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那几年 16

前章:【周黄】那几年 15



19

这场雨仿佛没有止境。

黄少天感觉时间过去良久,这之间他每一次心跳都无比清晰,他数着那节拍,好像过去了一个小时,但其实不过几分钟。就像他们俩认识的画面还是眨眼前的事,但已经离现在很遥远。遥远得他觉得,等会儿他把外套拉下来,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个人。

周泽楷松开手,指尖颤抖着将那件棒球外套从这人头上拉了下来。

黄少天看上去湿湿的,眼角眉梢都带着水似的。平时风风火火惯了,这会儿被雨一淋,他好像突然变得迟疑优柔起来。

“咳……”黄少天咳了咳,又有一滴雨落在他嘴唇上,“那个……”

周泽楷却不吭声,只是举起那件外套,复又撑在他们的头上。

黄少天皱起眉,这是什么意思,刚才的一切是我的幻觉吗?


回酒店换过衣服后,周泽楷带黄少天去了另一家餐厅。那家餐厅味道要比中午那家良心不少,但价格也不便宜。按理来说,吃这种又贵又好吃的东西,黄少天一般都会好生品尝,但这回,他是吃的心不在焉。

黄少天的脑子就像是被那场雨给淋成了一团浆糊,稀里糊涂的,他时不时便会往对方那看,可周泽楷呢,抱过他之后不说什么,只是跟之前一样,该笑该说话,没显现出什么区别来。

黄少天平时的风格大概早问了——你干嘛抱我,是不是想泡我呀。

可现在他什么也没敢说,乖乖认怂保守战术,敌不动,我不动。

黄少天吃着荷叶糕,想着下午那一幕,边感觉心扑扑扑跳个不停,又觉着有点害怕。

怕什么他不知道,大概是十多年了没谈过恋爱,突然收到一个意味深长的拥抱,来的惊慌失措。

也或许是,从没考虑过性向的他,忽然收到同性友人的示好,来的茫然。

或许是因为,这个给他示好的同性友人,他不是别人。不是那种他可以轻易舍弃,轻易作出决定,轻易说喜欢,要是回头发觉不喜欢就一拍两散的人。

还有可能,是因为这人就给了他一个拥抱,没多说一句话。

黄少天很少接触同时存在这么多不确定的情况,糊涂是理所应当的,因为他现在面临的,远超出一般观念里情感的范畴。

黄少天这人的观念,不算是很迂腐,也不是不能接受同性恋,但他大概有个数,觉得自己应该是喜欢女孩的。这个想法是自然来的,没经过求证。因为在别的人情窦初开萌生爱意的时候,他正扎在游戏里。但纵观过去偶尔想象出来的关于恋爱的情节,对象也都是女性。现在忽然连性别都变了,怎么想怎么都觉得有些……诡异。

嗯,说不定其实是他想多了——周泽楷并不是那个意思呢?


他是这么自我安慰来着,可回了酒店后还是浑浑噩噩,心绪难平。

失眠。

黄少天正是精力过剩的的年纪,平日里差不多沾枕头就睡,醒来浑身都是干劲,今天却怎么也睡不着。

撇开同性这个问题不说,那些含糊暧昧的情绪,跟他仿佛不在一个世界,虽然内心的躁动和情感的萌芽,同样也是青春的一部分,但这一部分对于他而言,就跟现在突然让他回去做高考题似的,一头雾水。

他仔细的回想了下两人相处的细节,越想越不对劲,尤其是那些心跳加速的桥段……难道自己对对方也有意思?

黄少天倒抽了口凉气,整个人都不太好。

不不不,那些只是惊喜或者高兴吧?

黄少天捂着脑袋在被子里翻来覆去,这可好了,他想不明白周泽楷就算了,他连自己都想不明白了!

大半夜的,酒店房间的冷气呼呼吹着,已经是一团糟的黄少天从床上爬起来,打开手机刷会儿微博,看着他那西湖的照片底下粉丝的留言——又忍不住想起了周泽楷。

他退出去,犹豫的点开浏览器,搜,同性恋。

百度跳出来第一个,就是个词条,上头是个彩虹旗帜,黄少天没点进去看,又往下拉了拉,入眼的是一些相关权益的新闻,还有些“同性恋到底是不是疾病”的帖子。

黄少天没看,锁了屏幕又躺回了被子里,房间归于黑暗,他又独自思索起来。

是病吗?

这应该算不上是病吧,而且不管是他真喜欢周泽楷还是周泽楷对他有意思,他们俩看起来都不像是病人啊?

黄少天又赶紧阻止自己想下去了,什么喜欢不喜欢的,人家也没说就不要自作多情的给自己加戏了。

好吧,但是,如果,他真的喜欢我怎么办?

黄少天感觉自己要愁死了,妈的,为什么世界上会有这么感情这么复杂的东西啊!


第二天见面时,周泽楷还是什么都没说,黄少天精神不太好,出酒店房门的时候还有点恹恹的,结果对上周泽楷的眼睛,发现这人也是黑眼圈红血丝,黄少天是忍不住了,笑了起来。

周泽楷见他笑,愣了愣有点脸红。

黄少天:“这是从大熊猫养殖基地跑出来两只熊猫了?”

周泽楷怔愣,随即也翘起了嘴角。

黄少天看他笑,心里有点柔软的情绪在顺着上来,他张开唇想说什么,到嘴边的话,又被他囫囵咽下。

“今天去哪?”

周泽楷说:“想去哪?”

黄少天想想:“去灵隐寺看看?之前看过照片,感觉还挺漂亮的。”

周泽楷:“好。”


灵隐寺这座享有千年历史的寺庙,坐落在飞来峰里,四处密林环绕,山中气温本就低,昨儿下过雨,更是阴凉舒爽。

到了这地方,黄少天心情好像好了些。来这儿的人大体分两拨,一波是正经的来求佛上香的善男信女,还有些就是他们这种,来这边旅游的成分比较多。黄少天看着自己身边走过的男男女女,偶尔侧眼看看周泽楷,发现对方是心不在焉的,又忍不住开始东想西想的。

虽说黄少天觉得周泽楷话很少,但其实他却从来没有过跟对方在一块,却完全不知道这人到底在想些什么的时候。他只觉得这人有心事。换了平时他可能就开口问了,但这次他迟疑了,诚然,开口问,会得到答案,可黄少天自己却很茫然,周泽楷给了他答案,他能给对方答案吗?

给不了。至少现在还给不了。

黄少天低下头,缓步在石阶上走着。


周泽楷走在黄少天身边,沉默的看着路旁岩壁上的佛像,有人站在佛像前双手合十,静默参拜,也有人只是向他们这样,从这些石佛前走过。

周泽楷有点想停下脚步,将自己的心事倒出来,可他身体却还是前行着,没有停顿。

七情六欲是人生常态,可对于十七岁的他却是新鲜又神秘的禁果。充满未知和危险,让他兴奋、冲动,又迷茫。在他冲动的抱住黄少天之后,一半的心被一种晦涩的情感填满。另一半却空落落的,不知道该让自己去向何方。

这场雨,的确让他想起了很多事,也让他醍醐灌顶,很多记忆里的画面像是无数细流,贯连起来,在他不知不觉的时候,汇成了他胸中一腔满溢的江流。

可当他松开黄少天看着对方的时候,一切又变回原样,他移开视线,陷入挣扎。

黄少天望着他,等着他开口。周泽楷感觉到自己的确有些某些冲动想将一切付与口舌,但最终汹涌的潮水,也还是戛然而止的,停在了呼之欲出的前一秒。

他能说什么呢?说喜欢吗?

可这就是喜欢?

他喜欢黄少天?一个男人?


周泽楷所受的教育和耳濡目染的一切,虽然没有人明确告诉他,男孩喜欢女孩才是正确的,但这好像就是个约定成俗的事。

他也知道,这世上多的是喜欢同性的人,在此之前,他倒没想过喜欢同性到底是对还是错,也没尝试评判究竟是正常还是不正常,同性之爱这个话题,离他很遥远。

上回在严肃的场合听到同性恋这个词,还是初中,初二那会儿艺术班有俩人被通报批评,却没说具体的理由,同学间传,说她俩早恋。

一干同学都没反应过来,这俩不是都是女孩吗?抓早恋只批评女的不批评男的啊?

有那么几个人暧昧的笑说,你们懂什么?

然后又有那么几个人反应了过来,心领神会道:“哦——”

周泽楷身边有个人却露出有些厌恶的表情,低声说了句:“恶心。”


走在山道上的周泽楷背脊骤然发凉,仿佛有人附耳过来跟他这么低声说了一句,那句“恶心”就这么穿过记忆的尘埃,落在了他的耳边。

他恶心吗?

可他只是觉得黄少天很好,想要拥抱他,然后就伸出了手。

他只是觉得这个人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刚刚好,刚好他喜欢荣耀,刚好他也向往着冠军。刚好他爱笑,他喜欢说话,他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像个小太阳。刚好他这一切的刚刚好,都是周泽楷喜欢的样子。

黄少天今天穿了件白色的T恤,上头是只布朗熊,默然的看着他。

周泽楷也沉默的,跟那只熊对视着。

他心里问,我恶心吗?

布朗不说话。

他抬起眼,看着黄少天的侧脸,忽然有些委屈,他嗓子干涩的厉害,心里无声的问。

我恶心吗?


“一会儿也去拜一下?”黄少天忽然开口,“听说灵隐寺很灵的。”

周泽楷说:“嗯。”

黄少天冲他笑:“想求什么?”

周泽楷没说话,旁边走过的俩姑娘的声音却忽然打断了他们的交流。

“姻缘啊,当然是求姻缘。”

另一个姑娘嗤笑说:“我们去了普陀山,N市的鸡鸣寺,昨天去的地方离月老祠也很近,你都没说去求姻缘,来这儿说要求了,还真会挑啊。”

“因为这边灵啊!”那姑娘忽然扭过头说:“而且你会不会说话,在这个山头提别的庙,你小心点啊。”

那姑娘也反应过来:“哎哟阿弥陀佛佛祖见谅见谅啊……”

黄少天听了忍俊不禁,回头问周泽楷:“你也要求姻缘吗?”

周泽楷垂眼不语。


他当然不会求姻缘。

在殿前上香的时候,他看着黄少天,心里说,我的姻缘就在我的眼前,我要是还求佛,岂不是太懦弱了?

周泽楷虽然心感畏惧,但不至于去求天求地,就是不敢说给人听。

他站在佛堂前,看着伟岸的大殿,光影浮动,神佛垂眸俯瞰众生。佛生慈悲相,眉眼温柔却威仪不减。抬眼望去,自己渺小的恍若尘埃。

他合上眼,心里想。

如果这真是不对的,恶心的,那我会受到上天的谴责吗?会有报应,应在我身上吗?

可他转念一想,又觉得自己这些念头滑稽可笑。如果说这世上真有正常和不正常的情感,那他也只能如此了。如果喜欢一个人,还分对跟错,那错就错吧。如果说这种喜欢,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只能悖逆着他人的目光,那他也心甘情愿。

这是他的选择,内心的选择。

真有报应,就请应在我一个人身上就好了。

他抬起头,大殿里的诸天神佛,仍是无喜无悲。


从殿里出来,黄少天没吭声,不知是在想什么。等两人过了拱门,往台阶下走的时候,他抬眼看了看周泽楷。

“所以你求什么啦?”黄少天大概是觉得两人这么气氛压抑的相处下去也不是办法,便轻笑道,“真求姻缘啦?我说,你要真有这个心思,就直接说嘛,我把联盟里妹子的微信都给你,包括苏沐橙的——怎么样怎么样?”

周泽楷说:“不必了。”

黄少天心里却咯噔一下。

“黄少天,”周泽楷停下步子,视线望着下山的那条路,“我……”

黄少天预感到了什么,忽然开口打断了他的话。

“……你真想说吗?”

周泽楷柔着声道:“对。”

黄少天眉头皱起:“即便我现在给不了你答案,你也要说?”

周泽楷:“对。”

黄少天好一会儿不说话,他缓缓的说,将自己的心事稍稍露出了个头,“其实昨天到现在我心里都很乱,但我真不擅长想这种事,我想不清楚,我怕我以后也想不清楚。”

黄少天是真怕,他怕他想不清楚,伤害了周泽楷,他也怕他想清楚了,还是伤害对方,更害怕一心避免伤害,到头来还是无法避免。

周泽楷说:“慢慢来。”

黄少天说:“或许要很久。”

周泽楷说:“可以等。”

黄少天又说。

“我要是一直想不清楚,你打算怎么办?”

周泽楷理所当然道:“追你呀。”

黄少天盯着他看了两秒,脸说红就红了。

“靠你不要一本正经的说这种话!”

周泽楷眉目舒展,冲他笑了。


周泽楷想清楚他喜欢黄少天这事,经历的时间并不短暂。如果说年纪轻轻萌生出的感情到底有多强烈,周泽楷可以说,强烈又不强烈。就像他跟黄少天,平时细水长流的看不出来踪迹,但总会有那么一两个瞬间会让他有所警惕,然后在某些时刻忽然尽数涌起。

抱黄少天的时候他的确觉得感觉到那股陌生的冲动,可转眼松开手,他看着黄少天,好像也没变什么。

与从前一样,他看到对方就会想笑,跟对方走在一起,会觉得开心,听听他说话吐槽,心情就很愉悦。可能这是因为这就是喜欢的感觉,只是之前的他没有发现,也或许喜欢的这种情感已经无声无息的融入到他的呼吸和习惯里。

黄少天看了他一会儿,声音有些低沉道:“我问你啊,你……喜欢男孩吗?”

“不,”周泽楷说,“只是恰好。”

黄少天眼神动了动:“我明白了。”

“如果不能接受,”周泽楷张了张嘴说:“就别想了。”

黄少天抓头发说:“哎我也不是不能接受这个,只是觉得有些奇怪……我不是说你奇怪,是感觉,我的感觉很奇怪。而且再说就是我不可能不去想,你是很重要的人。”

周泽楷闻言看着他笑,眼里的情绪在温柔不过了。

黄少天皱起眉,嘴角却不住跟着扬起,他无奈道:“你又笑什么?”

周泽楷想了想,只说:“你很好。”

人来人往间,黄少天看着周泽楷,好像有什么情绪在心里鼓动。他想说点什么,却被对方抢了先手。

“我喜欢你。”周泽楷一字一句的说,那双漂亮的眸子看着他,坚定而认真。

远处钟鼎骤然被撞响,这千年庙宇洪厚的钟声响彻山林,一声接着一声,仿佛击在人心上,黄少天只觉得心脏和耳膜震颤着,难以平静。

周泽楷说完只冲他笑,脸颊微微发红,大概是害羞了,可他的眼神却始终没有动摇。

“你……”黄少天哽了哽,脸也跟着红了起来,他觉得很难招架这样的眼神,心脏扑通扑通的跳着,这种感觉陌生得让他恐慌,他想躲开对方的视线,但又于心不忍,只点点头,小声说:“嗯。”

周泽楷看了他一会儿,忽然有些好笑说:“你别怕。”

“怕?”黄少天声音上扬,抬头瞪过来:“——谁、谁怕了!告白而已我有什么好怕的?而且你搞突然袭击我当然会措手不及啊!”

周泽楷眯起眼,嘴角勾起不易察觉的弧度:“第一次?”

黄少天炸了:“谁是第一次?不就是被人告白吗我幼儿园的时候就被女生告白过了好吗!”黄少天典型的什么都可以不要但面子绝对不能丢,他登时忘了前一秒的羞涩,气呼呼说,“你才是第一次!哪有你这样的!告了白之后还要嘲讽我?我靠——太恶劣了吧?!”

周泽楷看着这人炸毛的样子笑了起来。

黄少天倒抽了口气:“笑笑笑笑你妹啊!再笑我要拒绝你了!!!”

周泽楷立刻不笑了,认真道:“嗯。”

黄少天一脸问号:“你又在嗯什么?”

周泽楷:“我是第一次。”

黄少天脸红了个色号。憋了好一会儿,挤出了个字。

“靠。”黄少天瞪着他说,“不许拿这张脸说这种话了!”

周泽楷:“……”


两人并肩从石阶上下来,迎面凉风习习,透着温润的雨气。

黄少天好容易平静下来,侧过头看到周泽楷,想起了什么。

“周泽楷。”他叫了声他的名字。

周泽楷困惑的望着他:“嗯?”

黄少天站定,看着他揉了揉头发:“我觉得有件事,还是应该要跟你说清楚。”

周泽楷:“什么?”

黄少天深吸了口气,鼓起勇气,迈开步子,走到周泽楷跟前,在这人来来往往的路上,伸手轻轻的拥了拥眼前的人。

周泽楷浑身僵住了,他的思维随之停滞,难以置信的看着面前的人。

“咳……其实我是想说,下次……下次你如果再想抱啊什么的,就不要像昨天那样了。”黄少天抬起头,看着对方近在咫尺的面孔,“我说的是外套。就……虽然我现在还不太能那个什么,哎——我想说我虽然还没有想清楚,但不管是作为什么身份,这个拥抱你都可以看着我的眼睛给我的,毕竟我们是朋友,不是吗。”

黄少天声音越来越小,到后来就只有他们俩才听得到,他看着周泽楷,耳根都红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周泽楷:“……”

周泽楷觉得自己心跳得厉害,抱黄少天那会儿,他下意识拿衣服盖着他的头,回头想想,他是害怕看到对方眼里流露出他不希望看到的情绪。

上山时,他委屈又憋闷的畏惧,害怕对方会用看异类的表情看着自己,又害怕那句恶心,从这人口中说出来。

直到他站在殿前,做好了从今以后要对抗很多人与事的准备,但对于黄少天却依旧没有把握。

他可以努力去对抗,但他怕还没走出第一步,就在这人跟前一败涂地。

这个人,能让他胜,也能让他败。

当然,这些心情他分明只字未提,黄少天也什么都没说,只是忽然这么笨拙的抱住了他,一切便不言而喻。周泽楷很清楚,这个拥抱,与情爱无关,不是他所期望的回应,却抚平了他内心所有的不安。

周泽楷怔愣了好一会儿才抬起手,抱着他的后腰,手臂微微收紧,他合上眼,低头与他耳相贴,颈相交。

黄少天紧张得连气都不敢出,心脏快速的跳动着,像头发了疯的鹿,正在蛮横的挞伐他的胸口。

“谢谢,”周泽楷声音有些沙哑,“……谢谢你。”



tbc

黄少天:我就一个问题,为什么告白要在庙里,周泽楷你是不是在讽刺什么?

周泽楷:……

评论 ( 70 )
热度 ( 937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