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旧人 8

趁着放假更一发~之前三次元比较忙所以没更,这章还比较长干货也比较多【。】算是补偿啦。

前章:【周黄】旧人 7



11

“这照片出来的真蹊跷——会是谁干的呢?”

楚云秀对着手机纳闷的嘀咕着。

千里之外的H市,大清早刚画好妆的苏沐橙扶着自己的旗头坐在了楚云秀身边,两人皆是清宫戏的打扮。苏沐橙看了眼楚云秀手机屏幕,微博上的那张照片已经在各个微信群里传开,她们自然也看到了。

“会不会是什么宣传策略?他们不是在拍什么电影吗?”

“小周干不出这事,”楚云秀小心的摇摇头,生怕自己满头珠饰砸下来,“他要是舍得拿自己这个宝贝前任做文章,我倒还没那么担心了。”

苏沐橙笑了笑,笑声清脆:“这么说小周还对少天念念不忘上了?他没跟你说点什么吗?”

“他哪会跟我说这些,他只会跟他的剧本大眼瞪小眼——不过这念念不忘是十有八九了,来这边前我去他家里看了他,这人把家里收的那些旧物全拿出来了,而且这几天他跟我发消息居然还用了黄少天表情包,以前他都是用 系统表情的人啊。”

苏沐橙奇怪道:“表情包怎么了?黄少天那几个表情包大家都在用吧,宋晓上次还发了一套网上他们整理的表情包,要不回头我转给你,你可以借此跟小周交流交流呀,说不定能弥补一下你们俩之间那什么来着,代沟?”

“得了吧,我跟我那弟弟之间在交流问题上不存在什么代沟,”楚云秀打了个哈欠,“是天堑,在他看来我就不是他那一阵营的,感情上的事他就算是想跟我提也不敢提。”

“阵营?什么阵营?”

楚云秀往口袋里摸了摸没摸到烟盒,才想起这会儿在片场,抽烟也不合适, 只能作罢。

“他可能觉得我背后是我大姨吧。我大姨三天两头打电话给我让我帮她关照小周,他不乐意跟家里人有太多来往,自然也不会跟我来劲,”楚云秀难受的揉揉指尖,拧开瓶盖喝了口水,“别看我那弟弟看上去挺乖巧,倔起来比谁都难办,我姨父姨母是管不了他了,于是整天就找我帮他们盯着——你说我这情况在他那能讨好吗?”

“你这有点夸张了吧,说得跟打仗似的,到底一家人哪来什么阵营不阵营的。”

“我这还真不是夸张,哪怕是一家人,原则问题上态度不一致,不妥协就无法和解,不和解就只能打仗。”

苏沐橙撑着下巴看着旁边的女人:“那你到底是哪边的?”

“你还不知道我啊,最烦这些事了,哪边都不想站——”楚云秀往嘴里送了颗糖,“不过非要站边的话,我还是心疼小周一点。”


周泽楷从帐篷里出来时,黄子律已经没影儿了,说是去招呼剧组收拾东西,启程去拍摄地点,黄少天站在旗杆下,拿着手机亦步亦趋的转圈。

“怎么了?”周泽楷感觉他好像有事儿。

黄少天见了他犹豫了片刻,还是把手机递了过去:“还是之前那个微博,发了张照片,你看,也不知道怎么拍的——本来以为这人也没实锤,叫人辟谣了也就完事了,没想到这人还留了一手。”

周泽楷接过手机看了一眼,他把照片放大了些仔细看了看,脸色骤然沉了下来。他抿着唇没有说话,眉头紧皱,翻来覆去的摆弄着这张照片,将照片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遍。

“你没事吧?”黄少天说,“别担心,这照片不太能看出是我们俩,目前舆论也还比较有利,大部分持怀疑态度——还有一些小姑娘已经吃起了CP,这个应该不算坏事……咳,不管怎么样,回头我会让公关团队想办法,尽可能把对你的影响降到最低。”

周泽楷抬起头张了张嘴,欲言又止,视线又垂了下去,落在了照片上,“我不是担心这个。”

“那你……”黄少天顿了顿,皱起眉,“是你手机响吗?”

周泽楷闻言摸了摸口袋,拿出了手机,黄少天扫了眼那屏幕上的名字——“妈”。

黄少天本打算回避,没想到周泽楷手指一滑,把电话挂了。

“伯母的电话不用接吗?”

周泽楷没什么表情,淡淡道:“不用。”

黄少天打量了一下对方的脸色,嘴上继续道:

“不知道这照片是谁拍的,照片肯定是有点年头了,眼下怎么突然……”

周泽楷没吭声,他垂下眼又翻了翻那人的微博。

“我知道你对这个无所谓,但是毕竟你现在是个公众人物, 这些消息能够压下来还是要压下来,”黄少天揉揉有点痒的鼻子,忍着打喷嚏的冲动道,“这件事我已经跟朋友说了,他们那有专门的团队,回头会跟你那边联系。”

周泽楷略一点头,他手里的手机屏幕又亮了起来——这回不是不是他妈,而是陆哥。

“我去接电话。”

“嗯,”黄少天看到那名字便想到了之前陆哥发脾气的样子,“你安抚一下他,别让他太上火。”

“明白。”


周泽楷转身绕到了帐篷后头,昨夜下了一晚的雨,草原上水雾缭绕,偌大的绿地放眼望去见不到什么人,有些冷清。

他接起电话,便听到听筒那头传来了陆哥急切的声音:

“你可真打算是要吓死我了吧,”陆哥说,“微博那照片看了吗?你俩旅游照?不是,这照片谁传出去的啊?黄少天有这照片吗?是不是他不小心——”

“他没见过这照片。”周泽楷打断了陆哥的话。

电话那头的人声音一滞:“他没见过这照片?那你见过这张照片吗?”

周泽楷:“我见过。”

“他没见过你见过?”陆哥发现了不对,“你这话什么意思?这照片什么来历,不是你们那会儿请人拍的?”

“不是,”周泽楷看着围栏上的水珠,手指拨了拨,“当时不知道有人拍。”

陆哥停下了步子,顺手关上了办公室的门:

“……你的意思是这照片是当时你们旅游的时候别人偷拍的,你是什么时候见过这照片的?有人拿照片威胁过你吗?”

“算是吧。”周泽楷轻声道,“很久以前了。”

“那是不是就是当时威胁你的人——”

“不,”周泽楷说,“应该不是。”

陆哥感觉跟着人说话就是打哑谜,他这边急得要死,那边还温温吞吞有一句没一句,半天挤不出来。

“你怎么又知道不是了?这不是小事,如果我们能知道这微博后面的人,对问题的解决是有好处的,你有什么线索告诉我行吗?我不会害你的。”陆哥深吸了口气,“当初威胁你的人到底是谁?你还能联系到他吗?”

围栏上的水珠啪嗒,滴在了周泽楷的鞋尖。

周泽楷缓缓道:“是我爸。”

话音落下,电话里足有好几秒钟的沉默,他和陆哥谁也没开口,周泽楷的手指在围栏上划过去,一串水珠接连落了下来。

陆哥意识到这话里的信息量,小心斟酌道:

“所以……你们俩那会儿,被家里人知道了?”

“嗯。”

“因为这个才分的手?”

周泽楷皱起眉,不知道该怎么说,只能含糊道:

“是又不是吧。”

陆哥听出来周泽楷的语气,不太愿意细谈此事,于是他便绕过了这个话题,不再深入:

“那现在这张照片跟伯父有关吗?”

“不会是他,”周泽楷想了想说,“他答应过我。”

陆哥纳闷道:“那会是谁啊……”

“还有,”周泽楷抬起头,看着草原上游走的水雾,轻声道,“照片,应该不止这一张。”

“……”

陆哥心里咯噔一声,手一抖差点把手机摔了,他强忍着大吼的冲动,做了几次深呼吸:

“——不止这一张?还有多少张?这这这……有,有没有露脸的?”

“有。”

“不会还有动作更——”

“有。”

陆哥想到了一个更严肃且十分羞耻的话题:

“你们俩在这种人烟稀少的地方该不会还干了什么生命大和谐的事吧???”

周泽楷想到当时他爸扔他脸上的照片,诚实道:

“干了。”

“……”陆哥登时气得语无伦次,万语千言汇成一句咆哮——

“你还是杀了我吧!”

周泽楷乖乖的闭上了嘴,等着电话那头的陆哥朝他发作,对方大概是真气急了,话都说不出来, 听筒里只听见几声急促的喘气声,过了一会儿陆哥憋出了一句“你啊你”,气急败坏的把电话给挂了。


七年前

“天空之境原本是个湖泊,干了之后就成了盐沼,”黄少天放下旅游小册子,拨了拨墨镜,望向眼前一片雪白的景致,“盐沼,不知道的还是以为是冰雪大世界呢,哎哎周泽楷——你站那别动,我给你拍张照片。”

周泽楷正凑到栏杆前,打量着两边盐湖岸上结的那厚厚的盐层,黄少天一喊他便回过了头——相机咔嚓一声,拍下了这人回头的一瞬。

今天周泽楷穿了件藏蓝色的牛仔外套,这张相当上相的脸基本上是无死角的好看,黄少天按快门的时间很准,恰好那一瞬照片的背景里没什么人,只有镜面般湖泊上映着的蔚蓝天空和镜头前蓦然回首的人。

黄少天看着照片叹道:“你还是真是适合这个地方啊,要是以后有机会拍相关题材的片子,我掌镜你来演男主角,我就一定要把你拉到这里来拍一段。”

周泽楷起身笑了笑,从他手里接过相机:“你已经说了一路了。”

黄少天换了个位置,背靠着栏杆:“有吗?”他想了想自己这一路,好像还真没事就说要给对方拍片,他扬起嘴角,冲着镜头后的那双眼睛笑了:“就算有那也是正常的啊,美景美人,我这个预备役导演情不自禁是可以理解的——对了,你说这地方适合拍什么片?”

周泽楷调整着焦距,对准了对方的笑容,放大了数倍的镜头将黄少天脸上的每一丝表情都容纳了进来,他缓缓挪动着镜头,把这人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嘴上含糊道:

“纪录片吧。”

“纪录片?”黄少天瞪圆了眼,“我说让你演男主角,你还想演纪录片啊大哥?你想演什么?看不出你内心还挺回归大自然的啊——小时候动物世界看多了吧?”

周泽楷点点头:“是挺多。”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交配的季节——”黄少天笑着凑到了周泽楷跟前,表情十分猥琐,“来来来……你说说你想在动物世界里演什么啊?”

周泽楷笑着把人拉开:“照相呢,别闹。”

“哎你想到哪去了,我闹什么了,我又没让你演交配,我是说你想演什么动物啊——藏羚羊还是吊晴白额大老虎,唔……或者是帝企鹅?”

黄少天说着退了一步,歪歪脑袋把这人上下打量了一遍,“我看你这样也不适合演藏羚羊,就演演帝企鹅吧。”

周泽楷从镜头前抬起了眼,冒了个问号。

“帝企鹅?”

“就这样——”

黄少天冲他一笑,两条手臂贴在了身侧,一摇一晃的小碎步走到了周泽楷跟前,“腿短呆萌圆滚滚毛绒绒的鸟类!”

周泽楷看着黄少天晃到自己跟前,想了想黄少天报上来的特征,若有所思道:

“你在说自己吗?”

“……”黄少天注意到周泽楷落在他下半身的视线,顿时炸毛,“——你才腿短!五厘米而已! 你也就比我多了五厘米你在嘲讽我什么——我告诉我才二十一岁,理论上我还能长!还能长!你懂吗!”

路过两人身边的游客话都没听全,就听见黄少天咆哮着什么“五厘米五厘米”,路人的视线便不约而同的集中到了黄少天和周泽楷争论的焦点——下半身上,吃瓜人群似懂非懂却又谜一样的心领神会,接着人群里便响起了一阵窃窃私语。

“我是不是听错了……他们是在讨论‘那个’吗?”

“咳咳,是的吧。”

“长了五厘米……那可以说是非常的长了啊……”

“那也不一定……说不定起始数字只有五厘米呢?”

黄少天:“……”

周泽楷在这人暴走之前拽着这人的手臂赶紧把他给拖开了,他看上去非常想冲回去跟人争辩,然而这边有人抓着,只能不情不愿的被拖着走了一路,嘴上愤然道:

“妈的那人说谁只有五厘米啊!我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是我们寝室最长的了!起始数字五厘米他以为我是曼秀雷敦小白管啊?!”

周泽楷:“是是是,你最长。”

黄少天:“我本来就长!绝对在亚洲男性平均长度以上!”

“没错。”

黄少天又气呼呼的补上了一句:

“我的身高也在亚洲男性的平均线以上!”

周泽楷点头:“必须的!”

黄少天义愤填膺的想要继续嘴炮,目光一斜,却看到了他和周泽楷握在一起的手,顿时怔住了。

他们这会儿走在通往盐湖深处的小道上,旁边是一条观光小火车的铁轨,隐约可以听到小火车轰隆轰隆从远处过来的声音,周围来往的游客无心关注路人,视线全都落在了周围美丽的景致上,没人注意到有两个男人手拉着手从他们身后走过。

黄少天心里莫名蹿起了一丝微妙的滋味,大概是某种欣喜的情绪,因为他突然发现,自己眼下似乎不需要躲躲藏藏,防备着其他人发觉自己的秘密,为别人异样的视线而担忧——活在莫须有的恐慌中。

这里远离他熟悉的环境,没有时刻盯着他的眼睛,他可以拉着自己喜欢的人,从世间数一数二的风景中走过,正大光明的,牵着他的手。

观光火车从他们身边开过,日光被隔开,黄少天抬起眼朝那小火车看去——恰好对上了一双好奇的眼睛。

黄少天怔了怔,那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与她的同伴肩并肩坐着,似乎是注意到了他和周泽楷牵在一起的手,小姑娘推了推身边的女孩,接着——那两个女孩便冲他们扬起了嘴角,露出了笑容,在火车彻底远去之前,右边的那姑娘还朝他眨了眨眼,意味深长。

周泽楷也注意到了,回过头看了看愣在原地的黄少天:

“怎么了?”

黄少天眨眨眼,看着远去的车尾:“她们是不是看出来……?”

周泽楷说:“是的吧。”

黄少天匪夷所思的笑了笑,垂下了视线。

周泽楷收回了眼,握了握掌心里的手,明知故问道:“要松开吗?”

“不松,”黄少天抬起头,“当然不松。”


12

七年后

“CUT”

黄少天起身,看了眼摄像机前心不在焉的周泽楷,朝旁边的人打了个手势:“大家先休息会儿,周泽楷你过来一下。”

跟陆哥通了几个电话把事情商量好之后,周泽楷便同剧组直接到了盐湖这边。这一段剧情中黎云与司机还没那么熟,旅游的部分只需要拍摄黎云一个人的镜头,对话也不多,按理来说一天之内把周泽楷需要出演的部分拍完的问题是不大的,然而谁知道这人也不知道怎么,拍了好一阵,就没找到状态。

黄少天从营区出来后脑子便晕晕的,喉咙有点痒,拍摄的时候老是走神,状态也很一般就是了,他叫休息既是让周泽楷能喘口气,也是想让自己缓缓。

他把周泽楷叫到了一旁的空地上——这一块是一片干了的盐沼,盐地洁白得不染一丝污垢,黄少天和他并肩走了一段路,谁也没说话,人群离他们越来越远。

黄少天手插在兜里,头上顶着个鸭舌帽,笑眯眯的看了看身边的人:

“我记得之前来这玩的时候——我好像就说过要给你拍电影吧,没想到玩笑话还有成真的一天。”

周泽楷闻言发出一声轻笑。

黄少天挠挠头,瞧了眼对方心事重重的样子,试探着道:“对了,之前我在想那照片的事,你说照片是谁拍的?看角度不像是什么普通游客,非常专业啊。”

周泽楷没有吭声,侧过眼躲开了黄少天的视线,兀自埋头往前走。

黄少天停下了步子,手插回了外套的兜里,今儿他穿了件红黑相间的棒球外套,看上去有点学生气。

“说吧,你知道什么?”黄少天看着对方的后脑勺淡淡道,“或者说你今天一天都在愁什么?”

周泽楷没有回头:“我……”

“周泽楷,”黄少天打断了他的话,踏着步子慢悠悠的到了他身边,看着他的侧脸道,“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刚在一块那会儿,我有时候不能理解你每个表情和每次沉默有什么含义,对你说的话经常不知所云,只能慢慢领会,跟高中上物理课记实验数据一样,记下你那些动作和表情的意思,一开始觉得挺新奇,后来越记越觉得麻烦,经常还会错意——每到那时候,我简直就想拿个扳手直接撬开你下巴。”

周泽楷有些不好意思的垂下眼笑了笑。

黄少天语气轻快道:

“但后来我发现,其实你也没那么难懂,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难得口是心非一次表情就已经出卖了你——你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人怎么就是不长进啊, 你看你现在,心里藏着点事情都写在脸上了。”

黄少天抬起帽檐看着他眨眨眼。

“说吧,你到底愁什么呢?是不是那照片的事?”

周泽楷叹了口气,他知道这事他是瞒不了黄少天的,也没打算瞒着,只是一直没想好怎么开口,所以整个人都不在状态,眼下对方既然开门见山直接问了,他便无需纠结了。于是周泽楷想了想,开了口。

“照片,”他说,“应该会有后续。”

黄少天眉毛扬了起来:“后续?什么后续?这还真是个连载啊?你怎么知道还有后续的——那你知道这事儿后续会怎么发展吗?”

“大概知道。”

“给我剧透一下呗?”黄少天笑着说。

周泽楷瞧他这没正经的样子,忍不住伸手拉了拉黄少天的帽檐,黄少天“哎哟”叫出了声整个人朝他这边斜了斜,嬉皮笑脸的跟上了他的步子。

“有更多照片。”周泽楷一筹莫展,“关于我们的。”

“更多?”黄少天好奇道,“都是些什么照片啊,全是咱们的旅游照?风格都这么文艺小清新吗?角度要是有这么讲究我倒是有点想收个整套的了——好了你别这么看着我,我这不是开个玩笑嘛。”

“问你。”

“嗯?”

“当时出了茶卡,”周泽楷缓缓道,“我们去哪了?”

“啊?”黄少天半张着嘴,冥思苦想了一会儿,“这让我想起来就有点难度了,等会儿啊——出了茶卡我们应该是往沙漠里赶了,那是在公路上赶路——啊。”

黄少天表情僵硬的看着他:“……我们是不是在公路边?”

周泽楷提醒道:“引擎盖上。”

黄少天愣了愣,在茶卡那会儿他俩兴致都挺高,玩得也很开心,后来出来赶路,两人顺着纪录片的话题聊啊聊,聊得有些困,于是便把车停在了路边休息。

黄少天从车里出来拍照,公路两旁全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周泽楷站在他身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跟他说这话,说着说着就亲上了。

亲着亲着,就……

黄少天脑内闪过某些记忆深刻的少儿不宜画面,脸上一热,倒抽了口气:“这也被拍到了??????”

周泽楷点点头。

“我靠够专业啊——不对,”黄少天终于察觉到异样,“这人谁啊?那会儿我们俩又没什么名气,费这么大力气跟着我们跑一路拍几张照片有什么好处?难不成这人还预料到我们俩会有今天?而且你是怎么知道会有这些照片的?”

周泽楷说:“我见过照片。”

黄少天皱着眉:“在哪见的?”

周泽楷撇开了视线,比起陆哥,他其实更不愿与黄少天谈及这个话题,但眼下也不是隐瞒这些事的时候。

周泽楷:“我爸那里。”

黄少天面色微变,眼里的笑意逐渐退却了。周泽楷的父亲过去黄少天是打过几次交道的,介于他身份的特殊,这位伯父基本没给他什么好脸,黄少天实在不想想起过去那点细节,于是便拿出手机仔细看了看那张照片。

“……那,这照片是你父亲找人拍的?”

“嗯。”

“所以这个拍照的——跟了我们一路?”

周泽楷面色难看,却还是点了点头。

“不是,你爸为什么要找人拍我们俩?”黄少天竟笑了出来,“我还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他深吸了口气,强忍下了当面数落这个神奇的父亲的冲动,他尽可能平和的问道: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毕业前那年春节,”周泽楷看着他说,“你去了我家。”

“我去你家又没跟你做什么!”

黄少天倒抽了口气,觉得有点要心脏病发的前兆,他说着又像是想起了什么,瞪着眼晃了晃手机说:“那这么说你家和我家就是这么——确定我们俩的事的?然后给我们定罪的?”


黄少天和周泽楷的恋情,一直以来在保密上都做得挺好,一方面是黄少天有所顾忌,另一方面是周泽楷这边算是口风严密,基本没人能从他这打探到什么。

他们这么瞒着,本以为可以相安无事的度过刚进入社会这几年,但事情的发展却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

变故是在这趟旅行快要结束的时候发生的。黄少天一个人匆匆赶回B市,飞机刚落地便被父母突如其来的电话叫回了家,他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家里人便已经像是知晓了一切,如今回想起来——只能说事情从酝酿到爆发快得离谱,简直猝不及防。

按照他们的计划,至少得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体面的向父母坦白。而不是那样鲁莽的,甚至是以一种狼狈的姿态被出柜。

黄少天查过当初究竟是谁把他们的事透露了出去,身边的人怀疑了一圈,却毫无头绪,他是怎么也没想到——该暴露的不该暴露的,其实早就都暴露了。

黄少天视线落在照片上,一时间眼前有些发黑,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他觉得呼吸困难,心下像是被什么东西刨开了皮肉——这张景致优美,气氛绝佳的照片,顿时讽刺起来。


两人沉默了许久,谁也没吭声,手机屏幕暗了下去,又被黄少天无意识的按亮。

他抬起眼看看周泽楷,张了张嘴。

“那这照片是你爸……”

“不是他。”

黄少天干笑道:“想也应该不是,你父亲倒不至于这样害你。”

周泽楷张了张嘴:“我跟陆哥说了……”

“滴滴。”黄少天手机响了,屏幕上跳出了一个人的名字——陆哥。

黄少天做了个手势:“我去接个电话。”

“嗯。”


黄少天转过身接通了电话,嘴上刚叫了句“陆哥”,不知道对方说了些什么,前一刻勉强扯起来的微笑,便僵在了嘴角,眉头一点点皱了起来。

周泽楷隐约觉得黄少天有些不对劲,这人接了电话却一直没有开口,话筒里偶尔冒出来一点杂音,大概可以感觉到电话那头的人激动的情绪。

难道出事了?

不会,真出了事,他应该会打电话给我的。

那是为什么——

“……我知道了,陆哥,我们之间可能有什么误会——”黄少天说,“等我跟周泽楷说清楚,再跟你联系可以吗?嗯,好的。”


黄少天把电话一挂,握着手机的手指骤然收紧了。他缓缓转过身来,嘴唇抽了抽,用一种让周泽楷都有些陌生的眼神, 从头到脚的,把他打量了一遍。

再见面这么久,周泽楷还是头一回见到黄少天这副样子,他心里咯噔一下, 知道不好了。虽然尚且不明白那个电话里陆哥究竟说了什么,但黄少天这个样子却很清楚——他生气了。

“……你没事吧?”

黄少天深吸了口气:“没事,没出什么事,就是你的经纪人把我骂了一顿,说我说的比唱的好听——你别说话,你经纪人跟我说你要求他们尽可能不要牵连到我,所以他忍不住打电话问我,是不是我不想承担责任,怕声誉受影响不想被牵连进去。”

周泽楷张开唇想要解释,却被黄少天拦了下来,那双透彻的眼眸直直的盯着他。

黄少天:“你听我说完——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要求,不让我受牵连?我想请问你,我为什么不能受这个牵连了?”

“让我猜猜,你是想保护我?”他抬起眼看着周泽楷,眼睫微微颤了颤又茫然的垂了下去,“……还是说,你觉得我还是以前那样,不敢在学校里牵你的手——如果整件事愈演愈烈,我甚至会选择丢下你?”

活了二三十年,黄少天很少后悔,在他跟周泽楷恋爱的过程中,他唯一后悔过的——仅仅只是某个一念之差后,躲开了周泽楷过来牵他的手,这些年很多事情他都忘了,但他忘不掉当时对方睁圆的眼睛,还有那难以忽略的、诧异的眼神。

其实人在言辞或者行为上伤害了他人,多数不会在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些甚至自己根本都没有意识到,但总有那么几个刻骨铭心的,因为在伤害他人的同时,自己就已经后悔了,而也就是这么些深刻的记忆,被他埋在心里,慢慢的成了背负在肩上难以卸下的枷锁。

尤其是很久以后不得不面对这个人时,事情早就过去了,对方也不在意了,“对不起”无从说起,那件事却依旧耿耿于心,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黄少天之所以被一个电话激怒,倒不是电话那头的人质问的语气让他觉得冒犯,真正让他愤怒,让他难过的——是周泽楷这个要求。

周泽楷似乎没料到黄少天的反应居然如此激烈,他愣了愣——不解的看着眼前的人。

“不。”周泽楷下意识否认道。

“我没有那样想,”他拽住了黄少天,漆黑的眼定定的对着他的视线,他轻声道,“而且,我理解了。”

“理解了以前的你。”

黄少天心想,放屁,你当我以前都是瞎的吗,看不出被我躲开之后你有多不高兴?

周泽楷那些一闪而过的失落他都看到了,只是过去的他假装没看见罢了。


周泽楷没想要拉着黄少天一块出柜,也没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俩之前有过一段,所以跟经纪人商量对策的时候,才想让黄少天尽可能的不被牵扯进来。

当然,曾经谈恋爱的时候,是真想过要在人前出柜,但这种念头只是一闪而过罢了。

周泽楷并不是一个高调的人。他过去之所以想在大街上抓抓黄少天的手,像普通情侣那样,只是因为他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牵手也好接吻也好,都是自己的事,既然是私事凭什么要时刻碍着别人的态度?畏惧他人的视线?

他曾因为黄少天在人前的闪躲而觉得难过,然而工作久了,周泽楷不得不跟各种人打交道,他看到身边的人介于自己不同的处境,有着各种各样的烦恼,还有不得不避让的规则,而他自己也有所体会——在强大的群体面前,能量薄弱的个体即便是卯足了劲,横冲直撞,也不见得能把铜墙铁壁撞开一个能容他通过的豁口。

有时候在人前的躲闪与隐瞒,不见得是软弱和辜负,也是一种捍卫。

体会到这一点的时候,周泽楷已经撞过南墙,反抗过,争取过,遍体鳞伤终于沉下心来学会退让。

他终于理解当初的黄少天的心境了,虽然归根结底现在的他依然没变多少,可他至少不会再把对方的躲闪,视作背叛了。

而眼下自然也不可能拿着几张照片,去测试对方会不会跟自己面对——如果可以,他才不希望黄少天跟他一起站出来。

就算这件事最终会失去控制,这一次,他也想替他挡着。

只可惜时间变了,人总不可能全然一成不变,毕竟分开了这么久,谁也不知道对方这七年经历了什么,他以为在这件事上,黄少天还以前那个有着难解顾虑的黄少天,黄少天则以为周泽楷还是以前那个莽莽撞撞无惧无畏的周泽楷。

两个人都想,我现在跟你步调一致了,我也理解你了——这回总没错了吧。

结果他们谁也没想到,还真又错了。


周泽楷觉得十分郁闷,绞尽脑汁语无伦次也没把话说清楚,辩论向来不是他的强项,他不知道该怎么跟黄少天解释,又从何开始解释——才能消弭这人的误解。

黄少天却难受极了,他本来精神状态就很不好,眼下这人还来了这一出。黄少天蹲下身子,恨不得在盐沼上凿个洞让自己钻进去,他原以为在帐篷里睡一晚两人能慢慢好起来的,或许有一天把话说清楚,还是有机会的。

结果眼前的事实告诉他,他想的太简单了。


周泽楷见他蹲着,自己也蹲了下来,两人在雪白的盐地里,面对面蹲成了两个小黑点,你看着我,我看着你。

周泽楷动了动唇。

“……我不是那个意思。”

“周泽楷。”

黄少天咬咬牙,忍着头晕抬起眼看着他,憋了好多年的话终于到了嘴边上。

“说实话吧——其实你还是在怪我,怪我当初先放手对吗?”



tbc

先放手的是少天,但他对此并不后悔,接下来就是把过去的事一点点刨出来了~

p.s,写老情人的故事我总是real想开车,叹气.jpg,久别重逢干柴烈火play 什么的,但是为了走剧情也就过过嘴瘾【你他妈

评论 ( 33 )
热度 ( 374 )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