捞起那个红色的帆布袋,一阵风似的进了房间。

 

旁边昏昏欲睡的二毛给闹醒了,一脸懵逼的看着黄少天的背影。

周泽楷跟二毛对了一眼:“你爸有点激动。”

二毛歪了歪嘴,表示黄少天激动关他屁事。


并没有什么奇怪内容的外链



后话:

圣诞节那天清晨,黄少天躺在床上打开手机朋友圈,如此写道:

 

我是黄少天,我喜欢周泽楷。

 

 

END

 

 

还有个假的后后话:

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经调查发现,大部分不能说人话的妖怪都是因为他们突然沉迷虐狗所致,这是来自单身狗的诅咒,圣诞节这样的日子无疑加重了诅咒的效力。(不

 

 

这次真的没了。

 

文中涉及的歌曲:

Beyond-喜欢你

伊能静-聪明

Tyler Swift-Look what you made me do

金志文&徐佳莹-远走高飞

Beyonce-Listen

王菲-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Jason Mraz&Colbie Caillat-Lucky

评论 ( 48 )
热度 ( 62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