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旧人 1

实在是一坑未平一坑又起【。但我也控制不住我自己

这篇算是去年我到青海那边的时候开的一个脑洞,酝酿很久最近突然憋出了正文,娱乐圈设定导演和演员的爱情故事。

大概就是文里在拍公路片,实际上周黄二人也会像公路片那样踏上旅程。

各种不科学设定多包涵。

破镜重圆。我这是要把我最喜欢搞的梗一个个毒害完。

可能会是一个旅行路线的安利【???

下一章明晚更新,信我,你们日更的宝宝回来了\(≧▽≦)/。



0

黄少天把酒杯放下,淡金色的酒液一点也没少,他揉了揉眼睛,不知道想些什么。

宋晓斜了眼旁边的人,视线越过黄少天的肩膀,望向了酒吧包间的门缝,门缝低下透着酒吧里流转的彩色灯光,偶尔还能听到些许鼓点音乐,包间里却沉默得有点过分。

“嗨,从我进门到现在一句话都没说过,又在那打什么主意啊?”

黄少天抬起头,眯着眼看了看宋晓,又把脑袋栽了回去。

“你们都觉得周泽楷适合这角色?”

宋晓放下酒杯,撑着膝盖看着他反问道。

“你不觉得吗?”

“我……我觉得适合的确挺适合的,但是,”黄少天喉头哽了哽,掀起眼皮对上了宋晓的眼:“ 但我不想跟他合作。”

宋晓莫名其妙:“不是吧黄少,那些十八线八卦小报上的消息是真的?你还真是故意不跟他合作啊?这什么仇什么怨?怎么以前没听你说起过呢?”

黄少天端起酒杯,含糊的说:“没什么仇,性格不合适,合作不来的,他那样的演员——”

“他那样的演员是现在业界最喜欢的。”宋晓搭腔道,“我说你们俩要真有什么深仇大恨也就罢了, 性格不合算什么理由?你是找演员不是找对象,再说了周泽楷只是不爱说话,这不挺好的吗,难不成要找个像你这样的,那片场岂不是要永无宁日了?”

“……”黄少天“我靠”了一声,转过头来瞪了眼宋晓,“你懂个屁,我是导演,演员不跟我交流我怎么拍?”

“周泽楷是不爱说话不是哑巴,怎么可能完全不跟你交流——如果你担心这个那大可不必了。”宋晓见黄少天又张开了嘴,收起了笑意,“我说黄少,下午开会的时候大家都说起周泽楷前段时间拿奖那片子,我不知道你看了没有。如果你看了,你大概就不会这么固执的因为这个而不考虑他,他的表演——”

“我知道他演技好,个性也很适合这角色,现在名气够大,多少能够保障票房——投资那边最在乎的不就是这个吗?可是……”

黄少天没喝酒,却跟人争辩得红了脸,实在是非常罕见,他好像憋了一堆话,可到嘴边又戛然而止了,茶色的眸子盯着宋晓看了两眼,终究还是移开了视线。

宋晓觉得黄少天这状态不对劲。

“你跟我说实话,你跟周泽楷是不是有什么私人恩怨?”

“没有。”

黄少天又添了一句:“至少说不上什么恩怨。”

宋晓眯起眼:“那就是说你们认识?”

“当然认识?周泽楷哎,周大明星!谁不认识啊?”

“得得得你少在那贫——我现在是在跟你说正事,”宋晓差点想掀桌,他深吸了口气,“你们俩到底认不认识——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认识’,不是你瞎糊弄的那种单向认识,而是双向的,有过交流的。”

黄少天默了默,他面上没什么表情,眼睫微微的颤动也并没有被任何人捕捉道,半晌后他喝了今晚第一口酒。

“的确是认识。”黄少天说,“认识得还挺久了。”

宋晓很少见黄少天用这样平淡的语气说话,他现在虽已是圈里挺有名气的新生代导演,可早早成名的他身上总带着一种简单的乐观,没那么像个社会人,他总是朝气蓬勃,二十八九的人了,除了工作的时候稍微严肃点,平日里看上去与十七八岁的小孩差不多。

可眼下,黄少天既没有叹气也没有故作深沉,语气平静得没有一丝波澜,但宋晓却没由来的觉得——眼前这个人,离概念里那个“小年轻”已经非常遥远了。

遥远得好像隔却千山万水,和无数沾满灰尘的时光。

宋晓略一怔神,醒过来的时候,旁边这人又给自己倒了一杯,他感觉到黄少天提起周泽楷时异样的情绪,又想到此前的一些传言。

“他是你……”他小心翼翼发问。

黄少天见宋晓突然沉下去的气焰,略有惊奇的看了他一眼,便知道这人想到哪去了。

“你想说前男友?”黄少天说着笑了起来,“前男友说不上,有点渊源罢了。”

宋晓心想,你可放屁吧,你黄少天交友广泛,光是B市跟你有点渊源的表哥大舅小姨子亲弟弟一铲子能铲出一箩筐来,哪个不是你信口开河没见过几面就认了,回过头连人家名字都叫不全,周泽楷要跟你只是“有点渊源”,他就是个奥斯卡影帝你可能都不一定记着人叫什么吧?

黄少天见他一脸不信,也觉得自己糊弄得太不走心,于是便又解释道:

“真没你想的那么夸张,刚读大学那会儿认识的,算算也有十年了,朋友说不上,姑且算个旧人吧。”

黄少天这词用的,可以说是相当有技巧。旧人是什么,字面意思也就是老相识,往里挖掘的意思挖掘到什么层面都不好说,但宋晓毕竟也跟他认识了这么久,啧了一声,心里明白了七八分。

“旧人啊,都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旧,你这旧人是这个旧人吗?”

“这个旧人又是哪个旧人啊?”

宋晓:“你就装吧。”

“我哪里装了。”黄少天摇头,“不合作只是怕尴尬而已。”

如果只是朋友之间,黄少天对谁有所回避,他们这群人自然是不会强求黄少天去跟人打交道,但眼下涉及的是一部他们筹备了两年有余的电影,这就并非私下几个人的事了。眼下投资制片还有另外几个副导,都在选角上认同了周泽楷这个提议。黄少天在下午开会的时候虽然没有直接反对,但是采取了拖延战术,明眼人都看出来他是个什么意思。

宋晓顶了个监制的名,又是黄少天的朋友,当时没表态,一头是被那群人派来当说客,这一头看黄少天那态度,估计是有想要策反他为己所用。

宋晓是没想到周泽楷和黄少天之间还有这样一层关系,现在得知,他觉得自己来趟这个浑水简直是大错特错了。

黄少天打了个哈欠:“算了,看来今晚我是说不动你了,我答应你再考虑考虑——你们也再想想,这么大个圈子,演员一大把怎么就非他不可呢?”

说着,黄少天从沙发上起了身,他理了理有些皱了的外套,从茶几上取走了酒水单。

黄少天之所自己出来买单,是不想在包间里待着,免得宋晓越问越多,他倒不是觉得宋晓难应付,而是一些不想提及的事,一旦被人问起,便会不受控制的在心里反复被拿出来想,这感觉就像把他扒光了扔在大庭广众之下似的,逃避不及,羞耻万分。

酒吧收营台稍微安静点儿,空气也比里头要好,黄少天贪婪的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把单子给了收银员。

“一共是一千四百二十,抹了零头是一千四,请问先生您是手机,刷卡还是付现?”

“微信可以吧。”黄少天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按了两下home键——屏幕依然是黑的,估计是没电了。

“算了, 我还是付现吧。”黄少天摸了几个口袋,终于在屁股后头找到钱包,“还好之前带了点钱在身上——一千四是吧。”

黄少天点点钞票,递给了收银员。

钞票在点钞机上唰唰的过去,黄少天拨开钱夹翻了翻,见里头还有几张红票票,稍微松了口气,他正打算合上钱包,动作却一顿,像是看到了什么。

收银台上亮着几盏金色的灯,光线落在钱包那透明口袋上,口袋里放着一张照片,那张照片原本是被夹在了银行卡后头,然而银行卡已经不知道被黄少天刷过塞到了哪个角落去了。

他难得用一回现金,一直没能注意到钱包里这一块小小的空缺,于是这张旧得不能再旧得照片才得以重见天日。

照片上黄少天比之眼下这张脸稚嫩许多,不过已经可以看出现在这位帅气的有为青年的影子,他冲着镜头咧开嘴笑着,脸颊上两个浅浅的酒窝,让照片上的阳光都显得格外温柔。

他脖子上搭着一条手臂,手臂上带着一串佛珠,顺着那条手臂看过去,是一个俊朗的少年。

眼眸漆黑深邃,嘴角含着笑意,少年没有看镜头,而是这样望着身边的黄少天。

黄少天呼吸一滞,心像是被什么东西给揪住了,怔愣着眼盯着照片看了许久,以至于他都没注意到收银员递给他的小票和发票。

有些事的确是命中注定。时间过去的够久,其实回忆和某些与回忆相关的物件,是可以分开来看待的,就像照片和记忆,如果黄少天今天没跟人提及某个人,那么他看到这张照片,或许也就是心里被扎一下,痛一瞬间便过去了,但谁叫他念头跑得比嘴还快,只是跟人说起三五个字,心里便像是走马灯似的,把以前的事过了一遍。

那些沾满灰尘的、温柔,又残酷的时光,就这样没有一点防备,涌入了他的脑海。


宋晓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也出了包间,四下寻了一遍没见着黄少天的人,他眉头一皱,心想这家伙不会就这么走了吧。

出了酒吧大门,外头便是人来人往的街道,这个点儿城市的夜晚才刚刚开始,他仰头看了看对面大楼上那巨大的广告显示屏,周泽楷那张帅的让人几度忽略他演技的脸在上头念着广告词,宋晓顺着广告屏的光看下来,只见几步之外的路灯下,站着那个熟悉的身影。

黄少天高高瘦瘦的,身材气质相貌都算是上等,这也是他作为一个导演能蹿这么快的原因,因为他手里不仅有作品,还有相当圈粉的相貌。

这会儿他怔怔的望着那广告屏,茶褐色的眸子里映着屏幕里那个男人身上的光,也不知是想到了什么,居然没有一点预兆的笑了出来。

“他确实挺合适的。”

黄少天见宋晓走过来,继续说道,“适合演那个角色。”

“嗯。”

“联系一下他们公司吧,我记得他是签的轮回?”

“对,就那个老板是你大哥的那个轮回。”

“……”

看表情黄少天是认真的回想了一下这个大哥是什么时候认的,不过目测他没想起来,摆摆手道,“反正让人跟他们那边联络吧,叫过来开个会商量,看他愿不愿意。”

“你想清楚了?”

“嗯。”

“那好,我回头就跟那边说。”

宋晓点点头,见黄少天似乎恢复了正常,他想起前阵子看得一个八卦,当时他只当是无稽之谈,看着便笑过去了,心里还想着要来找黄少天吐槽,但眼下来看——那八卦倒是突然有点靠谱了。

“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说你跟周泽楷不合吗?”宋晓问。

黄少天笑了笑:“你还别说,这个我一直很好奇来着,你说虽然我跟他没合作,但也没什么冲突,入行这么多年了并没有多少交集,咱们这八卦群众怎么嗅出这个事来的。”

宋晓想了想,还是照搬了那个八卦帖子上的话说给黄少天:

“你的作品里,太多的角色适合这个人来演了,但你居然从没考虑过与他合作,而且你们这俩大红人从没在一个场合出现过——有点太刻意了。”


周泽楷接到经纪人的电话时,他在一大堆没用的稿件剧本中翻了好一会儿,才翻出来手机。

周泽楷的阅读还是习惯传统的纸质媒体,而他看书和剧本的量很大,于是家里定期就得清走一摞书和剧本,前段时间忙了好几个月,这会儿终于闲下来,第一件事他便在家搞起了卫生。

周泽楷脸颊夹着手机,歪着脖子把书整理到了一起,听筒里经纪人正跟他说着事儿,他时不时应上一声。

“对了,刚才接了个电话,说有个新本子非常不错,对方那边属意你来演男主,问你什么时候有空去跟他们聊聊。”

“什么本子?”

“呃,公路片,这种类型的电影在我们国家不太多,是个值得尝试的领域。角色听他们描述还挺合适的,投资上时间有限没聊太多,不过据我所知XXX集团投了钱,有他们投钱至少在排片上会很有优势……具体的情况对方是说让我们过去面谈。”

“嗯。”周泽楷漫不经心的翻了翻手里的剧本,“导演是谁?”

“黄少天。”

“啪”,周泽楷手里那剧本便掉在了地上。

他怀疑自己是听错了,握着手机一字一句的将那个名字重复道,生怕漏掉了任何一个读音:

“黄少天?”

“对,”经纪人说,“公司也是因为他所以才让你去尝试的,毕竟这几年黄少天的作品不管是口碑还是票房都相当不错,公司早就想要跟他合作,建立这样一个人脉关系,这次对你对公司都是一次机会。”

周泽楷没听到后来这些话,他的听觉在那个“对”字之后,便成了一片忙音。

电话里经纪人还在继续,周泽楷却因为这个名字而失了神,他站在书房的书桌前,昏暗的灯光让他的面目蒙着一层淡淡的阴影,他嘴角动了动,低着嗓子试图拼凑出这个名字。

“……黄少天。”

黄少天。

黄少天。

周泽楷才在嘴上念一次这名字,心里便已经浮现了许许多多的画面,他恍惚觉得这个人名很陌生,陌生得好像这几年头一次听人提到他。

这显然不可能,同在一个行业,一点风吹草动便能传人尽皆知,黄少天虽然做的是幕后工作, 但因为作品优秀备受关注,周泽楷都不知道听多少人跟他问起过这个人。

“为什么是我?”周泽楷忽然开口。

“啊?”经纪人不解,“什么是你?”

周泽楷:“为什么选我。”

经纪人:“啊你说这个啊,他们是觉得你很合适……”

周泽楷眨眨眼,有些犹豫的出了声。

“……他们?”

黄少天吗?

“制片啊导演编剧都觉得你很合适吧,这个咱们可以去跟他们见面的时候细谈,你感觉如何? 感兴趣的话我把剧本传给你,你看看改天约个时间去谈谈?”

周泽楷一时没说话,盯着书架上整齐的书册出神。

那一排书册下,斜放着一个相框,相框里是一个人的侧脸,那人正伏在桌上,半边脸埋在臂弯间,半边脸沐浴在午后的阳光中。

他睡着了,嘴角却还带着一点笑意,大约是个好梦。

周泽楷曾猜测过无数次这个人究竟梦见了什么,竟然让他在睡梦中露出了这样的笑容,照片里的人没给过他答案,原因是他也忘了。

后来周泽楷时常对着这张照片,无缘无故的笑起来,他想,或许这个人就是梦见了这样的阳光吧。

那时候的阳光如此的明媚,隔着一层玻璃还是可以感觉到那温度。

周泽楷鬼使神差的伸出手摸了摸那张侧脸,可惜啊,指头摸到的不是照片上的人,也没有触碰到那温暖的阳光。

只有冰冷的灰尘,沾在了他的指尖上。

“好。”周泽楷沉默的收回手,对着电话里道,“剧本发我吧。”



tbc


评论 ( 30 )
热度 ( 618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