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All I see is you 05

前章:【周黄】All I see is you 04

 

6

周泽楷微信刚发没几分钟,黄少天的回信便弹了出来。

黄少天:看了下日历,那天应该有时间,怎么了?

周泽楷想了想,也不拐弯抹角便回道。

——一起吃个饭?我请你。

他又补上一句:谢谢你今天陪我看了房子。

黄少天那边好一会儿没消息,直到周泽楷上了楼进了家门——对方的回信才送达他眼前。

黄少天:可以啊,吃饭的地方在哪?我自己过去还是怎么安排?

周泽楷:我去接你,一起过去。

黄少天:也行,那我就不开车了,回头我到家门口给你发定位?

周泽楷:好。

黄少天发了个跟他平日里画风截然不同,甚至有点矜持的表情过去。

黄少天:后天见。


刚退出微信锁上屏幕,周泽楷的手机却又震了震,页面中间弹出了一条消息。

是他哥发过来的。

哥:晚上到家里吃饭,早点过来。

周泽楷点开消息,飞快的回了一个字。

——好。


周家一家子性格各异,尤其是两兄弟,简直是天差地别。

周家大哥比周泽楷大了五岁有余,学生时代便不叫父母省心,跟好好学生周泽楷是两个极端,不过大哥脾气作风是顽劣了点,但身为长兄的自觉却一点也不少,从爷们这个角度来看,周家大哥一直都是个靠谱稳重的形象,后来混了个大学毕业,自己便出去做生意去了,早年捣鼓过农产品,也做过中药,后来跟着朋友做整体家装,赶上了好时候,现在不大不小也是个老板了。

大概也是生意越做越大,人生的感悟便也越来越多,于是周家大哥近年来一碰到周泽楷便忍不住要跟他促膝长谈,跟他聊人生讲道理。

以往让周泽楷来家里吃饭,大部分时候他都是拒绝的,但这次他却答应得一点都没犹豫。

“上回你问我那个滨江的楼盘的事是要干什么?”

吃过饭,周泽楷便跟他大哥一同去了书房,刚落座对方便开了口。

“那个啊。”周泽楷笑了笑,“为了找人。”

“找人?”大哥愣了愣,“找那个黄少天?”

“嗯。”

周大哥脸上露出了一丝意味不明的笑,看着他扬起眉道:“没想到啊,你还真主动去找了,看来这次不用我在后头赶着你让你主动出击了?”

周泽楷闻言也勾起了嘴角,像是想起了什么:“对了。”

“嗯?”

“最近买房……行情怎么样?”

“哦?”周泽楷这个问题让周家大哥有些有些出乎意料,“你怎么突然想起问这个了,想买房了?”

“差不多吧。”

“是可以买了,早几年我就在跟你说这个,你自己不着急——这几年房产政策一直在变,但价格走向总不会降,早点买了也是早点省事,看中了哪的房啊?”

“还没看好。”

“钱够吗?”

“首付没问题。”

周大哥扬眉:“你这几年倒是存了不少钱啊,不过跟我说说,你是怎么突然想要买房的?我那样催你你都无动于衷,是谁让你开这个窍了。”

“……”周泽楷有点不好意思的咳了咳。

“不会又是那个黄少天吧?”周大哥匪夷所思,“你这凡心动得有点厉害啊。”

“也不算,”周泽楷否认道,“……是这样的。”

虽然周泽楷觉得自己跑到人家工作的地方,最后却不敢承认自己是来找他的,还谎称买房的举动——十分的怂,但他还是一五一十的告诉了他大哥。然而这不听还好,一听,他哥彻底乐呵了。

“感情你就因为要追人所以开始考虑买房了?”周大哥笑道,“我的弟啊,你这太有出息了,你哥我那时候追你嫂子都没这么大手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话在你身上一点也没夸张啊。”

“……”

周家大哥放下手里的茶杯,拍拍周泽楷的肩欣慰道:“不错不错,喜欢就要追,管他什么办法,只要不伤天害理,想做就大胆去做,没钱跟哥发微信。”

周泽楷看自家大哥满脸得意,忍不住吐槽道,“哥,你自己钱够吗?”

“……”周家大哥挪了挪身子,往门口张望了一下,转过眼小声道,“……私房钱还是有的。”

周泽楷认真的看着他大哥:“没钱给我发微信。”

周家大哥一拳头敲在周泽卡爱肩上:“臭小子胆子肥了你啊。”

周泽楷被打的身子朝旁边斜了些许,嘴上不由自主的跟着对方笑出了声。

“多约人出去走走,多联系来往,我知道感情上的事你不好意思说得太明白,但是有些话其实也要说清楚,都说沉默是金,但不该沉默的时候千万不要沉默。”周家大哥感叹道,“不然有些东西可能就在你一念之间错过了。”

周泽楷点点头。

“知道。”


“对了,”周大哥像是想起了什么,笑意徒然顿住,“那个人,还在跟你联系吗?”

这话刚出口,周泽楷大概是没听明白,脸上的表情短促的停顿了片刻,转而便僵住了。

周大哥不太想提起某个人的名字,因而这些年在家里,在周泽楷面前都是以“那个人”代称。而这些日子,不管是周泽楷,还是周家大哥,亦或者是整个周家,都已经差不多不怎么再提起这个人,所以当这三个字再次出现,周泽楷反应了好一会,才意识到对方说的是谁。

书房的光线敞亮,照的周泽楷脸色白得近乎透明,他张了张嘴,没有出声。

周大哥见了他这反应便什么都明白了,他看着周泽楷,眉头皱得紧紧地。

“你这样不是办法,以前的事又不是你的错,他现在抓着你不放,这么多年了,根本就是……”

“哥,”周泽楷轻声道,“别说了。”

“哎,以前我可以不说,可现在我提醒你一句,不要再心软了,那件事你也是受害者,后来他时不时找上你,你答应他的那些要求,那是你自己的选择。反正我知道你以前的生活态度,过了今天有没有明天你也不在意。但现在你不是在追人吗?你是个有明天的人了,假如哪天你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了,你打算拖着这段过去跟他在一起吗?”周家大哥反问道,“这合适吗?”

“我明白。”周泽楷抬起眼,“我会处理的。”

“反正你自己看着办。”他端着茶杯喝了口,轻叹道,“早点下定决心吧,该往前走了。”

“嗯。”


两天后。

周泽楷开着车行到路口,便老远看到一个人在朝他挥手,他鸣了声笛当做是回应,手上打着方向盘将车缓缓往对方那边靠。

黄少天今天打扮得颇有些学生气,脱了平时工作会穿的衬衣,换上了件轻便的白色T恤,鞋子也是学校里常见到的款式,他看见周泽楷的车便朝他这边走了过来。

“这么快,”黄少天拉开车门坐了进来,“我还以为还要再等一会儿。”

“我家就在附近。”周泽楷打量了一下这个路口,看向了拐角里的那条路,“你住在这边?”

“对啊,就在这个路口进去,你家住在附近?”黄少天想了想,“该不会是生态公园过去的那个小区吧?”

周泽楷打着转向灯在路口拐了个弯:“是的。”

“……”

卧槽,黄少天在心里嘀咕道,感情这人就住在离自己家十分钟路程的地方,亏他之前找的那么辛苦。

“可我好像从来都没碰到过你啊,你住这边住了多久了?”

“很小的时候。”

“……”黄少天掐指一算,“我大学毕业就搬过来了,这么多年,我们真的一次都没碰到过……你是不是经常宅家那种人啊?”

“也不是,”周泽楷想了想,“会去公园跑步,每天。”

黄少天一脸惊诧:“可我差不多每天都会去公园遛狗啊?你早上去还是晚上去?”

“早上。”

黄少天扶额,“我是晚上去公园。”

周泽楷闻言也有些惊讶,他感叹道:“太巧了。”

“明明是太不巧了吧?”黄少天哭笑不得,“你知道之前——”

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他的声音便戛然而止,周泽楷也是一愣,奇怪的看向黄少天。

“嗯?”

“没什么,”黄少天咳了咳,“就是觉得太神奇了,如果之前碰见过你,说不定我们老早就认识了。”

“也不一定,”周泽楷嘴角带着笑意,“还是看时机。”

黄少天微微一顿,也笑了:“也是,这种事的确还是看缘分——说不定之前我们就碰到过,只是没那个机会认识,也没注意到对方。”

周泽楷闻言点点头,此时快到中午饭点,路上来往的车流繁忙,他开车便也比平时更小心一些,视线专注的盯着前路的车况,一点也没注意到黄少天正托着下巴,看着他出神。

周泽楷的侧脸轮廓分明,却不像欧美人那么突兀,气质也平和很多,尤其是那双眼睛。

其实周泽楷给他发消息约饭的时候,他还是挺高兴的,后来这人又生怕他误会什么一样加了一句解释,看得黄少天好气又好笑,感觉自己高兴也显得有点自作多情。

但思索了一下他还是答应了,如同他自己之前对王杰希所说的那样,现在的他,其实不那么在意自己感兴趣的人是不是真的也喜欢他,就像他不在意以前那些不感兴趣的人喜不喜欢他一样。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他对周泽楷的感情,还没有达到喜欢得死去活来、生怕被对方拒绝的程度——所以他才能在一次次感到“失望”的时候,表现得那么平静。

不过说完全不在意,还是有点自欺欺人的。总之他现在是个挺矛盾的心态,黄少天也不想去细想什么细节,便也随着自己的心来了。


“对了,我们去哪吃?”黄少天见车已经开出了繁忙的地带,便忍不住开口了。

“汀山餐厅,”周泽楷解释道,“那个在……”

“就是汀山塔上的餐厅?河边上那个?”黄少天一怔。

“对,”周泽楷看了看他,“你去过?”

“餐厅我没去过,我去汀山塔的时候那会儿还没餐厅。知道这个餐厅还是前几天看新闻说的,听说味道还不错。”

“嗯,”周泽楷如实道,“朋友介绍的。”

黄少天看向窗外掠过的风景,浅浅的眸子如同一片平静的湖面,看不到任何情绪。

他忽然开口:

“汀山塔我是很久没去过了,我记得上次去的时候我还有恐高症,在上面没怎么看就下来了。”

“恐高症?”周泽楷抬起眼,“抱歉,我不知道……”

“没事,这个毛病已经好了。”黄少天说,“恐高症是因为小时候在二楼摔下来过,后来一段时间都不太敢去高的地方,但之后就没问题了。”

“还是换个地方吧。”周泽楷说着便开着车往路边靠,“我先打个电话。”

“别别别,别换了,我现在自己家住在十二楼,恐高什么的早就已经克服了。”黄少天阻止道,“而且听说那个餐厅挺特别的,就是建在之前那个供游客观光的大厅里面,好久没去过了,我挺想上去看看的。”

周泽楷不放心的确认了一下:“真的没问题?”

问完他似乎还想多说几句,可又不好意思太啰嗦,只好视线看着前路,补了句话:“恐高不是小事。”

听到他的话,黄少天似乎愣了愣,片刻之后,便轻轻笑了起来。

“我知道,谢谢你。”


汀山塔算是A市地标性建筑,屹立在江边,隔着老远都能看到高耸的塔尖,不过再怎么美化修饰,他本身也就是个没什么特别的高塔而已,最初建那么高只是为了电视信号,后来电视信号也不靠这个了,便转型用来供人游览,或者偶尔搞一些人文展览,这几年展览也没人看了——便把最高层租出去开了个餐厅。

汀山塔最高那层外面一圈都是透明玻璃地板,最开始那会儿不少人冲着这个上去看看,现在已经没人觉得新奇,倒是给餐厅利用了一下,成了个特别的用餐体验。

双休日餐厅人多,大厅有些喧闹,服务员领着两人去小隔间落座,便跟他俩介绍起了外头那一圈供以游览的地方。

“如果两位感兴趣,可以过去走一走,在城市最高处看看全景。”

“知道了,谢谢。”黄少天点点头,转过眼朝周泽楷说,“一会吃完的确可以去看看。”

“……你确定?”

黄少天见他严肃的表情有些意外,却又忽然想到这人的专业,估计是有点犯职业病了,担心他因为惧高冒出什么并发症来。

“周老师。”

这三个字被黄少天这么一叫,好像完全变了味,听得周泽楷顿时脸上有些发热。

黄少天眯着眼看着他道:

“我确定我没什么问题,一会我们先吃饭,吃过饭之后一起过去看看。”黄少天嘴角带着笑,“要知道我第一次来这里,还是这个透明地板刚修好开放的第一天,那会儿我好像才大三?一晃眼这么多年都过去了,你就让我好好故地重游一下吧。”

“第一天?”周泽楷皱起了眉,想了想,有些不太确定道,“我好像也是……”

“也是那几天来这边的吗?这倒不奇怪,我记得这里刚开放头几天每天人都多到要限制流量,那天这个外面好多人,下面还要排队。”黄少天好笑道,“那时候我还恐高,完全不能理解这么些人的热情。”

“那为什么要来?”

黄少天闻言淡淡的笑了笑,手指拨拨茶杯,平静道:“陪一个人过来而已。”

对于有些事,人类总有一种超乎寻常的敏感,就像黄少天的表情语气,还有话语的内容都没什么问题,但周泽楷仍然很快意识到“这个人”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一个路人。顿时他有些尴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把这一瞬间的情感解说成失落或者难过都是不恰当的,谁都有过去,到了一定年纪也很清楚,“过去”的意义仅仅只是饭桌上的谈资,它仅存在回忆里,偶尔给回忆的主人提供一点发挥情怀的余地,但大多数时候,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它只是过去。

哪怕再把人放进回忆里,回忆的主人也不过是个旁观者的立场与心情在看待这一切,与自己生活中诸多聆听故事的路人已无任何差别。

所以纠结于另一个人的过去,其实是没有任何必要的,尤其是那个人已经从回忆脱身。

周泽楷只觉得心底颇不是滋味,仔细纠结起来,应该是可惜。

黄少天似乎觉得突然提起这么个事有点奇怪,便随口解释了下。

“也不是什么很特别的人,学生时代谈恋爱的对象而已,现在想想这人也挺有毛病的。”

黄少天说得比较轻描淡写,然而说起这么个人,其实他也有点冒火——当然冒火的对象更多的是自己。


黄少天恐高的毛病是念研究生之前那个暑假找人给治好的,毕竟他学的这么个建筑相关的工作,一直不敢爬高楼这总是不好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和心理脱敏治疗,他才慢慢缓和过来。

但在此之前,他恐高的症状算是非常严重。

当时那人说要过来他就是拒绝的,他早说过自己恐高,就不陪着他们上去了,结果对方还是不肯,非要让黄少天也跟着他们一起上去,这种事黄少天向来不太会拒绝人,对方一直这么求他一块去,他便也答应了。

去就去吧,反正也摔不下来。黄少天这样安慰自己。

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那会儿黄少天光是抬头往塔尖看过去,都觉得背后生寒,但当时一同出来的还有他们同班的同学,人都到底下了,矫情着不上去未免也太奇怪了,于是黄少天咬咬牙,还是跟着上了电梯。

当时的这层楼还没餐厅,整个平台都空出来给游客转悠,里面是实心水泥地,外头一圈是玻璃做的底。

黄少天自然是不敢往下看,只能挤在人群里漫无目的跟着别人往前走。

大概也是人太多,他逐渐感觉空气有些稀薄,伴随而来的头晕和反胃让他不觉停下脚步在原地歇了一会儿,等他缓过神的时候——身边却已经不见任何熟悉的面孔了。

那一刻黄少天是真的有些慌了,周围来往的人全都化作无形的压力,密集得让人呼吸困难,他不知该往哪走,只是不经意间往下看了一眼——脚下万丈的高空让他意识到——现在他正在一个离地面好百米的地方,他只感觉眼前一花,眨眼间高空俯瞰的风景便分离成好几个重叠的影子。

黄少天在心里骂了不知道多少次那个把他叫上来的人,扶着护栏便往出口过去。

大抵是精神状态不佳,加上高空之上让他极度缺乏安全感,他步子很乱,眼前的东西也变得很模糊——以至于他迎面跟人撞了个满怀他都没意识到。

对方扶着他的手臂,撑住了他:“你还好吧?”

黄少天挥开那个不明的影子,嘴上含糊的回了句“没事”,便急急忙忙的走开了。


“不好意思啊,我没想提起以前的事,只是因为太久没过来了,想起了一些不太愉快的事。”黄少天喝了口柠檬水,嘴角又带上了笑意,“你那会是一个人来的吗?”

“不是,”周泽楷说,“也是陪个朋友。”

“也是,一个人哪里会来这种地方。”

“那时候在这里,”周泽楷看着他,语气十分小心道,“你还好吧?”

“不好,”黄少天叹了口气,似笑非笑道,“当时的确很不舒服,后来下去我差点把那个让我上来的人揍了一顿,还是别人拦着我才没能动手。当时那几个人看我那种状态还幸灾乐祸在那笑,他跟我说——你这种毛病就该多上去走走,多来几次就好了。听得我立刻就火了啊,我说像你这种傻逼毛病,是不是也该多被人揍几顿?一次不好多揍几次就好了啊?”

周泽楷被这话逗得笑了起来,只听对方继续说道:“他还以为我开玩笑——怎么会有这种有病但完全不自知的人?而我以前居然还……”

黄少天顿了顿,果断的给自己下了定义,这样总结说:“我自己肯定也是脑子有病。”

“后来分手了?”

“差不多吧,之后还拖了一会,后来就分手了。”黄少天自己也笑了,“是不是感觉我也挺傻逼的。”

周泽楷看着他,眸子里含着淡淡的笑意,“挺特别的。”

“特别有病的那个特别吧?”

“没有。”周泽楷笑着摇头,“别这么想。”

“算了,不跟你说这个了,”扒出黑历史的黄少天受不了似的摇了摇头,视线看向外面,“……趁着菜还没来,我们现在去外面看看怎么样?”

“好。”


内厅和游览区的界限只是一道挂着珠帘的窄门,此时已是中午,室内虽然开着空调,但阳光并不友善,好在外面一圈顶上不是透明玻璃,遮去了大部分阳光,使室内的光线不至于那么灼目。

黄少天站在门外往下看了看,高空之上,城市尽收眼底,所有的车变得如同米粒一般的大小,在这个视角来看,来往的车流像是蚂蚁扛着食物迁徙,一切都渺小如沙砾。

虽然已经克服了恐高,但人对高空深海的畏惧其实是发自本能的,站在这样的地方,要说能有多从容也不太可能。

黄少天深吸了口气,舌尖舔舔唇,盯着下面的景象有些失神。

“敢走吗?”

不知何时,周泽楷站到了他身边,他的声音有些低沉,语气又总是温柔的,听进耳朵里是一种享受,黄少天回过神抬起眼便注意到周泽楷脸上的笑意,不觉心尖像是被什么东西拨了一下,呼吸一滞。

“有什么不敢的?”黄少天笑着反问,“你敢吗?”

周泽楷垂下眼笑笑:“不太敢。”

“那你还跟过来?”黄少天皱起眉,一点也没意识到周泽楷这句话的问题,“别勉强啊,我就是过来看看,你要是受不了走这个就回去坐着吧。”

“还好。”

周泽楷略一沉吟,突然做了件让黄少天始料未及的事。

“你帮我一下。”

说着,他伸手轻轻的握住了黄少天垂在身侧的手腕。

周泽楷轻声道,“……这样走就好了。”

“……”

黄少天怔了怔,切实感受到对方手心的温度,让他近乎瞬间心跳失衡,思绪成了一片空白。

“走吧。”

周泽楷看向窗外万里无云的天空,冲他扬起笑容。


脚步踩在硬度极高的玻璃上,黄少天却走得一点也没有实感,他怔愣的看着身边的人,被周泽楷牵引着往前走,一颗心在胸腔里疯狂的跳着。

A市夏天的午间温度也太高了,鼻息间全都是灼人的热流,这一次,黄少天走在汀山塔上面,仿佛感受到许多年前第一次走这条路的感觉。

那种快要窒息的感觉。

但是却不是因为恐高。


停在平台的外沿,周泽楷放开了他的手,扶住了旁边的护栏。

“今天天气真好。”周泽楷看着外头道。

“……嗯。”黄少天都没心思吐槽这什么鬼台词,他也接了一句,“是还挺好的。”

周泽楷顿了顿,想起了前几天跟他聊天那会儿,他哥说的那些话。

都说沉默是金,但不该沉默的时候千万不要沉默。

不然有些东西可能就在你一念之间错过了。

“其实,请吃饭,”他停顿了一下,“不是想感谢你。”

“啊?”

周泽楷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便找了个合适的形容方式。

“只是想请你吃饭。”周泽楷诚实的说,“其他的是借口。”

“……”

周泽楷最后这句话出来的时候,黄少天内心就冒出了两个字——要命。

“其实,其实”黄少天舌头快打结了,“我也不是因为……”

——想被你感谢才出来吃饭的。

黄少天呼吸几乎不畅,他说着一愣,对上了周泽楷看向自己的视线,想说的话便如此戛然而止,原本在他看来无所谓,且相当随意的交流,变得超乎想象的困难。

“嗯?”

黄少天撤开视线,避开了跟对方的对视,话锋一转道:

“没什么……好像上菜了。”

tbc

评论 ( 33 )
热度 ( 35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