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周黄】那几年 5

前章:【周黄】那几年 4



6

那之后,周泽楷直到中考前夕都没怎么再上过荣耀,周末的训练也没有去参加,一来是因为复习进入关键时期,而且之前周末去训练就是打着参加英文补习班的幌子去的,可他那补习班的课这个学期初就结了,他妈大概是觉得周泽楷的英文成绩不错,也就没有续费了。

没有补习班,就不能稳定的出门,他只能就此作罢。

直到中考的前一天。

这天,他爸出差,周母给他做了饭,正看电视。考试前一天了,家长也说让他放松下,别看书了。周泽楷本想回房间登游戏,却被周母拉着在沙发上坐下,一块看肥皂剧。

周泽楷对这些不太感兴趣,边看边就胡思乱想的,然后脑子里忽然冒了个念头。

要不,就现在跟他妈摊牌吧。


自从好久之前跟夜雨声烦谈过自己的矛盾之后,他便一直想着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答案其实也很明显——他想去当个职业选手,而且他觉得,他可以做到。

要说此时的他到底理不理解职业选手这几个字背后的重量,尚未可知。他只是很清楚,他喜欢这个游戏,愿意去探索更多的可能。

“妈。”

周母侧过眼,她模样生的是典型的小家碧玉的江南女子,眉眼轮廓柔和,周泽楷的五官吸收了她的长处,生的是同样的温柔精致。

“怎么了?”

周泽楷舔舔唇:“想说件事。”

周母笑笑:“你说。我听着。”

周泽楷其实有点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他想了想决定先坦白:“补习班……”他顿了顿,“我没去上。”

周母却不是很惊讶。

“你把补习班给你同桌了,我知道啊。”

周泽楷:“您知道?”

周母看着他:“你好像有点低估我们作为家长的智商了。你的老师打过电话给我,说的却不是你的名字,这种方式很容易就会露出马脚的。”

周泽楷愣了愣:“那爸爸……”

周母:“你爸也知道呀。”

“……”

周母吃起桌上的葡萄,葱白的手指朝他摆了摆:“你接着说,接下来你该坦白每周周末到底干什么了。而我和你爸会酌情考虑到底怎么处置你。”

“……”

周泽楷懵了,他本以为自己在这事上瞒得还不错,没想到居然早就败露了。

“您为什么不……”

周母接话道:“不什么?不早拆穿你?我本来是想拆穿你的。”女人笑笑,“你爸说你这年纪现在正是叛逆期,过激的手段可能会引起你的不满,为了不激起你的抵触情绪,我们商量后决定不那么草率的说破,而是首先确定了你没有到什么危险的地方。”

周泽楷心里涌起一股难言的暖意。同时,他又忽然很愧疚,低下了头。

“……您都知道了?”

“开始不是很清楚,我以为你是谈恋爱了,每周去密会小姑娘。但后来你爸说我把你想得太俗套了,你是在一个什么轮回的地方……”周母拍大腿道,“哎我这一听,我又担心你是不是在修仙——跟你说哦,不是你妈想得多,咱们学校外语系有个教德语的讲师,整天就在朋友圈里发各种修仙的软文,我听你那去的地方的名字,自然而然就联想过去了。”

周泽楷:“………………”

周母摊手:“你爸听了笑我老土,过分了吧,还说那是什么战队,哎呀,他自己都说不清楚,后来还是我跟学生问过才知道,原来是专门进行游戏比赛的。”

女人剥了颗葡萄递给周泽楷,轻轻道:“游戏还能比赛,现在这新奇玩意真多呀。你妈都快被年轻人抛弃啦。”

周泽楷吃进嘴里的葡萄酸酸的,闹得他眼眶都跟着酸了。

“不是的。”周泽楷轻声说,“没有抛弃。”

他声音哽了哽,骤然低了下去。

“怕您失望。”

周母没有看他,而是笑笑:“不符合期望,不代表就一定会失望。小楷,我长期在学校见过各式各样的年轻人,看着他们走上不同的道路。我知道人的选择很多,虽然不见得能接受,但也不会急于否定。你的爸爸这几年生意做得不容易,豁达和理解,虽然不见得能做的特别好,但至少还是达到基本水平线吧。”

周泽楷低着脑袋,小弧度的点了点头,闷着声含糊道:“嗯。”

周母说:“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想打游戏想当职业选手——是这么说的吧。”

“是。”

周母垂眼看他:“我可以答应你,但你也要答应我。”

周泽楷抬起眼。

“什么?”

周母伸出手指,指腹在他眼角抹了抹:“首先,好好参加中考,考上高中。至少给自己留个后路。第二,假期你可以去参加那个训练营,但开学以后还是要念书,你可以花你的课余时间在上面,但我希望尽量不要影响学习,至少不要落后太多。在你做出成绩,也就是所谓的可以出道比赛之前,我更希望你把它当做一个兴趣,我和你爸也会把这件事当做你的课余兴趣,就像别的孩子学画画学唱歌那样。如果有一天,你告诉我他们已经确定你具备相当的职业素质与能力,或者他们认可了你的潜力,你可以将其当作一个职业了,到那时候,再考虑彻底放弃学业,可以吗?”

周母顿了顿:“这样的要求,对你来说或许有些苛刻,但是请你理解,我和你的爸爸有作为家长的担忧和考虑,我们当然希望你将来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但也希望这个前提是不会让你过得很辛苦。”她笑了笑,“其实……我和学校的老师,和你爸都经常讨论,到底是理想重要还是面包重要,这个问题对于现在的你而言或许你没办法理解,但作为父母来看,我希望你有理想,也有面包……你明白吗?”

周泽楷张了张嘴,轻轻的点了点头。

“明白。”


中考结束那天,周泽楷走出考场,他看见走廊上明媚的阳光,外头树枝摇曳,阵阵暖风送来夏天的气味。斑驳的树影在脚下摇晃,教学楼里刚结束考试的考生鱼贯而出,密密麻麻的人头,像一条涌动的河流,奔赴它不算诗意的远方。

周泽楷下了楼,碰到了那几个玩荣耀的同学,那几个人见到他就簇拥了上来。

“大佬我有预感,我们估计没办法读一个高中了,以后如果副本还有位置,请一定不要忘记我。”

后排同学说着大概是想来抱抱周泽楷,但好像有点别扭,作为一只纯种的中华田园菜鸡,他很清楚,大佬都是用来给他们这些菜鸡远观的,亵玩这种事,那是其他大佬的福利。于是他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我真的会想你的。”

旁边的背锅侠说:“那当然,大佬的学习成绩能跟我们考到一个地方去吗,哎,大佬,我也没有别的要求,就是副本坑给我留一个,感激不尽。”

不穿裤裤同学本人是个连校服纽扣都会扣得很整齐的好学生。

“你们这些学渣当然就不要妄想跟他一个高中了,就我还有点希望。不过大佬这么厉害,应该也不会一直在学校读书吧,轮回的队长就是神枪手,他们应该会非常注重神枪手的选拔——要不了多久就会找过来了。”

周泽楷这才想起来,训练营的事还没跟这几人说过。

“呃,”他说,“已经找我了。”

“靠,”背锅侠惊呼道,“苟富贵啊!”

后排的同学:“妈呀我身边要出职业选手了!我还有他的微信好友!QQ好友!我还跟他组队打本!我操操操操!”

周泽楷不好意思的解释道:“只是训练。”

裤裤说:“我靠,以后你要真成了轮回的队长那也太长脸了吧……我他妈可以吹一辈子啊……”

周泽楷:“不。只是训练。”

背锅侠:“何止是吹一辈子啊,开什么玩笑啊这种大神是我朋友,天哪,我甚至还跟他一起上过厕所,玩过比谁尿的更准这种傻逼游戏……”

周泽楷:“……”

其他俩人:“靠,不是吧?”

背锅侠:“主要是我单方面在比,大佬并没有理我。”

其他俩人:“这还差不多。”

后排的同学忽然想起来:“当了职业选手,他是不是就可以近距离女票(piao)烦烦大佬了!”

周泽楷瞪大眼:“……女票?”

裤裤一手把后排同学按到边上去:“都说不能在大佬面前说骚话了!”

背锅侠解释道:“女票,就是处朋友的意思。”

周泽楷:“……”

“我换个表述!”后排的同学说,“大佬你一定要泡到烦烦大佬,这个愿望我是实现不了了,只能交给你了。”

周泽楷没喘上气:“泡?!”

裤裤这次差点把后排同学拍墙上:“不说骚话你会死吗!?”

背锅侠再次解释道:“泡,就是成为那种可以一起打本一起玩耍聊诗词歌赋人生哲学的挚友!”

周泽楷:“……”


当晚,周泽楷和这几个人吃过饭才回到家。他打开电脑刷卡登录,刚读完图就收到了私信。

夜雨声烦:考完试了吧恭喜你啊!

Vincent:谢谢。

夜雨声烦:毕业啦毕业啦高中生了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啊!我那时候考完中考就来训练营了,根本没体验高中森的感觉呢!

Vincent:只是刚考完。

夜雨声烦:可你是要念高中的人呀,不管怎么样都祝贺你。

Vincent:谢谢。

夜雨声烦隔了一会儿才发消息来。

夜雨声烦:你们考完考试都没有聚餐的吗?我记得那时候我们班考完试就去吃饭唱歌了!你还有空上游戏?

Vincent:吃了饭。

夜雨声烦:然后呢?就散了?

Vincent:嗯,散了。

夜雨声烦:哎……


对方这声的叹息,莫名让人觉得有点难过。

周泽楷天和那几个同学分开之后,情绪确实不算太高,甚至出乎意料的低落。

周泽楷不算太为离别伤感的人,但想想可能是因为他没怎么经历过离别。小学毕业那会儿还什么都不懂,现在嘛……也说不上太懂,只是好像有点感觉。

这点感觉,主要来自于之前吃饭的地方放的歌。那歌的旋律有些熟悉,却是个陌生的男声,就在他跟那些同学打算各回各家的时候,音响里男人这么唱“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本来吧,他们几个压根都没什么离愁别绪,结果给这歌一唱,都沉默了。

背锅侠憋了会儿,实在是受不了:“哎我去,这什么破歌啊,冲我们来的是不是。”

裤裤翻了翻眼皮:“你也太能给自己加戏了。”

后排同学说:“天下无不散筵席啊。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这么一块吃饭。”

背锅侠叹了口气说:“这话说得,太伤感了。”


说着他忽然抬起眼,看向自己对面正对着意大利面发呆的周泽楷,他张了张嘴,又低声咳了咳,好像憋着什么话。

旁边几人看他动作这么多,都奇怪的望了过来。

然后就见那男孩拢着手指咳了咳,举起了自己手中的可口可乐,对周泽楷说:“那个……大佬,不,周泽楷同学。要跟你道个歉,就初二那会儿我跟你同桌,没怎么跟你说话,还老当着你面抱怨你无聊,让你难堪了,不好意思。”他憋着红脸,一鼓作气道,“我自罚!可乐我干了你随意!”

周泽楷愣了愣,反应过来后忙不迭摇头:“没关系呀。”

裤裤插嘴道:“哎哟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自罚喝可乐的,这叫罚吗?”

“去你的!”背锅侠说着翻了个白眼。

裤裤又说:“别去我的啊,你说说你这三年干了多少对不起我的事,我考虑考虑让你干几罐可乐。”

背锅侠被可乐冰得牙都快掉了,他翻翻眼皮:“滚鸡儿的,你跟他能比吗?而且你真要算这个的话,你坑我的次数也够你喝几桶了。”

裤裤说:“呵。”

后排同学挠挠头打断了俩的互损,挠挠头:“……呃,要说起来我也应该道歉,初二那次入团的考评,我说你跟班上同学交流太少,还不是很合格……我不该这么说的,考评就是做做样子,说你不好真的很没品,还害你被班上同学笑了。对不起。”

周泽楷困惑的看着他。

后排同学脸都给涨红了圈,好容易把自己耿耿于怀diss过周泽楷的事说出来道歉,结果周泽楷一脸失忆的表情,简直让快要吐血。

“你不记得就算了!忘了吧忘了吧!”

裤裤笑嘻嘻:“恕我直言,你们两位都是垃圾,像我就从来没有说过他不好。”

背锅侠面无表情:“对,你只是抄他作业打副本坑他而已。”

“你们俩谁没抄过?谁没坑过?”

另外两人耸耸肩,不说话。

“我理解。”周泽楷说着笑了笑。

那几个男孩怔愣了片刻,扯起嘴角冲他笑了起来。


矛盾的源头往往是不了解,或是太了解。最可惜的莫过于有些人,你刚刚了解,刚刚接受,刚刚彼此原谅,就要离别了。


Vincent:无不散筵席

夜雨声烦:是啊

黄少天最近这感触真的有点多,尤其是经历魏琛那事之后,更是如此。

前两天蓝雨来了批新的训练生,之前在这儿的走了一部分,其中不乏黄少天关系好的。

喻文州和黄少天送那些人离开了蓝雨的基地,喻文州说,有人来就会有人走,相聚开始,也就会有分开的那天。人和人之间,朋友也好,亲人也好。都是这样的。

黄少天问,没什么关系只是走向相聚吗。

喻文州想想说,爱人吧。彼此信任了解的互相包容爱人。

黄少天却说,可这也太虚无缥缈了吧。


黄少天愰了愰神,反应过来的时候,那神枪手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自己跟前。

Vincent:要去打本了。

夜雨声烦:要不是一会儿要训练,我就跟你一起去了,你那几个朋友都还挺好玩的。

Vincent:他们喜欢你。

夜雨声烦:……你不要这样一本正经的说这种话。

Vincent:好。

夜雨声烦:……

周泽楷想起白天那几人说的话。

Vincent:他们还说让我泡你。

夜雨声烦:????????????泡泡泡泡泡???泡什么???????

黄少天差点心脏停跳,他打出来的字和心里的文字泡一起磕巴了。

周泽楷心说,原来这人也不知道网络术语啊,他笑了笑,认真的解释道。

Vincent:泡,是当朋友的意思。

夜雨声烦:……你哪学来的骚话。

Vincent:?

夜雨声烦:算了算了我知道你什么意思,你以后还是少用这种方式说话了,尤其是别出去乱说,你这一本正经的语气很容易招人误会的。

Vincent:好。

黄少天扶额,嘴角却不自觉的往上勾。

嗨呀这家伙真是……


队友进来的时候,黄少天正摇着身子哼着歌。

他们观察了下这个状态,忍不住开口揶揄道:“小哥哥,你网恋了吗?”

黄少天差点从凳子上摔倒。

“哪、哪有啊!!!”



tbc


评论 ( 40 )
热度 ( 88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九九 | Powered by LOFTER