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旧人 3

今天早点更。

明天有课,更新估计得晚点。

这文有几个私设,比如楚云秀是小周的远房表姐,还有黄少天有个弟弟,以后都是可以打出助攻的【。

前章:【周黄】旧人 2



3

黄少天一行人赶到饭局的时候,人来的差不多了,有几个之前已经敲定的演员也在坐次之列,这群人给他们留的位置全在一起,宋晓一进去便跟另一边的制片人说起了话,于是就剩下三个座——经纪人有意的不坐在他俩中间,大概是以为两人有关于电影角色的事需要讨论,于是最后便只剩下中间紧挨在一起的两个位置。

黄少天和周泽楷颇为无奈的对视一眼,也上了席。


饭桌上聊天总是天南地北的说些不着调的事,黄少天在这种场合应付多了,那叫一个得心应手,反观旁边的周泽楷……也算是另一种方式的游刃有余了。

周泽楷那是任他周围如何喧嚣,他自巍然不动,安心吃饭。

桌上其他人只觉得这感官真是奇妙极了,周泽楷埋头吃吃喝喝,黄少天则在旁边与人推杯换盏,形成明显反差,有演员或者工作人员跟周泽楷喝酒,他倒也会喝,只不过一杯酒下肚也就没了,多余的客套话也没有,继续坐下来吃吃吃。

黄少天因为好说话,以前就经常被灌酒,这回又是他做东请客吃饭,于是上来“敬酒”的人便也更加起劲了,黄少天东西没吃几口,黄汤已经被人灌了几两,他这人喝酒又容易上脸,这会儿连颈脖上都泛着红。

又有人端着酒杯过来了,周泽楷往嘴里刨了几口饭,别过眼不看黄少天,余光却还是注意到他倒酒时微微颤抖的手。

酒桌的礼仪在周泽楷看来,纯属一种恶习。不谈事要喝上几口,这要谈点什么事,就更得喝酒。

这算是什么毛病?不喝酒就不会说话了吗?

酒是什么好东西吗?

黄少天在旁边喝,他吃的旁若无人心里却兀自冒了火。

经纪人奇怪的看着往自己碗里添饭的周泽楷:“……你今晚怎么这么能吃?”

“我饿。”周泽楷说。

“……”

“黄导——”又有个人来了,这人手里端着个杯子,自己还把酒瓶都捎带了过来,看着黄少天 笑着道,“我今天一定要跟你喝一杯,当初要不是你介绍……”

黄少天侧着脑袋,那人声音越来越小,他凑到了黄少天耳边说了句什么,两人忽然又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

“好好,我奉陪我奉陪,不过你拿这酒瓶过来什么意思,打算让我喝得横着出去啊?”黄少天笑着道,“你这是报恩呐还是报仇啊?”

那人指了指黄少天:“你小子,不想跟我喝啊?”

“哪的话啊——我……”

“我来跟你喝。”

周泽楷忽然出了声。

黄少天一愣,猛地回过头来,酒喝多了,他这一转转得有点晕,周泽楷瞧都不瞧他,从他手上接过了酒杯。

那人眨眨眼,惊喜道:“你,你是……我电视上见过你!大明星啊,这么说——你就是咱们这戏的男主角?”

“对,给你介绍一下,周泽楷,我们的男主角。”黄少天凑到周泽楷耳边,小声开了口,“这人是青海那边一老板,姓余,我们这回过去拍摄的车队还有一些物资是他提供的,你别瞎参合,我来喝。”

黄少天想从周泽楷手里把酒杯拿回来,却没想到对方非但没松手,反而还做了个举杯的动作。

“余老板,”周泽楷淡淡道,“敬你。”

余老板虽然不怎么关注文艺圈里这些明星,但多少还是知道点动向的,比如眼前这帅哥可是当红的小生,长相和气质皆是上等,没那个面子的人还别想跟他喝,现在周泽楷跟他举杯了——他哪有不接茬的理,于是便笑眯眯的喝了下去。

周泽楷又给自己添了酒,迎上了余老板惊讶的目光。

“你这是要替你们导演跟我喝啦?”

“演员讨好导演,”周泽楷说,“应该的。”

黄少天:“……”

周泽楷这话耿直的要命,一个剧组里跟导演搞好关系的确很重要,但“讨好导演”这种话谁敢放嘴上说,都是私底下来,结果这人倒好,张口闭口一句讨好导演,让一旁的黄大导演顿时亚历山大。

余老板愣了愣,随即大笑了起来:“——我说黄导啊,看来你平时欺负演员欺负得不少啊,瞧把我们这位大明星给害得,都这么急于讨好你了。”

“没这回事啊,你可别胡说,谁都知道我从来不欺负演员的,”黄少天摆手道,“我跟他是老同学,老朋友了,以前我不太会喝酒,他会帮喝上几杯,就这么简单。”

桌上吃瓜看戏群众闻言顿时惊了,他们那美女场务更是脱口而出直接问了出来:“老同学?黄导你跟周泽楷是老同学?怎么没听你说过啊?”

黄少天趁着一群人的注意力都给转移的间隙,按着周泽楷的肩膀把人推回了座位上,自己也坐了下来:

“这事有什么好说的,说了你们还不得烦死我整天吵着要签名啊。”

场务目光灼灼的看了看黄少天,又看了看一旁没什么表情的周泽楷,顿时来了兴趣。

“那你现在都说了,是不是要好好给我们介绍介绍呀?——你们俩是同届吗?应该不是一个专业的吧?”

黄少天眉头一挑,笑得特别贼:“说可以啊,不过你们都得管好自己的嘴,别到处瞎说——如果让我知道谁把今晚我说的事传出去了,嘿嘿嘿……”

饭桌上的人都“噫”了一声,抱着胳膊打了个寒颤。


“其实很简单啦,我跟周泽楷就是同校,不同专业也不同级,我比他高一级,是他学长,那会儿他在我们学校可有名了,校草啊。”黄少天讲的抑扬顿挫,“而我们这位校草,独来独往,也不爱跟人打交道,难以接近的高岭之花。”

宋晓看戏看得起劲,插话道:“那你是怎么认识他的?”

黄少天哼笑:“我是谁啊,这世上有我说不上话的人吗?”

“切,”饭桌上都笑了,就听一人说,“那是,你要是想说话,死人都能给你说活。”

“去!”黄少天加了点菜,吃了几口侧过眼看着旁边的人,“是这样的,我那会儿没住在宿舍, 家里在学校附近有房子,我一直住在里面,后来手头紧于是就想着不如招个房客,这样收份租金,减轻一下作为一个学生狗的生活压力。”

“厉害了啊,学区房,还在电影学院附近。”场务感叹道,“黄少,你家可是不显山不露水,真有钱啊——现在那房子呢?”

“哦,”黄少天往嘴里塞了口青菜,声音平淡道,“刚回国那年我不是拍了部电影吗,当时电影拍着拍着没钱了,资金断了,我就把那房子卖了——反正那房子老早就过户给我了。”

一直没什么反应的周泽楷忽然抬起了眼,看着旁边黄少天的侧脸,他艰难的吞咽了一下,张了张嘴好像想说点什么,却没有说出来。

黄少天就像是没注意到他的反应,继续道:“还是说在学校的事吧,后来我招租,招来的房客,就是我们这位校草,然后我们俩就混熟了。”

场务:“就这样?”

“对啊,就这样,”黄少天笑了,“那会我大二吧,他大一,后来在我那住了两年,然后我毕业出国,他——”

黄少天说着顿了顿,看着周泽楷询问道:“你后来是直接跟组演戏去了吧?”

周泽楷看着那双浅色的眼睛里映着自己的脸,黄少天询问的表情很平静,平静的不像是在问“我们分手之后你干什么去了?”,倒像是在问“明天会不会下雨,要不要带伞。”

“这个我知道!”场务小姐姐兴奋道,“我看过周泽楷的采访,他是跟组跑了一段时间龙套,被蔡导相中演了个男配,演艺事业这才步入正轨。”

黄少天回过头看着那场务,难以置信道:“龙套?他怎么可能演龙套?像他这种……”

周泽楷:“我什么?”

黄少天愣了愣,笑了出来:“你这种条件天生优越的人,就是主角命啊,被人追捧被人喜欢那种。”

“是吗?”

黄少天答得理所当然,却避开了周泽楷的眼睛:“我一直都这么想的。”

场务小姐姐赞同道:“对对对我也这么觉得,但咱们这个圈子黄导你也知道嘛,总是不缺人才, 不过人才缺机会嘛,好在周泽楷抓住了机会,不然现在咱们又得少个好演员!”

“你再怎么一本正经也掩盖不住你迷妹的本质了我的场务姐姐——”黄少天说着忽然低下了头, 有些感叹道,“不过说的倒是挺有道理的,我到国外后我们俩很少联系,都不知道有这些事,没想到这些年你也挺不容易的。”

周泽楷没说话,嘴角扯了扯,算是个礼节性的微笑。

“不过我有个事很好奇,”小姐姐奇怪道,“既然你们俩早就认识,之前怎么没见你们合作过啊?还让网上说得好像关系特别不好似的。”

场务小姐姐这问题道出了所有八卦人民的心声,黄少天被问的一怔,好在他反应快,立刻便笑着说:

“我们俩的确早就认识,但我对周泽楷一直有点情绪啊,这就导致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联系。”

“啊啊什么情绪?”大家立刻竖起了耳朵。

黄少天喝了口汤,双颊鼓鼓的,眼珠子转了一圈,他咽下汤一本正经道:

“因为他欠了一个季度的房租没给我,我很不爽,但又不好意思要,一看到他我就觉得很尴尬, 嗯就是这样。”

吃瓜群众:“噗——”

周泽楷:“……”


这顿饭从酒局吃成了一群人在饭桌上追忆学生时代的往事,黄少天他们还算好,说学生时代其实也不过就是几年前的事,但还有些人的学生时代那就是几十年前的事了,聊得大家唏嘘不已。

这一顿饭吃下来,人是笑眯眯进来的,结果却是长吁短叹的离开了。

黄少天站在饭店门口一个个打完招呼把人送上车,自己这才回头,结果便瞧见周泽楷跟他那助理一起站那,助理嘛是在等他,这周泽楷……

周泽楷没等他发问,便直接开口说了。

“我送你回去。”

助理惊讶的斜过眼:“那个……”

黄少天看着周泽楷深吸了口气:“我家离这儿不远啦,走几步就到了,不用麻烦你,你今天也累了,赶紧回去休息吧。”

他转过头对助理道:“你也是,今天帮我喝了不少就别开车了,要么找个代驾要么叫个车,车子停在这儿明天我过来开就行了——回去的路费我给你报。”

助理点点头:“好的。”

黄少天拉了拉背包的带子,打了个哈欠:“不行,我真是要困死了。”

他揉揉眼,抹掉了眼角挤出来的泪水,却瞥见周泽楷还在那站着没动。

“你还不走啊,你那经纪人就这么放心你这大晚上的在外头闲逛?”

“一起走走。”周泽楷打断了他的话,又说,“谈谈。”

黄少天揉眼睛的手一顿,看了看那人,点了头。

“行,谈谈。”


他们这伙人吃饭的地方差不多都到郊区去了,黄少天前阵子刚搬到这附近的小区住着,这边说是住了不少明星,黄少天也是给人介绍过来买了房,主要就是看中这儿地方偏,环境也不错,贵在安静。

吃饭的庄园出来便是一条大道,周边没什么人,路灯一盏接着一盏——延伸到路的尽头。

此时正是五月天,晚上时不时的还有点凉风,周边那排排小树投下的影子轻轻晃动,贴着两人被拉得老长的身影。

黄少天喝了酒,脑子却还是清醒的,他知道周泽楷想谈什么,他也明白——接下来如果他们俩还想在一个剧组里好好把电影拍完,就必须谈谈。

黄少天在回国以前就曾为这次谈话做好了准备,但没想到回了国之后却再没机会跟这个人“好好谈谈”,他甚至一度以为,他们俩会一直这么互相绕弯子绕下去,直到对方成家立业,与自己再无瓜葛。

他们俩并肩走了一段,这两人身形相仿,都是高挑的个头,百里挑一的身材相貌,走在一块儿赏心悦目。


黄少天想了想,谈谈,还是得先解释一下电影的事。

“这个电影是真的单纯觉得你合适,所以请你来演,最开始我也想过会不会不太方便,毕竟我们俩以前是——”黄少天省略了一下,轻声道,“但工作是工作,最后还是这么决定了,所以这回不管怎么样,你也不用担心,我们之前以前的事那是我们的事,不会影响到工作,也不会让你为难。”

“反正该怎么相处就怎么相处吧,你以前拍戏怎么面对那些导演的,就怎么对待我,我也是一样。”黄少天认真道,“公私分明,我们都得为我们自己的事业负责。”

“嗯。”

周泽楷半低着头,刘海搭在眼前,他本以为自己听到黄少天这番公正认真的话,多少会有些不舒服,但他发现自己并没有这样的感觉。这么些年过去了,他和黄少天显然不是当年那两个大男孩,只懂得把自己的情绪摆在首位,现在的他们,更有责任心——行事还有想法,也更理智了。

工作的事的确就该一码归一码,他之所以不觉得难受,是因为他明白,黄少天这番话是出于一个导演的角度,做出的对他和对工作负责任的表态,并不是小年轻那种赌气似的,要跟对方划清界限的气话。

况且界限什么的,早就划清楚了。

黄少天继续说着话,他不像有些人,离开校园之后久了,身材走形,声音变得低沉嘶哑,人也被消磨得沉闷无趣,他的声音还是以前那样清脆又干净,说起话来永远都能让他感受到饱满又阳光的情绪,语调抑扬顿挫得可爱。

“啊至于我们俩躲着对方的事,这样看来估计是我们都想多了,玩起了捉迷藏,”黄少天摸摸鼻尖,“这个事我们各记一笔,谁也跑不了。”

“好。”

黄少天说着抬起头,透过树枝看了眼天空,B市入了夜天上还是灰蒙蒙的,今儿也看不到多少星星,他收回视线,望向身边的人。

“真是没想到,我们俩居然还有这么一起散步的一天——我记得好像是大三那会儿,一有时间我们就一起散步?”黄少天眼里盈满了路灯的光,语气轻快道,“你说要跑步,我不想跑,你还吐槽我懒,但也没办法只能改成走,每次一起走在学校里,走过去时不时就能看到几个你的追求者瞪着我——”

周泽楷笑出声:“明明是你的追求者。”

黄少天不服气。

“喂喂这种事对半开好吗,我可不背锅,要背咱们也得分分,再说了大学那会儿喜欢你的人不少了,只是不敢直接跟你表示罢了,敌在暗我在明,我压力很大的你知道吗。倒是跟我表白的人一个个胆子忒大,”黄少天感叹,“还是我太有亲和力了。”

周泽楷微微眯起眼,不知是想什么,嘴角勾着淡淡的笑意。

黄少天看着空荡的马路,忽然叹了口气。

“都过去了。”他的低着眼,看着鞋尖,踩着自己的影子,“你看,我这么个一杯倒都喝成了海量,不去想还真是感觉不到时间居然过去了这么久。”

周泽楷没有说话,他脸上的笑意随着这句话渐渐淡去,黄少天低着头看着地面,而周泽楷却转过眼,小心翼翼的打量着他的侧脸。

从那头被风吹乱的短发,到沐浴在暖黄色路灯下小小的耳朵,还有露出大半截的颈脖,他的衣服、他的背包、他戴在手腕上那只手表——全都尽数被周泽楷视若珍宝的纳入了他的眼睛里。

黄少天沉默了一会儿,他觉得喉咙有些干涩,不知道怎么说出接下来的话,但想来他和周泽楷已经走到了这一步,既不可能回到当初,也不可能继续互相躲着——那,总要说出个结果来吧,不能老是那样不尴不尬的相处着。

什么样的结果最适合他们呢?

黄少天抬头,他心里像是被什么东西给压着,沉得要命,但嘴上还是轻松愉快的口气。

“该说清楚的我们也说清楚了,以前那些说不清的——也都过去了,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当朋友了?”

周泽楷脚步一顿,停在了原地。

“朋友?”他看着黄少天,有些啼笑皆非,“我们做得成朋友?”

黄少天对着那双眼睛,他可以感觉到那眼中质疑——甚至更深沉的情绪,他忽然有点想逃,搭在身边的手不声不响的攒紧了拳头,强迫自己看着他。

“试试吧。”黄少天声音轻的像是在跟自己说话,“总要试试的。”

周泽楷眼神动了动,黄少天笑着看着他,这让他明白,这时候不是失态的时候,他又想,黄少天说得挺有道理的。

什么事情,总要试试的,比如试试跟前男友做朋友。

试试能不能跟他平静相对。

试试,才能知道,有没有想象中那么煎熬。

于是周泽楷点了头,说:“好,试试。”

黄少天松了口气,急急忙忙的转过头,接着往前走。

还好,还好周泽楷还是以前那样,温柔又聪明,恰到好处的沉默寡言,他不是那种死磕的人,不会让黄少天难堪,不会斤斤计较,懂的怎么和某些无法解决的矛盾和平共处。


他俩走了一段路,拐了弯远远地便能看到某个小区的灯光了。

周泽楷想了想,还是问了。

“这些年,有找人吗?”

黄少天惊讶的抬起眼,随即便笑了起来。

“周泽楷你还真是进入角色进入的很快啊,说当朋友马上就开始询问这种八卦了,可以可以。”

周泽楷笑了笑,有点不好意思。

“哪有那个时间找人啊,整天不是工作就是在给自己找工作的路上,一个电影拍完了就得想下一个拍什么,怎么拍?怎么去突破,怎么去表达那些想说的东西,认识的人也是——你知道的,全是工作伙伴,还有一些投资人啊之类,倒是有工作伙伴表示过那种意思,但这我可吃不消,工作是工作,感情是感情,混在一起太复杂了。”

黄少天侧过眼:“你呢?你的那些绯闻女友,里面几个是真的啊?”

周泽楷笑着摇摇头,加重了音调:“绯闻女友。”

黄少天扬起眉:“绯闻怎么了?难道里面就一个真的都没有?那个烟雨传媒的楚云秀,我记得长得挺好看的,演戏演的挺好的,听说她很照顾你啊,没有真的发展一下——”

周泽楷听到这个名字笑意更加深了:“她是我姐。”

“哈?”

“表姐,远房的。”

“……”黄少天一时语塞,“好吧,看来你也是单身狗一个。”

他抬起头看着越来越近的小区大门:“我到了,今天谢谢你——我叫个车送你回去吧,这地方偏僻,走出去太远了。”

“没事,”周泽楷看了眼小区,“有朋友住这边。”

“那就好,实在不行你开我车回去也行——不过我记得你也喝了一点, 还是找代驾吧。”黄少天说着一顿,忽然又回过神来,“哎我又晕了你有朋友 住在这边当然也就有办法回家,那我就不多管闲事啦!”

周泽楷笑了笑,没说话。

黄少天往前走了几步,一阵风吹来,路边的树枝呀呀作响,他回过头看着周泽楷站定了身子,斟酌了一下用词:

“……对了,我们俩这算是和解了?”

“和解?”

“就是翻篇了,过去了。”

周泽楷怔了怔,他琢磨了一会儿黄少天这话的意思,黄少天站在他面前,目光灼灼的看着他。

在他心里,一切真的翻篇了吗?

周泽楷想,不算吧,就连做朋友,在他看来都只是试试。

可他抬起眼,看见黄少天眼中的神色——带着笑意和被小心隐藏的试探,这人对于“翻篇”大概 是期待的吧。

翻篇了,就是不再计较、不再关心、

不再拥抱,不再亲吻。

从此不再有情感上的交集、不再相爱。

今后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不再相关。

周泽楷听到自己的心口“嘭”的一声,开了口子,就像冰层崩开的裂痕,蔓延出悠长绵密的裂纹,如同一张网,覆盖住了整颗心。

周泽楷,这样一个科班出身的演员,此时脸上还是不动声色的,他眨眨眼,开口道:

“一个问题。”

“你说。”

“你过得好吗?”

周泽楷这个问题问得黄少天有些不明所以,他知道这不是一句单纯的问候,可这其中还有什么深意,黄少天却不敢多想。

于是黄少天反问道:“……你先跟我说说过得好的标准是什么?”

周泽楷想到多年前听过的一句话。

过得好就是饱食暖衣,有一份理想的工作,足以实现梦想的平台,不用担心明天在哪,不用畏惧人言,没有后顾之忧,活在阳光下,不用东躲西藏。

黄少天听了却笑了起来,嘴角露出了那颗被他藏起来的虎牙,他眯着眼顺了几口气,这才缓了过来,他大大咧咧道:

“行吧,如果这就是过得好的标准的话,那我过得挺好的啦。”黄少天说,“你过得好吗?”

周泽楷想了想:“凑合吧。”

黄少天揉揉自己笑得僵硬的脸,望着眼前的人有点哭笑不得:

“好吧,希望你可以过得更好。”


黄少天回到家打开门时,有种身心俱疲之感,跟周泽楷说这一路话,就像是做了一路的戏,台词还都得现编,他的脑子显然已经超负荷工作。

于是黄少天进了客厅,便如同一条咸鱼,直接载进了沙发里。

就在黄少天闭着眼享受着家里的宁静时,有个声音出现了——

“根据统计,20xx年度我国人民幸福指数较20xx增长……”

黄少天倒抽一口气,从抱枕里抬起头,忍无可忍吼道:“黄子律!你他妈又在搞什么???”

沙发旁的那位小男生被吼得浑身一震,抱着手里的新闻稿退到了三步外。

“我我我,我们老师让我们录一条新闻——”黄子律同学一脸委屈,瑟瑟发抖道,“哥,你今天好凶哦。”

黄少天挠挠头,从沙发上爬起来坐好:“这么晚了还录新闻,念什么呢给我看看——”

黄子律把稿纸递给他。

黄少天看上头那字十分嫌弃冷笑了一声:

“幸福指数?了不得了,一个人幸不幸福还是大数据能算出来的了,我们国家是开发出读心机器人了吗?”

黄子律从他手里把稿纸抢了回去,斜了眼黄少天:“哥,人家就一条新闻,招你惹你了发这么大脾气,你很暴躁啊,是不是进入什么男人每个月那几天——”

“去去去!男人哪来的那几天!”黄少天一巴掌糊到了自己小弟头上,“首先,黄子律同学你现在吃我的用我的,就该对我的话奉若圣旨,我生气那只能说明你惹了我。”

黄子律:“???”

接着他听黄少天絮絮叨叨道:“再者,我是你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哥哥,长兄如父我就是你爸爸,你还对我的脾气挑三拣四,是不是不想活了?”

“还有——”黄少天一把把打算溜走的弟弟给抓了回来,“当我想安静的时候你就要乖乖闭嘴,我想跟你谈心的时候,你就得好好的在这待着。”

黄子律哇的一声哭嚎了出来:“我要回家!妈——”

黄少天:“叫妈也没用,咱爸妈在家好好待着呢没空理你。”

“你不是长兄如父吗,我在叫你的对象好好管管你!”

黄少天轻抚黄同学的脑袋:“不好意思你哥我还没对象,别急啊。”

黄子律呜呜呜:“那你还不快去找对象,跟我说说说说什么说啊——我看你这就是极度缺乏性生活带来的脾气暴躁心情低落的症状啊!”

黄少天抬腿踹了过去,咚的一下把黄子律给踹下了沙发,这人就这么屁股着地,结结实实的坐在了地板上:

“你知道的挺多啊来来来你还知道什么?你当时考什么播主啊怎么不去考个什么医科,我看你这套眼医百病的技术相当纯熟啊,医学界少了你岂不是少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未来之星!?”

黄子律捂着屁股被他哥嘴炮人身双重攻击,一时之间连架都不知道怎么吵了,委屈巴巴的看着黄少天:

“哥,你今天是碰到前任了吗……怎么暴躁成这样……”

“……”

黄少天一哽,表情复杂的看着自家弟弟。

黄子律瞪大了眼,感觉自己好像难得的抓住了重点:

“——被我说中了?哥你碰见那个人了?就那个你为了他跟家里闹翻的人!?在哪呢在哪呢?你们俩一起回来的?哇哇哇我要看我嫂子!哦不我妈!”

“……”

黄少天怒火烧到头顶,反而让他笑了出来,他伸出手直接把稿纸拍在了黄子律那张与他神似的脸上。

“——给,我,滚。”



tbc

他们俩到现在没有表明心意,想着能不能当朋友这些举动都是有原因的,并不仅仅只是担心对方不喜欢自己,而是有别的顾忌,更深根源是在当初分手的时候,以后再解释~

评论 ( 30 )
热度 ( 41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